十三朝古都——西安

大家好啊,今天来给大家讲讲西安哦

首先还是游玩线路和景点介绍哦

Day 1 华清宫——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回民街

1.华清宫

华清宫(华清池 • 骊山)景区位于西安城东30公里,与兵马俑相毗邻。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和众多历史事件享誉海内外,成为中国唐宫文化旅游标志性景区。

宫内胜景:

华清宫历史悠久,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在此建有离宫别苑,宫内集中着唐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九龙湖与芙蓉湖风景区、唐梨园遗址博物馆等文化区和飞霜殿、万寿殿、 长生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

    “温泉颂”碑

骊山温泉因开发利用早且备受历代帝王的青睐,享有“天下第一御泉”的美誉。早在6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姜寨先民就开始利用骊山温泉。源远流长的骊山温泉凝聚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景区内的这块温泉颂石碑高154厘米,宽72厘米,厚19厘米,盘龙螭首,梯形跌座。是北魏雍州刺史元苌篆刻,碑文写到“温泉乃自然之经方,天地之元医,干城万国之民,怀疾枕菏之客,莫不宿粮而来宾,疗苦于水”,此碑是华清宫现存最早的文字实物资料。

    唐御汤遗址博物馆

这里就是《长恨歌》中描述杨贵妃出浴场景的浴池所在地,在安史之乱后,原来的建筑残存无几。1982年,临潼县人民政府在修建“贵妃亭”时,偶尔发现了唐代浴池遗址,后经发掘整理,建成唐华清宫御汤遗址博物馆。这个汤池小巧灵珑,设计独特,东西长3.6,南北宽2.9,形近似椭园形。池壁全由青石拼砌而成,汤池上下两层的台式结构,由18组卷石拼砌而成。池中有专供杨贵妃沐浴时的专用的长条石,刻有“杨”字纹样。池底中间有一直经为10厘米大小的进水口。这里出土了一汉白玉雕刻的莲花底座,底座上莲接喷头,下接陶水管道与总水源相接,温泉水因自然压力通过管道从莲花喷头四散喷出,这洒落下来的水雾呢,也就和今天的淋浴相差无几。贵妃池东边紧挨着的便是唐玄宗专用的御汤。唐时池上建有九龙殿,殿外有白玉雕成的九条龙,口喷泉水。此汤平面呈写实的莲花状,故又名“莲花汤”

    西安事变旧址

华清宫的五间厅是当年西安事变发生的地方。直到今天五间厅的玻璃窗、墙壁上还保留兵谏发生激战时的弹痕,各房间办公室用的桌子、椅子、床、沙发、茶具、火炉、地毯、电话等,均按原貌复制摆放。

五间厅由西往东依次是:秘书室、蒋介石卧室、蒋介石办公室、部署进攻红军的会议室、侍从室主任钱大钧的办公室。12月12日晨,兵谏发生,蒋的侍卫官冲出门外,凭借院内的建筑物拼命抵抗。至今三间厅的墙壁上、玻璃上仍然保留多处弹痕。

2.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又称兵马俑、秦兵马俑。它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与秦始皇帝陵一同组成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秦始皇兵马俑素有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称。这里出土的一千多个士兵陶俑,形象各不相同,神态生动,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被誉为“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

历史背景

秦始皇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前后将近使用了72万人力,修筑时间长达38年,工程浩大。直至秦始皇去世陵园都未修建完成,由秦二世胡亥继续修建1年多才完成。

传闻中,秦始皇耗费无数人力物力财力,为自己建造了一个地宫,而兵马俑就是地宫的守卫者。

秦兵马俑可谓以俑代人殉葬的典型。秦俑之所以在规模、写实程度上达到如此的高度,除了工匠的智慧之外,还与这个皇帝的意志分不开。

1974年3月,陕西省临潼区西杨村的农民打井时偶然发现了一些陶俑的残片,经考古工作者一年多的勘探和试掘,确认它是一座大型的俑坑,这就是举世闻名的一号兵马俑坑。

1976年4月、5月在一号俑坑的两侧,又发现了二号、三号兵马俑坑,每个坑的大小形状、出土器具各有不同。有学者认为,三号坑是统帅一、二号兵马俑坑的指挥部,古代称为“军幕”。

