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周到的待人接物,是给孩子永不过时的教养

文/黄小妞

在我看来,周到的待人接物不是已经过时的规矩,也不是圆滑世故的手段,而是当下很稀缺的教养。父母周到的待人接物,是给孩子永不过时的教养。


01

昨天我带着孩子去邻居小朋友家做客,吉吉妈妈的待人接物让我倍感温暖。


刚到电梯口,就看到吉吉妈妈已经打开门等着迎接我们了,然后她帮我接手抱着孩子,我把腰凳和包包放下。休息了一会儿,吉吉妈妈就让她家9岁的老大给我拿洗好的桃子,她则一手抱着她家二宝,一手抱着我家宝宝,让我可以腾出手来吃个桃。要知道那会儿,我抱孩子在外面办事回来,很是口渴,咬几口水分充足的大桃进去,让我舒服多了。


我们一起在卧室带孩子,吉吉妈妈出去客厅,进来的时候手里拿来两盒牛奶,递给我一盒,我边看孩子边喝牛奶。要知道,作为一个人带孩子的妈妈,常常没时间好好吃东西,可是哺乳期又需要充足的营养,所以一盒牛奶就是很好补充营养又方便的食物。她想到了,所以接过牛奶的时候我就觉得真贴心。


中间我要给孩子喂奶,她抱着孩子给我拿铺和盖的单子,还给孩子拿了干净毛巾来当枕头,让我躺在床上舒服的喂奶。中午的时候,吉吉妈妈还给我做了一桌子好菜,短短半个小时,就出来好几道菜,每一道都色香味俱全,好吃又实在,让早饭没时间好好吃的我,着实一饱口福了。我抱着孩子离开的时候,吉吉妈妈笑着送我们,她家老大跟我说:“阿姨,再见。”等到我们进了电梯,她才关门。


她一个人带两个孩子,还可以做到待客如此周到,让我倍感温暖。自从我家有了小娃以后,家里来客人和朋友我都多少有些怠慢了。总觉得自己分不开身,需要照顾孩子,心思都在孩子身上了,今后我需要改变,要知道,周到的待人接物,是对孩子非常好的言传身教。


这是我第一次去她家,以前我们一起去公园溜娃,我就一直很喜欢她们家老大豆豆。豆豆今年9岁,非常懂礼貌,每次见到我都会跟我问好:“顶宝妈好。”我们一起出去,豆豆看我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推着婴儿车,就马上会过来帮我推车。非常有爱的一个孩子,也非常懂得照顾别人。这次我明白了,她家孩子的教养,来自于父母周到的待人接物,这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


02

一个人待人接物周到与否,直接反应了他的教养层次越成功的人,在待人接物上越令人如沐春风,处处令人备受尊重。


蔡康永在《痛快日记》里描写了一段他父亲待人接物周到的细枝末节:


他爸爸请客时,会把每个宾客当成主角,尽最大的努力把宾客逗开心,让客人舒服快乐。


他在书里说,蔡爸爸讲的笑话,百分之九十是在请客的饭桌上讲的。因为他觉得身为主人,好好跟宾客们聊天,让他们开心,就是最基本的礼数,也是最基本的修养。


能让客人宾至如归,他内心也觉得很享受,这也是发自内心的好客之道。无论多熟悉的朋友,周到对待,才能友谊永固。


书中另外一个突出蔡爸爸有修养的细节是,他很会为客人点菜,不会为了摆阔,而一味的点些海参、鲍鱼、排翅。他会很诚心诚意地为大家挑选独特的美食。


比如他点菜会按照季节的变化而点,扁尖新鲜就点扁尖,蟹刚刚好就点蟹,荤素节奏完美搭配,因此他爸爸请客总是能带给朋友们独家乐趣。


这就是蔡康永爸爸的待人之道,细心周到,把客人的体验感放在第一位,尽心尽意地把每位朋友都照顾熨贴,自己也问心无愧,心情舒畅。


如果一个做主的人,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把“以宾客的乐趣为乐趣”,这是待人接物的最高层级,也是主人的修养体现。


蔡爸爸过世以后,朋友们都盛赞他的好修养,愿意提携他的子女后辈,可见周到的待人接物为他攒下好人缘,甚至为康永哥积累了不少长辈人脉。


待人接物也是有因果律的,你用心待人,别人会拐弯抹角地来报答你。


周到的待人接物是永不过时的基本修养,无论在任何情景下也是一个超级加分项。


03

我是客家人,从小家里就热情好客,每次家里来客人,大人都会很好的教我们。


记得每次家里来客人,奶奶都会去她的“宝贝箱”里拿出好多好吃的,然后摆放漂亮端到客人面前。爸爸都会让我和弟弟去泡新鲜的茶,把茶壶和杯子洗干净,放上家里的茶叶,冲上刚烧好的水,然后给客人的杯子先倒上一杯,然后倒掉,再倒上一杯,这才跟客人说:“请喝茶。”随后的时间,要随时关注客人的杯子里有没有茶了,随时倒上。后来,我和弟弟都形成习惯了,每次来客人就在一旁照做。所以,很多人都喜欢来我家坐坐,来喝茶聊天。


第一次来家里的客人,妈妈都会进厨房,把自己做的米酒盛出来,然后倒进锅里,再打两个鸡蛋,锅开了就盛到大碗里,毕恭毕敬地端到客人面前,让客人趁热吃了。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吃妈妈做的这个酒酿鸡蛋,每次看到都流口水,可是妈妈不让,她说这是给客人吃的,自家人要吃等客人走了再给你做。所以,我们都知道,客人在的时候,客人最重要,要先招待客人,然后才是自己吃。


客人来家里要去开门迎接,客人没有动筷子吃饭不能动筷子,要勤给客人倒茶倒酒,客人没有吃完饭不能放下筷子,等客人吃完饭自己才能放下筷子,这样客人就不会着急吃饭,客人出门一定要全家起来送,远的要送到车站,近的要送到门口,要跟客人说常来家里坐坐......这些都是大人们从小教我们的,家里的孩子和大人也都是从小这样做的。哪怕是很熟悉的朋友来家里,我们也是一样这样待人。


小时候,我会觉得大人们规矩好多,不喜欢,长大后才懂得,这些规矩是周到的待人接物,是一个人最好的教养,是一辈子的财富。


04

父母周到的待人接物,是给孩子言传身教的教养,是这个时代永不过时的财富。


作为父母,我们更应该继承这些周到的待人接物,不断地修炼自己,只有这样,才能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


作者/黄小妞

大家好,我是顶宝妈妈,一位清晨5点起来写作的全职妈妈。

每天用心带娃的同时,分享真实的育儿感悟,还有作为妈妈如何提升自己,累计发布了100多篇原创文章,得到了很多妈妈的关注。

欢迎关注我们,一起成为更好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小鸟伊人 有些东西,只有低下头来,才会发现它的存在,或者它的美丽,就如尘埃之中,那些被忽...
    伊人小鸟阅读 577评论 0 0
  • 地震后能活下来是一种幸福,只是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去珍惜,去过好今后生活的每一天。只是在大难将至的瞬间感觉生命的脆弱与...
    一切都有可能失去阅读 167评论 0 0
  • 日韩电影直播,看了力山道,韩国人金到日本做相扑选手,因为不是日本人,受到日本人的欺负。躲一次空难的时候,认识了艺妓...
    梦海蓉阅读 405评论 0 0
  • fdlso阅读 203评论 0 0
  • 丈夫这东西像是没长大的孩子,有着不沉稳、不安定的特性。 他们都已经结婚,但是无法把自己完全置身于一个家庭里,总是把...
    最爱时尚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