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那年,我决定放弃学业

一、神秘的电话

现在我还记得高考完的那个下午,18岁的我走出考场,看着路边的树叶在夏天阳光的照耀下洒在路边,影影绰绰很好看的样子,我在心里松了一口气,不是从学业压力下解脱了,而是我清楚,从这天开始,我告别了学生时代。

这个决定的由来,是高三下期开学前几天的晚上我无意听到的一个电话。

那天晚上复习很晚,我起身到厨房去拿点吃的充饥,听到妈妈的房间有哭声,正打算推门进去看看,突然听到妈妈的声音传出来,隐约听到是:“这件事千万不能让小洁知道了”,我心里一惊,刚碰到门把的手马上收回,耳朵贴在门上,想知道这件不能让我知道的事到底是什么?

断断续续又听到“没钱我会想办法,砸锅卖铁我也供她读大学”,“那个男的休想回来打扰我们的生活”,“不说了,就这样,我先去看小洁,她该睡了”,虽然还没理清思路,但听到最后一句话,当下的本能反应就是蹑手蹑脚地蹿回自己的房间,趴在桌上假装看书看睡着了。

不一会儿,就听见门打开了,妈妈轻手轻脚地走到我旁边,拍了拍我的肩,说道,困了就去床上睡吧,明天再复习了。

我抬起头,看到她眼睛红红的,忍不住正想开口问,结果被她先发现我眼中的疑问,飞快转过身,假装帮我铺床,一边铺一边说,早点睡了,明天还要上学呢。

我嗯了一声,没有问出口,带着心中的疑问,我躺在床上,照例跟妈妈说了晚安,她回应我一声晚安,然后关掉灯,闭上眼也睡不着,心里一直猜测,到底是谁打来的电话。

二、倒下的城堡

不知隔了多久才睡着,在梦里,我又回到小时候,那个盛夏的中午,刚刚上幼儿园的我坐在地上玩积木,头顶的吊扇呼呼地吹着,我特意用纸板遮住上面吹来的风。

城堡刚刚建成,我很高兴的喊爸爸妈妈快来看我的城堡,坐在地上喊了好几声,都没人理我,我站起来走到他们的卧室,刚要推门进去,门突然被打开了,冲出来的是爸爸,那个留着胡须,高高瘦瘦的男人,他手里还提着一个军用帆布包,一脸怒气,我试图用手抓住他,没抓稳,他已经走出几米远了,我想喊一声,爸爸快看我的城堡,却知道已经来不及了。

于是,我向里间看了看妈妈,发现她双眼红肿靠在床头哭,手里紧紧地攥了一张纸,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怯生生地走过去,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不哭,你看我搭的城堡,可漂亮了。

妈妈一把抱住我,哭得更厉害了,嘴里还念叨着,我可怜的孩子啊,妈妈对不起你···我有点被吓住了,心里还挂念着我的城堡,也不知哪儿来的劲,挣脱妈妈的怀抱,跑出来,看到我刚搭好的城堡已经倒下,不知道是爸爸刚刚走太快的风吹倒的,还是我不在,纸板没能遮住吊扇的风,突然,我坐在地上“哇”地一声哭出来,妈妈闻声赶紧冲出来,又抱着我,两母女哭得眼泪鼻涕都混在一起了,她以为我看着打开的大门明白了眼前发生的事情,可那时的我只是单单心疼我的小城堡而已。

抬头看着满脸泪痕的妈妈,我问,爸爸呢?妈妈欲言又止···

三、暂时的分别

“叮叮叮”闹钟响了,我一下被惊醒,摸一摸枕头,有点湿润,眼睛也是涩涩的,用手抹了一下,翻身起床了。

洗漱完,看到饭桌上已经摆好早饭,妈妈说,你将就吃,吃了赶紧去学校,我今天有点事,先出门了。看着她慌忙拿包换鞋出门,我心不在焉的吃完了早饭,出门的时候发现,她的钥匙在门口的小挂钩上,没带走,我冲下楼去追,可惜已经没影了。

那天,我从醒来那一刻就在琢磨昨晚的电话,即使老师在上面讲得眉飞色舞,我也丝毫听不进去,只是托着腮望着黑板,思绪又飞回到中考完那个暑假。

刚拿到成绩,我超常发挥,居然上了省重点高中,我像捡到宝一样把成绩单递给妈妈,告诉她我的分数能上省重点,她看着那张成绩单,喜忧参半,咬唇许久,挤出一句话,我的辛苦都值得了。

