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年轻,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 | 《步履不停》

良多带着妻子由加利和继子淳回到乡下的父母家。

路上他一直找各种借口避免在父母家过夜,但是妻子都拒绝了。

良多不想回家是有理由的。

他的父亲是当地的一名医生,自己开着一家乡村诊所。

父亲岁数大了,希望孩子能继承自己的衣钵。

良多不喜欢医生这个职业,长大后他当了一名绘画修复师。

原本他的大哥按照父亲的希望,成为了医生,家里还算风平浪静。

可是一场意外打破了这份宁静,也让良多和父母本就紧张的关系雪上加霜。


原来,十五年前大哥为了救一名落水少年而亡。

年迈的父母人到晚年还经历丧子之痛,痛苦自不必说。

一向“不听话”的二儿子良多后来还娶了一个带着儿子的女人。

良多自知父母对自己很是不满,也不知道如何缓和这种尴尬,所以就很少回去。

只有在每年的今天,哥哥的忌日,才会回到家中祭拜哥哥,和父母家人小聚一下。


等到良多到父母家时,他的姐姐千奈美一家早就已经到了。

一家人热热闹闹的围在客厅桌子周围聊着近况的时候,父亲出来了。

大家赶忙和父亲打招呼,父亲只是回了一句没有多说就转身回屋了。

良多像是已经经历了无数次这种场面,表情尴尬而又无奈。

晚上,大家都围坐一桌吃完饭。

姐夫给良多推荐了一款汽车,希望他能照顾自己的生意。

良多连驾照都没有,想也不想的就拒绝了。

良多的母亲则说之前总是梦到自己的孩子开着车带着她去购物。

良多听了母亲的话后问母亲“你希望我开什么样的车带你去购物呢?这个白色的怎么样?”

母亲看着良多手中的图片问道“是二手的吗?”

这时良多的手机有短信,他看了一眼后将手机收了起来。

母亲问他是不是工作上的事情。

良多点头说他最近在一个博物馆找到了一份油画恢复工作。

并表示这份工作和做医生一样重要。

其实良多已经失业有一段时间了。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更是为了避免父母再提起让他子承父业的事情,他和妻子瞒着家人说现在工作很稳定。


当谈论到已故大哥的妻子时,父亲的一句单身母亲不好当,让原本还算和睦的氛围一下子冷清下来。

看到气氛尴尬,良多的妻子赶忙自嘲解围道:“还好我幸运,有良多想要我。”


为了缓解一下大家的情绪,母亲邀请由加利去看良多小时候的照片。

其中夹着一篇良多小时候的作文。

作文中写到他以后要像爸爸一样成为一名医生。

良多进来送西瓜时看到一把抢下来,并说这种东西不需要留着。

大家想要例行拍一张全家福的时候,父亲在边上踌躇了一会儿还是走开了。

拍完照后,大女儿问爸爸能不能不要这么冷漠,说弟弟其实很紧张父亲对他和妻子的看法。

并抱怨说父亲对待两个弟弟的态度一点都不一样。

一向寡言的父亲听到这话后非常激动,并说良多和纯平不一样,纯平是他的接班人,而良多是这个家的叛徒。


阁楼上有一架钢琴,淳看到后打开弹了起来。

良多的父亲听到钢琴声后过去看,并问起淳长大后想要做什么职业。

淳说他想成为一名钢琴调音师,因为他现在非常喜欢他的音乐老师。

良多父亲听到后对淳说医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职业,男人不应该因为一个女人去决定自己的职业。

这时良多进来,他让淳继续去弹琴,并警告父亲不要试图让淳去按照他的想法成为一名医生。

良多提议去哥哥的墓地拜祭一下。

到了哥哥的墓前,良多的母亲说没有什么比让一个母亲站在儿子的墓前更让人难受的了。

回去的路上,母亲看到了一只黄色的蝴蝶。

母亲说冬天不死的蝴蝶在第二年的春天会变成黄色,自打大儿子纯平死后她每次看到黄色的蝴蝶都会格外伤心。

十五年前纯平用自己的生命救下来的少年良平如今也已长大。

每年纯平的忌日他都会来到家中拜访。

与年少有为的纯平不同,良平是一个学业事业都不是很顺利的废柴青年。

他非常感激纯平当年救下了他,并且也对纯平的家人表示抱歉,说自己会为了纯平而努力活下去。

拜祭了纯平后,良平没有多待就告辞了。

临走时良多的母亲邀请良平明年再来。

良平苦笑着答应了。

良平走后,一直沉默的父亲说了句“我的儿子为什么要救一个这样没用的人?”

