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3 改变·未来由你决定

2016-10-28 樊登读书会中山分会

科比·布莱恩特的名言,“ 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他说:“ 每天洛杉矶早上四点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没有丝毫改变;两天过去了,黑暗依然没有半点改变;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街道早上四点的黑暗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山五点钟俱乐部第3天!

我为什么要五点钟起床?近年开始明显感觉自己身体整体机能下滑,亚健康状态明显,疲惫,懒惰,全身无力,思维无法集中等等,让我有嗅到一种身体向我响起危险的讯号。

曾经的我也是一名运动达人,瑜伽、骑行、徒步……后来由于身体原因医生叫我暂时不要做过量运动。人都有惰性,一停下来就不愿意动了,想想自己已经有一年多没有运动了,心里一直在跟自己说:要尽快回复运动了!然后每次都是睡醒再说吧。直到我看到胡林海的那篇文章“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美好生活体验”才下定决心从早睡早起开始。

如果我告诉你刚开始每天五点钟早起有多愉快多美好,那是骗你的,对于一个每天睡到七八点醒来还睡眼惺忪的人来说,五点起床后有点飘忽,闭着眼睛洗刷后,开始有点清醒,然后到露台活动活动肢体,慢慢唤醒还在沉睡的细胞,运动十来分钟后做早餐,喝一杯温水,开始做自己因早睡没有做完的事,刷刷微信,听书,整理下思绪,想想自己今天要做的工作,安排好那件事必须今天完成……

时间其实过的很快,当你做着这些看似不占时间的事情的时候,一晃就已经天大亮了,七点女儿起床吃早餐,上学。而我依然在写东西整理资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昨天早起经过拍打经络后的瘀红,在瘀红没有褪尽时不可重复拍打。

至于早起我觉得起码有四点理由值得我去坚持。

1、早起空气新鲜,在屋里睡了一宿的人,一夜的呼吸运动使室内的氧气相对缺乏,这时十分需要有足够的氧气进行补充。大自然中存在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氧源,早晨的空气中有一种甜丝丝的醉人之感,你可以尽情地去摄取。有了足够的氧气,肺的功能、心的功能、脑的功能都充分活跃起来,久而久之对身体自然有益。

2、早晨起床后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大脑经过一夜的休息调整后重新恢复了旺盛的能力,骨骼、肌肉经过休息后活动更加协调,此时活动一下筋骨,作一些体育锻炼,背诵一些需要牢记的知识,都会使你感到轻松。

经常利用早晨时间记忆,会使你聪明博识。

经常坚持早晨锻炼身体,会使你健康长寿。

3、早起会增加你的食欲,促进胃肠的运动功能。

实验证明,起床一个小时后人的食欲最强,好好吃顿早饭,整个上午的精力就有了足够的保证。如果起床晚,穿好衣服就慌慌张张进餐,当然会有饭难下咽之感,吃得少,人就无法保证有旺盛的精力工作了。

若能早起登厕清理一下肠道,对人的机体则更好。

4、起早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计划料理一天的工作,使全天有条下紊,以保持良好的秩序和心态。

相反地,假设经常起床太晚,起床后慌慌忙忙,丢东忘西,工作起来就心中无数,容易产生紧张、烦躁的情绪。

时间一长,会在大脑中形成一个紧张的兴奋灶,它将是许多疾病产生的根源。

正如国际长寿学者胡夫兰德所指出的:"一切对人不利的影响中,最使人短命夭亡的就要算是不好的情绪和恶劣的心境。

总之,早起床好处多,如果早起再加上适宜的锻炼就能起到清肺健脾、补益心气、降低血压、预防栓塞、增强胃肠蠕动、促进食物消化、调节视力、增加肺活量、促进大脑皮质抑制过程的发展、有利于神经细胞的充分休息等多种作用。

唐代医家孙思邈在他的《千金翼方》中已明确提出了"晏卧而早起"的养生思想。按照传统习惯,早上的起床时间以5-6点为宜,当然还可以根据季节的变化适当提前或推迟一些。

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起得太早,人会感到疲劳。因此早起和早睡是相联系着的,要起得早就必须睡得早,以保证人体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时间。睡眠应有规律性,每天晚上按时上床,早上醒后立即起床,久而久之便会形成一种条件反射,形成"睡眠动力定型"。

古人云:早卧早起,广步于庭。既然早起早卧、锻炼身体对人体有如此之好处,那就应当仿效而行之,坚持而为之。那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好原谅自己的人,春眠不觉晓,困而不能起;夏热睡不下,乏而起不来;秋温睡不够,冬寒舍不得热被窝的人,是永远也领略不到《早起》之乐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想改变吗?你愿意为你的改变付出什么呢?又是什么让你的改变止步不前!”

立即加入五点钟俱乐部

回复数字 5 邀请进群

“21天早起督导计划”

成为拥有良好作息/工作/生活习惯的

自律大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