那个暑假是记忆中,最开心的两个月,没有作业,天气好就和小伙伴约着去游泳,天气不好就在家看看电视,打打游戏,偶尔会和妈妈一起打扫房间,记忆中,一直很节俭的妈妈,那两个月扔了好多旧东西,我还在好奇,怎么突然变了一个人,直到开学前一周,才知道原因。

那天游完泳回到家,看到我房间里空荡荡的,原来东西都被打包好了,在进门的编织口袋里。听到妈妈房间有声音,我敲了敲门,走进去,看到她的东西也收拾得整整齐齐了,我诧异地问她,我们要搬家吗?

妈妈招手让我在床边坐下,好久没有这么近的看她,额头和眼角都添了皱纹,鬓角也多了几丝白发,她拉着我的手说,小洁,我已经联系好你姨妈了,上了高中你就住校,周末就到她家去,我重新找了一份工作,在新疆,已经谈好了,等你开学了我就动身。听到“新疆”两个字,我嘴巴不自觉的就张开了,直到妈妈说完这段话,还没反应过来,脑袋一片空白,只剩了两个词:“新疆”、“姨妈家”。

等我回过神,姨妈和姨夫已经来了,姨夫问了问妈妈,说哪些要先搬,妈妈指了指门口两包编织袋,姨夫轻松地驮上背就出去了,妈妈又跟姨妈交代,说我不挑食,只是胃不好,饭要煮软一些,然后谢了又谢,姨妈有些难过的说,两姐妹还客气什么,这些年你也不容易,当初要不是那个贱男人···我耳朵一下竖起来,结果妈妈一边嘘,一边拉着姨妈走开了。

就这样,我在开学后顺利成了住校生,妈妈也在一周后坐上了去新疆的火车,每周和我通三次电话,寒暑假我一个人坐火车到新疆去看她,直到高三,她说为了我的关键期,才从新疆回来。

四、狗血的生活

同桌用手肘碰了我一下,低声说“老师抽你起来回答问题,选C”,我木然地站起来,说选C,老师皱了一下眉头,还是让我坐下了。

坐下后,我想的还是答案,关于梦里,妈妈欲言又止的那个答案。

我记得第一次问关于“爸爸”的问题是在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作文题目是《我的爸爸》,我看到老师在黑板上写下这四个字时就有点慌,因为我对爸爸的记忆只有那天下午提着军用包冲出家门的画面,还有妈妈那段时间的以泪洗面,也不知道什么缘故,那时小小的我突然就像被人教导了一样,知道“爸爸”这两个字不能在妈妈面前提及了,但心里的疑问随着时间的累积越来越大,我想就趁着这个机会问一下妈妈。

晚上吃饭的时候,妈妈照例问我作业做完了没?我说,其他的都做了,只有作文还没写。妈妈奇怪地问,为什么不写作文呢?我低头看着碗里的白米饭,一边用筷子戳,一边小声的说了一句,题目是《我的爸爸》,我不知道怎么写。妈妈想说点什么,张了张口,顿了一下,说我跟老师打电话说一下,我们换个题目写啊。我还想再问,看到她眼睛有点红,又继续摆弄碗里的饭了。

这些年,我明里暗里问了她很多次,每一次她都支支吾吾把我搪塞过去,说辞都未曾变过,你还小,大人的事不要操心,好好读书就可以了。

后来,都是我到了姨妈家,从她偶尔的只言片语中,才拼凑起一个大概,关于问题的答案,关于爸爸的离开。

以前总是觉得八点档的剧情很狗血,但当狗血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才知道生活更狗血。

他们是通过单位里的人介绍认识的,恋爱一年多顺利走进婚姻,在我出生以前,两个人关系都挺和谐,但从产房护士出来通知,是女儿那一刻,这个原本幸福的小家庭就蒙上了阴影,奶奶是农村出来的,重男轻女的思想很严重,所以,我出生后,包括我妈在月子里,都没给过好脸色给她看,6个多月开始,我妈就每天把我送回外婆家,然后再去上班,下班又来接我回家,因为从我落地那一刻到后来长大,奶奶从来没有抱过我一次,原因很简单:我是女儿。