在秦兵马俑陪葬坑遗址上建立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1979年正式开放,主要参观点包括秦兵马俑一、二、三号坑、铜车马陈列厅及相关临时展览。

3.回民街

回民街不只是一条街,是西安市中心回民聚集区内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院门、北广济街、西羊市、大皮院等街道组成。这里是西安小吃的集中地,作为几百年历史的回民区,这里还能感受到浓浓的穆斯林气息。

能吃到几乎所有的西安小吃

这里也称为“回坊”、“坊上”,在这里你能够吃到几乎所有的西安小吃,包括各种烤肉串、羊肉泡馍、灌汤包子、麻辣羊蹄、水盆羊肉、酸菜炒米、腊牛羊肉、凉皮、羊肉饼等。在这里吃饱喝足后,还可以买一些具有当地风味的糕饼、干果、蜜饯等小吃,作为伴手礼带回家赠送亲朋好友。

浓郁的穆斯林气息

回民街是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回民老街区,这里洋溢着浓厚的穆斯林文化气息。街区内有年代不一的多座清真寺,如化觉巷大清真寺、广济街清真小寺、大学习巷清真寺等。这里有约2万名回民依寺而居,维持着原有的宗教传统和生活习惯。

多数游客游玩回民街从西大街的北院门处开始游玩,这里距离西安鼓楼和钟楼都不远。

Day 2 华山——永兴坊

1.华山

华山古称“西岳”,为中国有名的五岳之一,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境内。华山又有“太华山”的雅称,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和“华夏”之“华”,就源于华山。

“奇险”两字是华山风光的精髓。“自古华山一条道”形容的就是华山的险峻,景区有长空栈道、鹞子翻身以及在峭壁绝崖上凿出的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等多处惊险刺激的景点,亲临其境者,无不叹为观止。

华山景区面积辽阔,包括主峰景区、西岳庙景区、仙峪景区等。其中主峰景区是华山的核心景区,包括“华山一条路”和东南西北中五大主峰。大多数人心中的华山,指的就是主峰景区。

五大主峰

东峰海拔约2100米,因位置居东得名。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观看日出的好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东峰由一主三仆四个峰头组成,朝阳台所在的峰头较高,玉女峰在西,石楼峰居东,博台偏南。东峰有景观数十余处,位于东石楼峰侧的崖壁上有天然石纹,形似一巨型掌印,这就是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的华岳仙掌,巨灵神开山导河的故事就源于此。

西峰海拔约2000米,因峰巅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古代文人多称其为莲花峰、芙蓉峰。徐霞客《游太华山日记》中记述:“峰上石耸起,有石片覆其上,如荷花。”当指此石。西峰上景观比比皆是,有翠云宫、莲花洞、巨灵足、斧劈石、舍身崖等,并伴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其中家喻户晓的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就流传于此。

南峰海拔2100余米,是华山较高主峰,古人称它是“华山元首”。 南峰一侧是千丈绝壁,直立如削,下临断层深壑,同三公、三凤山隔绝。南峰由一峰二顶组成,东侧叫松桧峰,西侧为落雁峰。落雁峰名称的来由,传说是因为回归大雁常在这里落下歇息。

北峰海拔约1600米,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因有若云台,又名云台峰。唐李白《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诗曾写到:“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有名的“智取华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山上景观颇多,有名的有真武殿、焦公石室、长春石室、老君挂犁处等。

中峰是去其它四峰必经的之地,居东、西、南三峰中央。峰上树林郁郁葱葱,环境清幽。峰头有道舍名玉女祠,传说是春秋时秦穆公女弄玉的修身之地,因此又被称为玉女峰。

2.永兴坊

永兴坊是唐长安城108坊之一,位于小东门里西北角,紧邻城墙,这里在唐太宗时期,是宰相魏征的相府。如今这里成为了西安城内新兴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永兴坊分为关中街、陕北街、陕南街。来到这里,可以尝遍到陕西不同地域的美食。这里也是陕西非物质遗产美食文化一条街,闻名全国的西安摔碗酒也诞生在永兴坊。

