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东西,是享受,还是无用的奢侈?

一直以为我是个勤俭节约的妹纸,但看完上个月的消费账单后,才发现自己最近堕落了……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去银行办理业务,顺道将自己上个月的消费记录给打了出来。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荷包里的银子竟每天都在往外流,而我大部分都不知道花在了哪里。

回来路上,一直逼自己回想那些“软妹币”都花哪里了。

想起一个,就勾画掉一笔。

若是碰上自己买到无用的东西,就会在后面画个大叉叉,以示警戒。

最后,账单上支出2块是跨行取现的手续费,在北京哪台ATM机花掉的,我都清清楚楚。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说过这样的话:我也想多赚点钱而不是老想着省钱,可是赚得少时花得也不少,赚得多时花得一定多。这好像是大城市中,一条潜伏的规则。

其实,不是的。举个例子吧,如果一个女生,买香水能买分装就不买30ML,能买30ML不买50ML,绝不买100ML。

花销肯定是不一样。

我想起了2012年到北京求学时,对未来前途的迷茫弥漫在身边很多同龄人中,大家很惶恐,不知道学市场营销后的出路是什么,去卖房子?卖车子?跑保险?干销售入门那么低(这行学历不限,能说会道就行。)读大学有毛用啊!而且私立学校学费还死贵死贵的。

那会儿刚来北京,我水土不服整晚睡不着,有过很多次回重庆念头。可是十八九岁的年纪,心气儿高啊!当初,父母千般劝万般开导,自己仍雄赳赳气昂昂地北上,刚开始就打退堂鼓,面子往哪里搁,是不是?

只能自己熬!!

北京的消费水平,高出家里两倍,这是我在盯着菜单上牛肉面要18块钱一碗时知道的。

省钱的习惯,便是从那里开始的。

以前,我的老师跟我说过一句话:你在不知道到底要干什么的时候,就去赚钱,哪怕是去给人发传单,只要能赚钱,你就去,边赚钱边想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能干好什么?想好了,你可以轻而易举地放弃正在做的事情,这是降低成本的最好方式。

后来,我就去学校食堂切菜、干杂活了。

在大学食堂,我赚到了在北京的第一份兼职薪水,干了两个半月,就辞职了。因为静下心之后,我想去参加社团,为第一年大学奖学金做准备(在我学校,想得奖学金,不仅整体分数达标,还必须有校级证书),混迹校学生会的那段日子,参加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动,也认识了很多人,得到了更多靠谱的兼职。

当然,2013年的奖学金也到手了。

当人在面临迷茫的时候,会下意识的避开它,用自己可以轻而易举得到的东西去填补它。此做法,与掩耳盗铃的做法无异。

大学里,我不仅知道一碗牛肉面18块钱,也知道有人可以为了买游戏点卡花掉90%以上的生活费而甘心吃面包饿肚子的,也晓得了有些妹纸一个月买衣服化妆品是我大半年的生活费。钱花掉了,看似满足,其实迷茫与空虚依然存在。

那时候,我已经开始了利用周六日去昌平市区给某个教育培训机构打电话招生了,工资日结。

因为有了收入和省钱的习惯,我开始攒钱。

过年回家,我把那笔钱交给爸妈,目的是告诉他们:北京是个好地方啊,看吧,我不仅活得好好的,还能赚钱,比在重庆强多了,幸亏当初我坚持北漂。

赚钱,是目的;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也是目的;但赚更多的钱,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却是终极目的。

所以,在奋斗的年纪,也不要忘了给自己投资。

图片来自网络

在我领着干一天有一天工资的兼职时,我决定去学点什么。那时,我特别崇拜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系”的学生,(崇拜原因可能是International Trade这个因为词很国际化吧)老是幻想自己穿着时髦套装,出入高档写字楼,于是在很多同学已经进入享受大学无忧无虑的生活时,我报考了成人教育,开始了“宿舍—教室—图书馆—食堂”单调乏味的生活。

当时,很多人都觉得我疯了,每天上那么多的课,还要去学另一个专业。说我被高中虐出了后遗症,也有人暗自挖苦我那么想上“贸大”还不如回老家复读一年,重新考大学。

而我觉得,我就是想通过自己“蜗牛式”的努力,拿到一直文凭而已。(去年,高数挂掉了两次,我打算下半年报个补习班试试)况且,自考比高考爽多了,每次报考科数随意,学习空间足,还可锻炼人的意志力。

因为啃习惯了教科书,进而爱上了纸质书籍,闲暇之余就泡在图书馆四层的小说堆里。

开始写小破文,也是从那些旧时光里开始的。

我那些小破文偶然间被人看到,被人喜欢,然后我就开始笔耕不辍写狗血的爱情故事。

发到网上,有了陌生人的留言,然后就有了粉丝。

人生的每走一步,其实都是为不远的未来,埋下伏笔。

正如,如果我没打算上那所私立学校(七月份毕业),就不会来北京;就不会迷茫;就不会去食堂干杂活赚钱;就不会为了奖学金加入学生会;就不会走去出认识更多的人,得到更多兼职的机会;就不会去考“国际贸易”;就不会爱上看书;就不会去写酸不溜秋小破文;就不会有后来的一切……

虽然,我知道我未来不大可能会穿上时髦的套装,出入高档写字楼,但是我知道了自己最想从事的工作是什么。看见到看清,是一个逐渐的过程,没有谁可能一眼望到头。

因为以上的经历,让我得到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成为一名互联网编辑,有了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而且努力做好的事情。

我有一个朋友,大学期间,将自己兼职攒的钱,拿出大部分去学电脑编程。现在大学还未毕业的他,成了我们当中,赚钱最多上班地方最牛逼的人。

所以,论为自己投资的重要性,不过是为变成更好的自己做充足的准备,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你能淡定从容的握住,不让它溜走。

拐了这么大个弯,最后点题说省钱。

其实省钱并没有什么错,也不必觉得自己因为省钱玩不起、跟不上时代潮流,潮流原本就是一种享受,但没必要花大代价去消费“虚高”享受,那些小而却幸、适合自己的享受才能让自己得到真正的快乐。不是吗?

对于我比较粗线条的人来说,相比精打细算的省钱,我更喜欢想办法赚钱,作为一个爱财如命的人,我也特别相信砸下去的钱永远和收入成正比,但是自己赚的钱,花在适当的地方,叫享受,花到不应该的地方,那叫浪费。不要浪费自己辛苦所得去买一堆高昂而又毫无用处的东西,你完全可以把那部分花在学习新东西、新技能上,为自己将来赢得更多的机会,再成倍赚回来。

今天看见上月的消费账单,惊觉“无用支出”太多了,于是写下这篇文,以正自己消费三观,做一个前途坦荡的大好青年!

读之,吾幸,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