爸爸是个孝顺的人,因为奶奶的态度,对我一直就是不冷不热的,且从我一岁多开始,就多次要求妈妈再生个儿子,妈妈眼睁睁看着我在这个家的地位,也担心,如果再生一个,是儿子,那我就更要被忽视,是女儿,多一个孩子被忽视,所以她拒绝了爸爸的要求。

两个人经常因为在这件事上的分歧争执、吵架,甚至到了动手的地步,对于这一部分的记忆,我完全是空白的,直到有一天,爸爸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也怀上了孩子,据说还是个带把的,奶奶又不经意的知道了这件事,就催着赶着要爸爸离婚,娶那个怀了儿子的女人。

最后一个知道的是妈妈,在知道丈夫有外遇的同时,也收到了离婚的通知书,就是那天下午她手里紧紧攥着的那张纸,结束了4年的婚姻。

五、解开的答案

离婚后的日子,并不好过,妈妈独自带着我,在单位附近住了一套小房子,工作也更加卖力,可还是未能幸免于九十年代的下岗潮,丢掉工作以后,也为了更好的照顾我,妈妈开始做起了临时工,哪里有活她都去,为了我们两母女的生活,还有我的学费,我经常看见妈妈在凌晨还在缝纫机前工作的身影,那时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快点长大,挣好多好多的钱给妈妈花,让她不要那么辛苦。

虽然我在学习上一直很努力,但成绩也没有太突出的表现,一直处在中等水平,本来盼着高三最后的冲刺再逼自己一把,结果,因为那个电话,到这一天放学,我心里一直有一团疑问,这个疑问不解开,我根本没法集中注意力,更不用说复习看书了。

踏出校门口那一刻,灵光一闪,我突然想到能够解决我疑问的最佳人选,于是匆匆忙忙朝目的地跑去。

等我到姨妈家时,打开门,正好遇上她吃饭,她对我的突然出现好像并没有很惊讶,只是让我先吃饭,然后她打电话给妈妈说我今天不回去吃晚饭,挂电话的时候,我清楚地听到她说了两次,我知道了,我有分寸。

胡乱地吃完饭,我趁着姨妈洗碗的时候,跑到厨房去找我的答案。果然昨晚那个电话是她打来的,原因就是我那消失了十几年的爸又出现了,他儿子生病了,需要很多钱,穷途末路的时候,他竟然想到还有一个心软的前妻,于是辗转找到我姨妈的电话,打电话来想要我妈的联系方式,姨妈当然没有给他,他居然无耻到姨夫单位上去骚扰威胁,姨妈实在没有办法了,才打电话告诉我妈,姨夫在政府单位上班,这样闹着对他工作有很不好的影响。我听后,无言,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表达我此时的心情,姨妈安慰我道,

“你妈说了,会像办法解决的,你现在高三,最关键的时候,就不要操心这件事了。”

“嗯。”

“回去就当不知道这件事,好好复习,别让你妈担心,知道吗?”

“嗯。”

“别木着,赶紧回去吧,作业还没完成吧。”

“嗯。”

背着书包,下了楼,本来公交车20分钟的路程,我选择了走路,走了接近1个小时才到家。打开门,看着妈妈脸上有憔悴了许多,我撒谎说,今天突然想吃姨妈家的萝卜干,想到流口水了,所以跑去蹭了个饭,妈妈也没多问我,只是督促我快回房间学习了。

回到房间,机械地翻开书,一个字也看不进去,脑海里全是这十几年来和妈妈在一起的场景,刚离婚那阵,她为了多挣加班费,把我交给外婆,但每个月仍会抽一天时间带我去公园,买气球坐滑梯;下岗潮来的时候,她为了生活,去给人家做钟点工,还接缝纫的活计晚上做,导致她现在刚刚过50岁,眼神就不好使了;还有她经常鼓励我的话,女孩子要自立自强,好好读书,将来找一个好工作,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太多画面,想电影一样一帧一帧的在脑海里回放。

“我要挣钱!”这个看似荒谬的想法突然就跳进我脑子,对,眼下的困境,包括之前妈妈受的很多苦,都是因为生活的贫困,有了钱,这些就都不是问题了,而且以我现在的成绩,能考上二本的几率很小,如果上了三本的独立院校,学费是很昂贵的,到时候,又是一座大山压在妈妈身上,我是越想越不忍,于是挣钱的欲望更加强烈了,与之相反,读书的愿望渐渐处于下风。