Day 3 书院门——石碑林——古城墙——钟楼——鼓楼——大唐不夜城——大雁塔

1.书院门

书院门西起南门内,东至柏树林街口,是西安城内现存完整的古老街道,也是书法古玩的荟萃之地,在这里能淘到不少碑帖拓片、极具本地特色的剪纸和皮影等民间工艺品。

书院门570多米长的街道,青石铺地,两侧店铺林立,店铺门面古朴敦厚。明清时代西安的文化中心——关中书院坐落于此。整条街巷显示出一种儒雅祥瑞的氛围。

2.石碑林

西安碑林博物馆位于文昌门附近,馆内由碑林、石刻艺术等部分组成,其中由历代碑石、墓志组成的碑林是馆内的亮点,其中包括颜真卿、柳公权、怀素等书法名家的碑刻,还有《石台孝经》和《开成石经》两块唐代碑刻。

收藏的碑刻中,精品众多

在碑林博物馆内,你能够欣赏到历朝历代的碑刻和墓志,这里收藏的碑刻和墓志时间跨度长达2000多年。其中的珍品有:颜真卿的《颜勤礼碑》、《颜家庙碑》等,是标准的“颜体”;柳公权的《大达法师玄秘塔碑》,是“柳体”中最典型的代表作;唐代怀仁和尚从晋王羲之遗留的墨迹中选集而成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著名草书家怀素的《千字文》,笔意奔放。

《石台孝经》和《开成石经》很受欢迎

除了书法大家的石刻外,最受游客欢迎就是《石台孝经》和《开成石经》两块碑刻。《石台孝经》,是儒家经典,碑文由两个皇帝以四种字体书写的,即:唐玄宗李隆基以隶书书写碑文,又以楷书作小字注释,又在碑刻成后在碑侧用行书作批注,而此这块碑的碑额是由唐肃宗李亨用篆书所写的。《开成石经》刻成于唐文宗开成二年(公元837年),一共包括诗,书,礼,易,春秋等十二部经书。

可以购买碑帖

在碑林博物馆浏览时,还可以在馆内的“石刻艺术馆”中观赏到四神墓门、唐昭陵六骏图、孔子见老子图、青龙朱雀图等精美的石刻。游玩后,还可以购买到用原碑刻拓印出来的“碑帖”,不过这里的“碑帖”价格不算便宜,从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如果你的要求不是很高,可以在碑林边上的书院门步行街上购买碑帖,价格相比较便宜些。

3.古城墙

西安城墙,是古都西安的标志性景观,也是我国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全长约14公里是在唐代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包括护城河、角楼等一系列设施。

历史背景: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千米,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于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指导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之后明太祖朱元璋将次子朱樉册封为秦王,藩封、府治同在一城,因而城池规模宏大坚固,再加上后来明清屡次修葺、增建,至今保存完好。2004年初,西安市含光门段城墙道路工程施工,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受有关部门委托,配合工程,对该处暴露的城墙断面展开考古调查,认定它结构复杂,时间跨度从隋唐至现代,历经五次大的修筑而成,十分具有历史价值。

城墙结构:

城墙上的建筑分为:敌台、正楼、箭楼、闸楼和角楼

    敌台

    明代扩建后的西安城墙,每隔120米修敌台一座,突出在城墙之外,顶与城墙面平,是专为射杀爬城的敌人设置的。敌台之间距离的一半,恰好在弓箭的有效射程之内,便于从侧面射杀攻城的敌人。城墙上共有敌台98座,上面都建有驻兵的敌楼。

    正楼(城楼)、箭楼、闸楼

    冷兵器时代武器落后,城门又是唯一的出入通道,因而这里是守城者苦心经营的防御重点。西安城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分别有正楼、箭楼、闸楼三重城楼。闸楼在最外,其作用是升降吊桥;箭楼在中,正面和两侧设有方形窗口,供射箭用;正楼在最里面,是城的正门。

    角楼

    西安城墙四角都有突出城外的角台。除西南角是圆形(可能是为了保持唐皇城转角原状)外,其它的角台都是方形的。角台上修有比敌台更为高大的“角楼”,表明了这里在战争中的重要地位。

