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公主流落人间——浅谈《魔法奇缘》优缺点

在《世界动画史》随手翻到这个片,发现居然没看过于是补了下,连肝四天作业后的疲劳竟被一瞬治愈!

随手来张女主美图:

《魔法奇缘》的故事并不复杂:相爱的公主与王子共同战胜邪恶王后最后喜迎幸福生活。

是的你没看错,又双叒叕是这句话……这部影片上映是2007年,距离白雪奶奶1935年问世已过去72年,迪士尼依旧不厌其烦地给人们讲着老掉牙的童话爱情故事。

然而它又很现代:二次元公主玩起大穿越,于是复古城堡换成了纽约大都市、印象里蓬蓬裙的公主改穿了包臀裙、以及公主邂逅新欢甩掉旧爱、吃瓜群众喜迎迪士尼史上第一个被绿王子

当公主流落人间、传统与新潮碰撞,是绽放奇妙火花、还是混搭不伦不类?且听老五来盘一盘。

火花一:童话故事新演绎

打破王子公主的恩爱定律

王子公主要喜迎幸福生活,可没人规定过必须要“在一起”!于是迪士尼干脆玩了个大的:开创史上被绿的最惨王子(没有之一)。但幸好迪士尼不会让自家王子过凄惨的无sex生活,于是安排他从三次元带回另一位同样被绿的可怜的女配,携手共度余生。

不得不说,这个安排在当时非常“大胆”,迪士尼至此颠覆了“王子公主幸福生活在一起”的恩爱定律,或者在某种程度上是在挑战市场对“颠覆传统”的底线。

其实迪士尼不是第一家尝试“颠覆传统”的公司,早在 1943 年米高梅就推出《热辣小红帽》系列:小红帽化身现代都市的性感女郎,将色心四起的大灰狼玩弄股掌之间。

彼时,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反套路童话便已被市场证明成功,但毕竟《热辣小红帽》系列只是借了童话的皮:小红帽与大灰狼是角色形象上的全新演绎,一定程度上已完全脱离“童话”范畴。

此次迪士尼的试水却是限定在“童话”范围内,颠覆更深:比如公主可以不和王子在一起另寻真爱;比如坏仆人不过被猪油蒙了心,改邪归正后也能活的精彩绝伦,可谓真正迈出“颠覆传统”第一步。

三次元与二次元完美融合

动画角色与真人角色互动的表现形式,迪士尼早在《南方之歌》和《是谁陷害了兔子罗杰》中便有尝试,然而彼时迪士尼给观众呈现的仍是纸片人与真人的互动,效果新颖却难以摆脱虚拟人物无法完全融入真实世界所带来的违和感。

然而 3D 技术的发展填补了这一鸿沟,《恐龙》之后迪士尼对于动物仿真技术的掌握渐入佳境,到《魔法奇缘》时已是炉火纯青。动物们逼真的毛发、活灵活现的动态,是此片一大亮点。

尤其是小松鼠的塑造堪称本片点睛之笔,神态和动作完全拟人化,可爱至极:


历代公主梗大乱炖

正所谓“玩梗一时爽,一直玩梗一直爽”,当官方脑子坏掉,突然疯狂玩起自家梗会是什么爆炸效果?你大可来这部影片里找答案~

比如王后又一次不辞辛劳的便装:

女巫斗篷:过了 70 年,我还是经典。

比如又一次不小心毒了公主的苹果:

苹果:别看我,我不是故意的!都是世界的错!

以及过了 12点就会失效的真爱之吻:

白雪奶奶:我记得没必须 12点前?

王后:读了《灰姑娘》后,我顺手把魔法升级了。

和最后并没穿到公主脚上的水晶鞋:

小皮鞋:我是谁?我在哪?

火花二:让“假”人成“真”

《魔法奇缘》的诞生始于编剧比尔·凯利的一个奇葩脑洞——来自于童话的纯真无邪的人们,要如何在世故的现代社会中生存?为此编剧安排了动画穿越现实的桥段,所塑造的穿越角色兼具动画与电影符号特性,成为本片独一无二的特色。

动画不受限于物理世界规则,丰富的想象、夸张的动作、极度的变形是动画有别于电影的特殊表现手法。那么当动画里的虚拟角色真的出现在现实世界,他们将有怎样的所作所为?女主艾米·亚当斯用她高水准的一流演技打破次元壁,让“假”人成“真”。

从刚穿越进现实世界的格格不入到后期习惯生活,角色动作、神态以及语言表达上的前后转变,AA 在演绎角色时都给予了细致处理。

下凡穿越的女主

举手投足仍带有虚拟角色的不真实感:

