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的人生活法,两种不同人生选择,同起点的伙伴十年拉开大差距,积木式人生格局才是普通人最好的选择

我非常喜欢这篇文章的主题,是我这两年听李源老师的易经课学到的人生智慧。这个主题我不止一次提到过,朋友圈应该分享过2次了。

但为什么还要再写一次文章,有两个初衷。一是写给自己,不断提醒自己我选择哪一种人生方式;二是分享给更多人,因为我最近坚持更新写作,朋友圈也多了很多新朋友,希望我的新朋友们也能过上好的人生。

九连环意味着环环相扣,解掉其中一环全局瓦解,应对方案只能不停运作,看似觉得不错,但放在人生格局上,人会奔溃。

积木意味着从一个原始点不断积累,这个原始点就像房子的地基,地基建好,楼层可以是一层也可以是一百层,还可以随时中断。


01 九连环式人生

大学毕业后,A同学比较优秀,进入一家不错的国企工作,待遇好且稳定;而B同学没那么优秀,面试屡屡受挫后决定不给别人打工,自己回老家开了一家水果店。

仅仅10年时间他们的人生完全不同,20年后天差地别。

陷入九连环的A同学

A同学在这十年间有很多次创业的机会,但他都一一拒绝了,在国企干到中层,工资已稳定,但眼下环境却令他尴尬。公司的小年轻升职都比他快,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位置。

一次同学聚会,他看到当初条件如此差的B同学,如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心里不是滋味,回去后也想辞职创业。

刚好有一家初创公司想挖他做高管,于是跳槽到这家公司,公司承诺上市会给他不错的期权,于是A同学在这家公司辛苦拼搏十年。

这十年间,他的收入是越来越高,日子越来越滋润,眼看着公司马上就要上市。天有不测风云,公司因为一次经营不善,濒临破产。上市梦不仅没有兑现,A同学这十年间没有好好理财,一心期望着公司的期权,平时大手大脚。如今一下子又回到解放前。

公司上市这种事非常不确定,它会受非常多因素的影响,如果你也在一家朝着上市拼搏的公司,请一定不要走A同学的路,应该一边期待着上市,另一边要做好个人的长远规划,甚至是有一份副业,多条脚走路更稳。

九连环式人生的最佳代表人物要属拿破仑·波拿巴,拿破仑在最后一战前的一生可谓是旗开得胜、一路高歌猛进。但拿破仑败也败在“一路高歌猛进”,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

他的一生需要不停征服他国,根本停不下来,意味着不能随时抽身而退。

在最后一战,失败的拿破仑被流放,前半生打下的所有江山也没能帮助他。

九连环式人生就是一旦出问题,必死无疑,就像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只要有一个倒下,其他全部倒下。

这样的人生实在太可怕了。

02 积木式人生

B同学在毕业后的十年间,用心经营自己的水果店,生意越做越红火,每赚到一笔钱就扩大店面,已经开了7-8家分店。

在同学聚会后的十年,A同学在帮初创公司卖命;而B同学继续经营他的水果生意,由于名气越来越大,把自己的水果店办成品牌,收加盟费,全国连锁店几十家。加上这些年的合理规划,早已在国外购置房产,带着家人到国外过上财务自由生活。哪一天不想干了,可以随时抽身而退。

短短十年,AB两人已拉开差距,二十年两人的差距天差地别。不得不说,选好人生活法非常关键。

我发现身边认识的很多老师都是积木式人生活法,他们在人生和职业规划上都做得相当好。

他们可以出书当作家、可以到处演讲做讲师、可以线上开课做社群、可以合作卖货等等非常多的身份,无论哪一种身份都可以让他们过得比普通人好。而所有的这些凑在一起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组合拳,在任何环节下,都不会受太大影响。

更重要的是,可以随时抽身而退。

03 如何搭建积木式人生

有很多种方式帮助我们过上积木式人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坚定不移朝前走。

第一种:趋势工作 价值人生

用趋势思维规划工作,用价值思维经营人生。

工作上不要企图在某个行业或某家公司干到退休,而是要跟着趋势走。借助趋势的力量,能让你顺势而为。

人生经营上,要保持价值思维,坚持做对终身有益的事。比如说你的工作是当下较火的直播卖货,但你利用业余时间保持学习精进,学习那些会让你终身受益的技能,即便以后直播带货不好做了也能快速跟上下一个趋势。

譬如一直在深耕演讲技能的人,前几年Ta可以去线下演讲、企业培训等,随着知识付费兴起,可以开课程教别人学演讲,社群和直播火了之后,可以在社群和直播上教人演讲,甚至直播带货。

总之,如果用价值思维经营人生,在某个领域深耕变成专家,工作形式上跟着趋势思维走,无论环境怎么改变,都不会太差。

https://mp.weixin.qq.com/s/5qU-pEU2DAweOMTSyazRPA

可以参考我的这篇文章。

第二种:找到生命的主轴,打出组合拳

走这条人生路径走得最精彩的当属李欣频老师,她是台湾文案天后、多产作家、讲师、旅行家等多个身份。

她的生命主轴是文字,围绕着文字与其他形式结合起来,就打出多重产品组合拳。


来自《人类木马程序》

如上图所示

文字+广告是广告文案;文字+旅行是旅行书,电影+文字是影评或剧本……

如果你能找到你最热爱又比较擅长的一项技能,去提升技能,技能变得更熟练后与其他你喜欢的方式结合起来,打造属于你自己独一无二的产品组合拳。

这样的方式可以让你实现多渠道变现,人生的道路也越走越宽广。

第三种:主副业齐头并进

你还可以在主业之外发展副业,实现多条腿走路。如果主业工资待遇OK,副业可以增加你的收入;

如果主业工资待遇不好,你也不喜欢,那么在业余时间经营好副业尤为必要,等到副业的收入是主业的5-10倍,可以把副业变成主业。

(副业探索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SYnvBAqJrXBClfSL2tfb1g

可以参考这篇文章挖掘适合你的副业。

第四种:小步试错,探索最佳途径

如果你特别惧怕风险,喜欢稳定(但其实稳定才是最可怕的),你还可以尝试这种小步试错的方式。

比如说小视频很火,你也想成为视频达人,但不愿意花太多时间精力,你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去拍视频,并给自己设置一个三个月或者更长期限,如果坚持下去还是不温不火,果断放弃。

遇到下一个想尝试的机会再去尝试,直到找到你比较喜欢、能坚持、也能看见回报的事情。

以上四种探索积木式人生的方式,可以选择其中一种,也可以组合使用。

今天这篇文章花了很多心思,希望对大家有用,欢迎在留言区讨论你打算如何开启你的积木式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