城门

西安城墙现有城门18座,从永宁门开始顺时针依次为:永宁门、朱雀门、勿幕门、含光门、安定门、玉祥门、尚武门、安远门、尚德门、解放门、尚俭门、尚勤门、朝阳门、中山门、长乐门、建国门、和平门、文昌门。其中只有永宁门完好的保存了三道城墙,这是当时因为军事防御的需要,安远门、长乐门、安定门因时间久远,只剩下了两道城墙。而城墙边的门洞都是民国时期建造的。其余十四座城门均为后期修建。

    永宁门

    俗称南门,是西安城门中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建于隋朝初期(582年)。它曾经是皇城南面三座门中偏东的一座,叫安上门,唐末缩建新城时改称南门,明代改名永宁门。它也是现在西安城墙各门中复原得最完整最漂亮的一座,新完成的地下通道可以使游人能够安全的进入城门内参观。

    和平门

    与大雁塔、大差市、西安火车站、大明宫含元殿处于同一南北轴线上,开通于1953年。为了表达饱经战乱的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渴望,取名和平门。城门内为和平路,城门外为雁塔路。

    含光门

    是唐长安皇城南面的偏西门。1984年整修西安城墙时,发掘出含光门遗址,发现花岗石制作的柱础、刻花的门槛门道。现在内部已经设置人工采光和空调系统,供游客参观。新建券洞城门置于遗址东西两侧,外观与城墙一致,内部设置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可以从城墙上进入。

    安定门

    俗称西门,原本是唐皇城西面中门,明代扩建城墙时位置略向南移,取名安定门,寓意西部边疆安泰康定。这座城门原有三重门楼:城楼、箭楼、闸楼。三道城墙,城楼里,箭楼居中,闸楼向外。门楼下均有拱卷式门洞,洞高宽为6米。城楼与箭楼之间有方形瓮城,平时是出入通道,战时是防守要地。城楼北侧有日本天皇访问西安时所建观望台一座,供游客参观,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远门

    俗称北门,明代构筑城墙时建造的北门,正式名称为安远门。“安远”二字是继承中原汉族朝廷对边远少数民族采取的怀柔安抚政策,希望边远少数民族对朝廷知恩归顺。辛亥革命时,起义军进攻满清,安远门战争激烈,交战中北门城楼被焚毁。1983年整修城墙时,恢复了原来的箭楼。

    建国门

    是为了纪念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在建国路区段城墙新开城门,故此得名建国门。门内道路为建国路,门外与环城南路为丁字路口。

据历史学者考证,唐代名臣长孙无忌就住如今的建国路。震惊中国外的西安事变,其重要人物张学良将军的公馆就坐落于此。如今张学良公馆已被国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乐门

    俗称东门,在建造明城墙时构筑,正式名称叫长乐门。明末李自成由东门攻入西安。李自成看到悬在城门上的“长乐门”匾额,对身边将士说:“若让皇帝长乐,百姓就要长苦了。”部下随即纵火焚毁了这座城楼,直到清代重新建造。“西安事变”前,张学良将军曾在东门城楼上组建教导队和学兵队。这一旧址已被修复作为西安事变纪念地。

登楼

目前西安城墙共有八处可以登城,分别是:东门(长乐门)、南门(永宁门)、西门(安定门)、北门(安远门)、含光门、文昌门、和平门、尚德门,游客可以就近登城。其中南门是西安城的迎宾门,也是游客选择最多登城的一个门。登城54元。目前西安城墙和西安碑林博物馆发售联合套票,游客购买套票后,可以游玩以上两个景点,套票面值100元。

游客可以选择闲庭信步,也可以选择骑自行车环绕城门一圈,自行车仅在东门(长乐门)、南门(永宁门)、西门(安定门)、北门(安远门)可以租借,具体详细咨询租借处的工作人员。

不过要提醒的是,城门上的道路并不是平整的,骑车要注意安全。

4.钟楼

西安钟楼是国内规模较大,保存完整的一座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钟楼处于西安的中心地带,是古城的地标之一,以它为中心辐射出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并分别与西安城墙东、南、西、北四门相接。

西安的鼓楼,原先在西边的广济街上,随着城市中心东移,在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将钟楼迁徙到了鼓楼东边,今天的位置。