每一点情绪的变化都极尽夸张表达:

以及不会骂人,不知道要如何表达负面情绪(真的好可爱):

同时服装风格扔维持童话中的着装特点(仙的不要不要):

后期融入现实世界的女主

学会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学会表达愤怒:

也开启了女人的天性,学会“买买买”:

以及最后的化妆舞会里,其他人穿复古宫廷装,而穿越来的女主反倒是现代都市风,既暗示她根源不同,又表现出她对现实世界的努力融入:

火花三:百听不厌主题曲

百老汇风格的歌舞表演是好莱坞电影的一大特色,也是迪士尼动画电影的重要构成。与作品融合的高品质音乐不仅能直击人心、深化主题,更会被广为传唱、成为传播作品的利器。

迪士尼作品中的歌曲历来气质不俗,曾多次获“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前有出自《南方之歌》的《Zip-a-Dee-Doo-Dah》成为儿歌经典,后有《冰雪奇缘》的《Let It Go》风靡全球,迪士尼在动画创作中对音乐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魔法奇缘》的主题曲也非常好听,荣获“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提名”,虽未摘得桂冠但至少证明实力不俗。话不多说,请自己感受👇

True Love's Kiss

Happy Working Song

That's How You Know


作为作品有优点也必有缺憾,而此片的缺憾可谓导致其风评被害的“硬伤”,豆瓣 & IMDb 刚到 7 的评分不是没有理由,以下是老五的一点小小看法。

缺憾一:仍未摆脱的“童话范式”

虽然童话人物穿越现代产生的隔阂碰撞的确制造了笑点,女主融入现代都市的变化成长也带给我们思考,但我们的公主叫什么来着?她好像既有白雪公主的善良、又有仙度瑞拉的勤劳、以及睡美人的美貌,可她又不是她们之中的任何一个。

那么“她”究竟是谁?

毫无疑问她是“公主”,却也止步于此,她唯独没能成为”她“自己。迪士尼将她塑造为一个大众认知下“公主”符号的代言,这个“公主”可以被赋予任何名字,这次她恰好叫“吉赛尔”而已。

这亦是本片几个童话角色在塑造上留有的通病:公主依旧是那个善良不谙世事的公主,王子依旧是那个勇敢不畏困难的王子,王后一如既往的邪恶,仆人毫无理由的愚忠……看着这些如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角色”时,你真的不觉得腻烦吗?

王后为什么那么邪恶、那么执着于干掉公主?王子刚来到现实世界时搞得一团乱糟糟,他内心没有一点无奈与动摇吗?

唯一真正跳出角色范式的是仆人:他前期愚忠可憎,为了让公主吃下毒苹果又避免自己被王子发现可谓想尽办法,最后因被意外点醒主动摆脱王后、找回自己,留在现实世界活的别有一番滋味。这种既戏剧化又符合逻辑的转变源于角色性格的多义性特点,这样的角色更真实饱满、令人有代入感,也更能打动人心。

市场在成长,单纯的合家欢式童话已无法再满足人们的口味,大众需要更立体鲜活的角色和更深刻的情感体验,显然在这一点上本片做的还远远不够。

缺憾二:表现手法上的水土不服

童话人物穿越现实产生的隔阂碰撞的确为本片制造了不少笑点,但把童话故事放到真实世界直接演绎却难免尴尬。

比如剧中有对而大闹离婚的 couple,因为女主几句话劝解最后破镜重圆。这段剧情放到动画语境演绎,配上动画独有的夸张手法可以视为一种浪漫的表达方式,但若放到现实语境里则不合逻辑甚至略显突兀。

再比如女主来到现实世界不久便遇到男主前来相救的设计,放到现实语境里不由让人吐槽老套玛丽苏,着实欠了火候。

虽然我们可以把这部影片按真人演绎的动画作品理解,无需完全用真人电影的标准来评判,但它带给观众不伦不类的体验仍是无法忽视的败笔。

写在最后:

《魔法奇缘》是迪士尼一部努力反套路却尚未从核心走出套路的试水作,有令人眼前一亮的火花,也有不吐不快的缺憾。

但无论如何这份勇敢的确拯救了当时正值疲软的迪士尼,也正因有其尝试在先,才有了后续同样反转的《公主与青蛙》,以及最终跳出范式并大获成功的《长发公主》和《冰雪奇缘》,仅就此一点我们便应肯定其在迪士尼“公主系列”里的地位。

刚何况这届真人公主真的超可爱,就算为她也要大喊一句:真香! (*╹▽╹*)


2020.03.02 月曜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