犹豫了很久,我还是决定把这个秘密先藏在心里,如果告诉妈妈的话,她肯定会反对和伤心,我不想再给她增添一丝的困扰了。

于是,这个决定在我心里生根发芽,陪我度过了高三最后四个多月的时间,表面上,我还是上学放学做作业,私底下,却开始关注报纸上,街头的招聘信息,盘算着,考完休息两天就去工作。

在考场上,我看着周围人,他们或紧张或期待的眼神,让我有点羡慕,我在拿到考卷时只有失落,这张卷子就是我学生时代最后的印记了,而我却不能全力以赴的完成它,我要让妈妈以为我是发挥失常,没上到大学,而不是因为她或者其他人。

考完第二天,我早早的起床,给妈妈做了一顿简单的早饭,她很高兴的吃完,给我留下200块,让我去找同学玩,我收下钱,想着我的工作启动金有了,毕竟出去坐车吃饭都是要钱的。

当天,我把自己的教科书整理出来,三年还是有很大一堆,到楼下联系了收废品的大爷,称完重,我三年的心血和汗水,换了167.8元,攥着这一百多块,我心里轻松了许多。

第三天,我就应聘到家附近的超市去做导购,就是站在路边让人品尝酸奶,然后引导他们来买,一天是80,完成好的话,还有提成。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妈妈的时候,她也只是以为我懂事了,在赚大学的生活费,并跟我说,学费什么的不要操心,她在新疆的两年已经存了几万块,足够我读书用了,去体验一下生活是很好的。

我也顺势而为,每天和她一起出发去“上班”,有时候站了一天,回到家还是会觉得累,但洗个澡睡一觉,第二天还是早早的去整理货柜,想要多挣点提成。

平静的生活在我成绩下来那天被打破,当我把成绩单摆在妈妈面前时,她对我发了我印象中最大的火,愤怒地咆哮着,

“这就是你三年的辛苦吗?这就是你对我的报答吗?”

“怪不得一考完就去工作,你是想一辈子站在超市卖酸奶还是想明年和我一起去新疆摘棉花啊?”

我没有回答,看着那张连专科都上不了的成绩单,默默滴泪,我又何尝不想去上大学,去象牙塔里度过我的青春,可是我不能容忍,已经成年的自己还在拖累妈妈,不能容忍那个说走就走的男人又闯入我们的生活,我却毫无办法,我也不能容忍万一哪一天妈妈早早的倒下了,我却还没有能力让她享福。

那个暑假,妈妈都没有在我面前笑过一次,一直为我的不争气呕气,直到9月,同学们都拖着行李箱一个一个离开,她还在念叨,你也应该和他们一起的,我转过头没吭声,强忍住泪水,没让它掉下来。

又过了几天,妈妈在整理房间时,看到我的小账本,记录着我从打零工开始的每一笔收入,她拿到我面前试探性地问我,是不是害怕我供不起你,所以想这么早出来挣钱?我就想一个藏了秘密的孩子当面被戳穿,泪水终于还是忍不住掉下来,妈妈一把就抱住我,说:“我知道你懂事,可你这是在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啊,孩子。”

“没事的,世界上不止读书这一条路,虽然可能会辛苦一些,但我做好准备了。”

“再苦再难都会过去的,我相信你,我们两母女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在得到妈妈的支持以后,我去找了正式的工作,从销售一线做起,那笔本来留着给我上大学用的钱,妈妈也在和我商量后,借给爸爸给他儿子治病了,她说,孩子是无辜的。

六、我们的现在

五年过去了,我凭借自己的努力,已经成为公司的销售冠军,每个月的收入已经完全可以负担我和妈妈两个人的生活,她就不用出去工作了。

自考本科也通过了,现在准备向管理方向转型,最重要的是,我为自己和妈妈买了大房子,今年刚刚装修好,明年我们就可以入住新家了。

现在想来,18岁那年的决定可能是一时冲动,这些年我也因为学历问题走过弯路,但我不曾后悔过,我在那个时候就学会了为自己的决定负责,这是我放弃学业的代价,同样也是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