钟楼呈典型明代建筑艺术风格,下部为砖石结构的正方形基座,顶部为三重四面攒尖顶结构,覆着深绿色琉璃瓦,顶尖用真金铂包裹。基座四面正中各有高约6米的门洞,门洞间互通,过去是东、南、西、北四条大街交会的通道,人流车辆从门洞通过,如今门洞已封闭,周围建有公路转盘,地下有专供人行的通道。

进入钟楼的入口就在这地下通道内,有楼梯可盘旋登楼。钟楼内有一口仿制“景云钟”,原件铸于唐睿宗景云二年(公元711年),现在收藏在西安碑林博物馆里。

站在钟楼上,能够看到从钟楼延伸出来的东、南、西、北四条大街,钟楼周边西安最繁华的商区、及不远处的鼓楼。

游客在游玩钟楼时,还能欣赏到美妙的访古表演,每天日间6场,具体演出时间可详见官网。在钟楼和鼓楼之间为钟鼓楼广场,有音乐喷泉。

5.鼓楼

西安鼓楼与钟楼相望,是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登上鼓楼,能够看到一面高1.8米的大鼓,还有24面刻着24节气的红鼓,非常有气势。此鼓楼内还展览着明清家具、瓷器和齐白石的书画。

西安鼓楼是全国最大的鼓楼,底部是高大的长方形台基,台基辟有高和宽均为6米的南北向门洞。台基上的楼分上、下二层,顶覆绿色琉璃瓦。

鼓楼的南边有牌匾“文武盛地”;与山海关的“天下第一关”牌匾被誉为“中国两匾”。可惜在动乱的年代被毁,现在看到的是后来仿制的。

游玩鼓楼时,还可以欣赏到访古的“晨钟暮鼓”的表演,此外还有传统民乐和舞蹈的演出,每天日间6场,具体演出情况可详见官网。

在鼓楼和钟楼之间为钟鼓楼广场,绿草红花点缀其间,有造型独特的音乐喷泉,这里的夜景很美,适合拍照。鼓楼后边就是拥有众多美食的回民街。

6.大唐不夜城

大唐不夜城的中轴景观大道是一条约1500米横贯南北的中央雕塑景观步行街,其上分布着盛世帝王、历史人物、英雄故事等九组主题群雕,立体展现大唐帝国在宗教、文学、艺术、科技等领域的地位并彰显大国气象。

大唐不夜城以大雁塔为依托,北起玄奘广场、南至唐城墙遗址公园、东起慈恩东路、西至慈恩西路,贯穿玄奘广场、贞观文化广场、开元庆典广场三个主题广场,拥有六个仿唐街区和西安音乐厅、西安大剧院、曲江电影城、陕西艺术家展廊四大文化建筑。大唐不夜城晚上灯火璀璨,光影中的仿古建筑流光溢彩,气势恢宏,宛如大唐盛世再现。

这里聚集网红玩法,重点呈现炫彩、梦幻和科技感,利用大场景装置,打造时尚、动感的交互体验馆,为年轻潮流的人群,提供推崇的拍照场所。在亲子科技区,通过场景形象展现、现场动手操作,来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将游戏与能力培养、体验收获相结合,是亲子游玩的好场所

7.大雁塔

大雁塔,位于市区南部大慈恩寺内。大慈恩寺是唐代长安城内最宏丽的皇家寺院,建于唐太宗时期,是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而建,并由西行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担任“首任主持”。期间,法师督造了大雁塔。

玄奘法师在大慈恩寺翻译佛经、弘扬佛法11年,并创立了佛教的“相唯识宗”,使大慈恩寺成为唯识宗(又称“法相宗”)祖庭。期间,为供奉从印度请回的经像和舍利,法师亲自督造修建了大雁塔。

如今的大慈恩寺,是明代在原寺院“西塔院”的基础上修建而成的,现存的殿堂则多是清代建筑。寺院内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依次是大雄宝殿、法堂、大雁塔、玄奘三藏院。其中,大雁塔内和玄奘三藏院分别供奉的佛舍利和玄奘法师的顶骨,是大慈恩寺的“镇寺之宝”。