良多不是很赞同父亲的话,并告诉父亲不要在孩子面前说一些没用、垃圾之类的词语。

晚饭过后,母亲坐在椅子上做一些针线活儿。

良多过来陪母亲聊天,两人聊到了一个相扑选手,但是一时都想不起来他的名字。


良多问母亲,能不能放过良平,让他以后不用再来祭拜哥哥了。

母亲听后反问为什么。

良多说我们这样做良平也会难过。

母亲说正因如此她才要每年都邀请他过来。

她一直认为自己大儿子的死就是良平的错,她不希望良平就此淡忘自己的错误。

良多叹了口气对母亲说了句“你真残忍。”


第二天早饭过后,祖孙三人一起去海边散步。

清晨的海边,偶尔有几个人成群结队地钓鱼抓螃蟹。

良多也第一次和父亲心平气和地说上了几句话。

虽然话题依旧有些尴尬,但两人都能感受到对方想要努力地迎合彼此。

从海边回来后,良多一家三口就要启程回家了。

临走前母亲和三个人一一握手告别,良多觉得别扭就拒绝了。

回去的车上,良多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山,想到了昨天和母亲讨论的相扑选手的名字,黑姬山。

可是回头望去早已看不到父母年迈的身影。

良多叹息着说了一句,总是赶不上。

殊不知与此同时母亲也想到了。

三年后,父母先后离开了人世。

直到最后,父亲和良多的球赛也没有办成。

母亲也没有坐上良多的小汽车。

黑姬山的故事最终也没有结局。


《步履不停》是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2008年的作品,该片用细腻而又平淡的风格讲述了良多一家人在哥哥纯平意外去世之后的日子。

素来温和的母亲,看到黄色蝴蝶以后像变了个人似的执着追逐;

沉默寡言的父亲,见到大儿子救下的孩子多年后还一事无成,忍不住出言指责;

本就和父母关系紧张的良多,大哥死后,害怕面对父亲的期待,更少回家。

大哥的死,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多年,家中仿佛也恢复了以往的平静。

但是这个事情还是像投进湖中的石子一样,时不时的掀起一些波澜,在每个人的心中,挥之不去。

影片中有两对父子,良多和父亲,淳和他的亲生父亲。


父亲和良多因为良多不想成为一个医生而一直关系紧张。

两个别扭的人都想和解却又不知如何去靠近彼此。

影片中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

良多的父亲说良平一事无成,只能做一些发小广告的简单工作。

一向对父亲隐忍的良多忍不住说了以下的话:

“又不是只有医生这份工作才有价值,广告的工作也很重要。”

这话他又何尝不是为自己而说,他想告诉父亲,自己的工作也和医生一样重要。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都会和良多一样执着。

每个人都想做父母的“乖孩子”,但是有的时候这也需要一些代价。

代价或大或小,当我们无法承受的时候,就会选择反抗。

人生的路途只有一次,我们应该为自己的梦走下去,这一点坚持梦想的我们和良多都没有错。


淳的亲生父亲很早就离开了他。

无论是朋友还是母亲问起他是否还记得生父的时候他总是摇摇头说不记得了。

可是到了夜晚,淳会看着天上的星星,想着死去的爸爸。

他对爸爸说今天他看到了一只黄色的蝴蝶,就像以前他们一起抓过的那只。

他说以后要成为和爸爸一样的调音师。

而不像白天和爷爷说的因为喜欢音乐老师而当调音师。

这时我们才知道,这个别扭的小男孩,不是忘记了他的爸爸,而是一直把爸爸默默地放在心里。

淳很别扭,良多和他的父亲很别扭,我们大多数时候也很别扭。

和家人争吵,事后想要和解,却不好意思低头,别扭地找其它的方法去缓和。

我们很容易对陌生人说“谢谢”,却很难对最亲的人说一句“对不起”。

我们与亲人的缘分,只有这一世,所以更要去珍惜。

不要沦落我们想要挽回,却无法挽回的地步。

时间很长,却也很短,它推着我们一路往前走。

我们有的时候想停下来调整一下,可是抬头却发现周围的一切都已不复从前。

不要等,人生路上步履不停,岁月不会回头,我们也不要永远慢一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