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个人分析 Part6 筛选问题 2020-02-07

1,筛选问题

有一些之前令人隐隐担忧的问题,
这两天持续被证明之后,
我觉得有必要再思考一下.

1. 有哪些人群?

  1. 还没有被感染的人群. ---> 绝大多数人
  2. 已被感染, 处于潜伏期 ---> 谁都不知道, 包括自己 --->
  3. 发热人员 ---> 属于疑似病例
  4. 密切接触者 ---> 属于观察对象
  5. 无症状感染者 ---> 超过潜伏期
  6. 疑似病例
  7. 确诊病例
  8. 重症病例
  9. 轻症病例
  10. 死亡病例
  11. 治愈病例

2. 筛选方式?

  1. 测温
    测试对象: 绝大多数人.
    一旦有发热现象: 判定为 发热人员.

  2. 密切接触者
    测试对象: 确诊患者叙述的相关人员

  3. 肺部CT
    测试对象: 来做肺部CT的人员
    有可疑时: 判定为 疑似人员

  4. 核酸测试
    测试对象: 疑似人员
    无法根据一次测试结果为正常, 就判定为正常.
    只要一次判定为不正常 : 判定为 确诊患者.

3. 难点1 : 怎么找出已被感染但未被归入疑似人员的人?

包括两类人:

  1. 处于14天以内 潜伏期的人.
    这一部分人, 不可能主动 去测肺部CT,
    去做核酸检测.
    客观上来讲, 只能等待潜伏期过去, 发病时, 筛选出.
    对这部分的人控制,
    只能是 尽量宣传上, 进行自我隔离, 如其他大众.
    相对比较被动

  2. 无症状感染者.
    这一部分人, 也不可能主动去测 肺部CT, 做核酸检测.
    筛选这中人更加的困难,
    理论上来讲,有效的方式是 通过他传播的人,发病之后,
    逆向追踪, 查到这个人.
    这种方式, 也是非常被动的.

4. 难点2: 首发症状更加多样化.

根据媒体报道,
首发症状, 不局限于发热, 以及肺炎症状.
有可能是胃部不舒服, 又或者是其他症状.
即, 已经发病的人, 有可能逃过疑似病人阵营.

按照目前筛选方式, 我的想法.

下面是我在公司群里发的内容.

我想问个问题,
一个核酸试剂只能测一个人的嘛?
能不能将一群人的样本集中在一起用一个核算试剂去测?
筛选效率是否会提升?

比如,把一个小区的人的唾液集中在一起,
用一个核算试剂去检测,
尽管一次为正常不能判定一定正常,
但一次不正常,就可以判定该集体中有病例。
可再细致排查。

比如我们公司为单位,所有同事的样本集合成一个,
每天测一次。

幼稚之处,仅当娱乐哈

如果可以这么玩就好了.

主要战场在哪里?

有两个主战场.
一个是对 确诊患者的治疗,
一个是防止 疫情进一步扩散.

  1. 治疗战场的重要性在于,
    首当其冲, 肯定是生命重于泰山. 就死肯定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 绝大多数民众 对 治愈率和死亡率 非常敏感.
    即, 这两个数据的更新, 对振奋民心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 但个人认为, 比起治疗战场, 防扩战场对这场战争更有决定性的作用.
    如果进行比喻, 就好比是火灾.
    已经着火的自然要灭火,
    但想要让大火快速灭掉,
    阻止火苗的扩散才更重要.

防扩战场有两个重要手段.
一个是隔离,
一个是筛选.

所谓隔离是, 减少病毒流动的机会.
首先, 每个人基本都完成了, 勤洗手, 戴口罩的行为.
光是这一点, 病毒的传染性也将极具下降.
也许原来同等条件能够感染100个人, 现在也许只能感染不到5个人?

其次, 大面积的减少人员流动.
从大的层次来讲, 各个航班, 火车, 汽车都极具减少的人流.
从小的层次来讲, 公司延迟复工, 小区实行严格管理, 来减少了人流.
加上这一点, 我们也可以认为,
同等条件 能够感染100个人, 现在也许只能感染不到5个人.

所以, 从隔离的强度上来讲, 现在的强度, 已经是前所未有的特别高了.
理论上来讲, 病毒扩散的机会已经非常少了.

所谓的筛选,
最理想的情况是,
把有携带病毒的人, 即传染源找出来, 进行隔离即可.
现在的主要筛选方法为, 观察体温, 有发热症状时, 再进行隔离.
这种方式是效率相对低下, 原因在于,
潜伏期可能没有发热症状,
有些人即使过了潜伏期, 依然没有发热症状.

  1. 战局极有可能会演变成什么情况?
    在引入新的武器和新的战略之前,
    按照目前的情况, 会是一场拉锯战.
    人群再怎么隔离, 也不可能一直隔离,
    总要出去工作.
    即, 还是会有人跟人接触的可能性.
    即, 还是有互相传播的可能性.

我们可以假设, 未来的新增疑似患者会越来越少,
但长期一直会有.
只不过, 那时的单位着火面积, 就不会像武汉市, 或湖北省那么大.
所以一旦发生, 会被立即控制住.
慢慢的这场火可能就结束了.

但, 这已然是一种乐观估计.

如果悲观的想的话,
也许潜伏周期, 可能会超过2周,
也许当前已经感染的人数, 远远超过想象, 已经传播的更加广泛?
因为春运的流量是惊人的.
也许即使戴了口罩, 勤洗手, 也并不能真的有效隔离?
也许过几天, 会出现第二个武汉市? 甚至是湖北省?
也许病毒已经发生了变异?

官方说出的疫情严重性, 总会 小于等于 实际严重性.
原因在于,
一方面是, 要稳定军心, 稳定民心.
另一方面则是, 说话永远都要讲根据.
除非确实有证据证明这是冠状病毒, 他是不会宣布这是冠状病毒.
除非确实有证据证明这是人传人, 他是不会宣布这是人传人.
除非确实有证据证明有间接传染性, 他是不会宣布有间接传染性.
除非确实有证据证明有无症状感染者, 他是不会宣布有无症状感染者.
但是真实情况, 并不总是等待确实的证据.
不是你 今天才公布说有无症状感染者, 才是从今天开始有无症状感染者,
他是从一开始就有的.

换言之, 官方的要等证据, 实际上是等待疫情更严重之后, 才会进行更新.

但这是要理解的,
人群的过度反映实际上是非常有害的.
但从我个人角度上来讲,
我必须过度反映.
我应该按照最严重的情况进行考虑.
因为单纯按我个人来讲, 实行这种措施, 成本也并不是很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