寺院中轴线以东是塔园,园内的塔林,共有舍利塔九座,供奉着自清代以来本寺九位高僧的舍利子。

大慈恩寺的南、北都有广场。周边还有陕西博物馆和大唐芙蓉园等景点。

Day 4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

1.陕西历史博物馆

历史背景: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是西安的名片性景点之一。博物馆筹建于1983年,1986年夏天动工,1997年6月20日正式建成开放,并定名陕西历史博物馆。2016年,陕西历史博物馆被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评选入“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博物馆特色: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这座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气势庄重,融合了民族传统、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于一体。

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收藏着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38万余件文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馆中藏品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是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博物馆内有许多珍品,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历代陶俑、汉唐的金银器具和唐墓壁画等珍品文物,而且大多为汉、唐盛世时期的珍宝,其中不乏国家禁止出境的精品。

游览建议:

博物馆每天都赠发6000张门票,游客可以凭身份证免费领取,也可以网上预约。但是免费门票数量有限通常需要排队,且只能参观第一、第二、第三展厅,建议购买珍宝馆门票,即能欣赏到这些珍宝,又节约了领取免费参观券的排队时间。

2.大唐芙蓉园

位于大雁塔东南侧的大唐芙蓉园,建于原唐代皇家芙蓉园遗址上。如今这里拥有国内最大的仿唐建筑群,来到这里,观赏恢弘的仿唐建筑,欣赏灯光衬托下的美景,还可以观看具有盛唐风情的歌舞《梦回大唐》。

园区分为多个区域

大唐芙蓉园以芙蓉湖为地理中心,紫云楼、陆羽茶社、凤鸣九天剧院等众多景点,环绕分布在湖的四周。整个园区又分为十二个文化主题区域,从帝王、诗歌、民间、饮食、歌舞特色等各方面,再现了大唐盛世的灿烂文明。

园中的夜景,也是极具璀璨色彩。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游历于灯火辉煌中的唐文化长廊、芳林苑、紫云楼等地,处处灿烂夺目,在月色和灯光的映衬下,大唐芙蓉园更显高雅之美。

有各种精彩的演出节目

园区内还会上演各精彩节目,包括祈天鼓舞、“教坊乐舞”宫廷演出、“艳影霓裳”服饰表演等。每晚在紫云楼北广场上演的全球最大水幕电影,将带给你全新的立体震撼。更多节目表演,可参考官网。

西门入园比较方便

游玩芙蓉园,建议从西门(正门,也称御苑门)入园,入园后沿着湖边小路,顺时针环绕芙蓉湖游览各个景点。

接下来给大家讲讲西安的风俗民情哦

1、西安四色礼

西安地区在过年期间还有一些独特的讲究,比较典型的就是四色礼。四色礼也称四样礼,是西安地区比较讲究的一种晚辈对长辈所行之礼。四色即四季,表示一年,含有自始至终,完美、美满等意蕴,是后辈对长辈的祝福。譬如男女定亲以后,男方第一次到女方家,必带四种礼品:烟、酒、肉、罐头或水果及其它东西,女方家也必凑成四礼品回送,如鞋、袜、钢笔、笔记本等,让男方捎回。

2、吃五豆

“吃五豆”是西安关中地区的民间习俗。腊月初五,将大豆、小豆、绿豆、红豆、黑豆(缺少的可用其他豆子或别物代替)等五种豆子放入锅中煮熟,全家人食用,但不能吃完,必须要吃后有余。以此预祝来年五谷丰登,吉庆有余。吃五豆在冬至过后,此时昼渐长、夜渐短。因此吃五豆还带有节令性变化的含义,吃五豆的风俗至今在农村尚流行。

3、五毒图案

五毒图案是西安关中地区民间流传的一种辟邪图案。关中人认为,蝎子、蛇、蛤蟆、壁虎、蜘蛛等五种动物是最毒的动物,俗称"五毒"。人们在小孩的兜、背心、鞋帽等衣服上绣制五毒图,是按照"以毒攻毒,厌(古时厌字与压字形相近,意相通)而胜之"的原则,对伤害孩童的邪毒之物以制约。经过长期的女工实践,关中妇女对五毒造型进行了修饰美化,逐渐失去了当初凶御凶的本意。80年代以来,随着西安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妇女们将五毒图案精心绣制于马夹背心,受到海内外旅游者青睐,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到这了哦,大家记得关注我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