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藏在文字里| 读《念及她名》

一开始看到这个书名《say  her name》便不能自已地深情起来。自己也曾因为一个名字恍恍惚惚过,感觉路上哪里都是这个名字。我密切地体会到“念及她名”这个书名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的主人公奥拉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墨西哥作家,拥有常春藤联盟的博士学位,会两门外语——英语和西班牙语。她经常因为沉迷于自己的书本、思想和音乐中而迷路,多可爱的灵魂,作者深爱着自己这位秀外慧中的妻子,虽然他们年龄相差差不多20岁,但是他们是真正的灵魂伴侣。我也爱这个感性又性感、可爱有活力的女人。但是很遗憾,奥拉正如《无声告白》的莉迪亚,在书的第一句话就宣布了死亡。

我觉得这是一篇比较零散的回忆录,对于表达的东西毫无目的,只是为了怀念,为了让奥拉永远活在文字里。

我喜欢奥拉旅游的方式,并没有因为旅行而旅行。以后也告诫自己要放下相机,拿起笔记。她可以多次去同一个海岛,可以一整天都躺在吊床上读书、写作、看着大海发呆、做白日梦,闭上眼睛听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她说有些无意中的话便是诗。她也喜欢一直泡在海里不知疲倦地游泳。作者说她就像一只友善的海豹。她在日记中写道:“当你走进它的那一刻,海洋就会把你包围。它会推着你、拉着你、用泛着白沫的海水冲刷沙滩的呢喃引诱着你。”心境不同,看到的景色就不同。我也曾多次接触大海,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大海,海湾居多。其实我并没有那么爱大海,因为我不会游泳,因为我海鲜过敏。也许是因为浮躁,我觉得海边的风都带着黏腻,海里的水都带着不友好的咸和腥。她才三十,死于这片她热爱的大海里,死于那个该死的尝试。她想学着丈夫那样去冲浪,觉得连她那年过半百的丈夫都能玩人体冲浪,她觉得她也可以。玛松蒂的海浪永远带走了这个可爱的“小鸡蛋”。

爱是一种信仰,不是用之即弃的东西。但有时候爱和性又是分开的。在奥拉死后,他极其怀念她,但是他还是可以跟其他女人做爱到深夜,他称和奥拉朋友做爱是因为大家都太想念奥拉。oh my.

他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待遇也不错,偶尔也承编一些书来赚钱。奥拉死后一年,他跟安娜一起,奥拉曾帮助过这个女孩。安娜不在乎年龄差距,但是如果他们结婚了,她就能拿到绿卡。初次约会就接吻,第二次就上床了,倒符合外国人的作风。安娜每天都要做爱,他说他好像醒着的一半时间都被这又柔软又活泼的四肢缠着。他变得急躁和不耐烦,后来他跟他说她很好,但是他还没做好接受另一个爱人的准备。爱情不会永远那么友好。

奥拉的死对弗朗西斯科(作者在书中的名字,也是他的真名)打击特别大,他有时候走着走着就会咆嚎大哭起来,不能自已;有时候会把一棵大树当做奥拉。书中这一段让我很深刻,所以我决定把书中原话选择性抄下来:

有天下午,我脑子里反复琢磨几件事,忘了抬头看树。就在我要经过的时候,突然感受到了一股力量,好像有什么东西抓住我的头发,将我往回拉。我惊慌失措,转身回到树下,真诚道歉并亲吻了它。有天凌晨三点,我突然醒来,记起自己前一天没去问候大树,我从床上跳起来匆忙出门,夜很冷,一直在下雨,人行道上结了冰。我伸出双臂,环抱树干,将双唇附在冰冷的树皮上。

如果你还拥有她,就紧紧地抱住她,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先来。抱着你爱的人,亲吻她,说你爱她,说谢谢她还与阳光同在。他说“紧紧地抱住她,呼吸她的气息,把你的面庞埋进她的发间,深深地呼吸她的气息,念起她的名字,只有她的名字才是永恒的。”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会让你看清:生命很脆弱,爱情却很伟大。读完这本书又让你不自觉感恩起来。

作者把奥拉死的过程描述得很详细。告诫所有男生出去旅游的时候一定一定要保护好你的女朋友或者老婆,女人再细腻也不够男生理智。

这本书的结尾是作者去了巴黎的精神病医院,奥拉未完成的小说中的那家精神病院原型。他答应会带她来,现在作者只身一人来到这里。这个片段让我觉得不可思议,让人不敢相信世界上还有这样神圣的地方存在。书里是这样描述的:

拉菲特精神病医院位于一栋17世纪的城堡中,在那里,病人、医生、护士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平等地生活在一起,共同经营和管理医院。医生和病人你根本就分不出来。连医生都可能不知道跟他讲话那个人到底是自己的同事还是自己的病人。这里更像疗养院而不是精神病院,他们有自己的面包房,有羊圈和马,还开设了各种课程:美术、音乐,甚至还有创意写作,还有酒吧。

“精灵工匠夜晚出现,忙着制作灵魂而不是魔鞋”。

珍惜,在这世上的每一缕阳光和每一个亲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家有道保守菜品【牛腩萝卜汤】,每次去姥姥家,姥爷都会做这道拿手菜。 鲜嫩的牛腩与切成滚刀块的胡萝卜,白萝卜放在一...
    桃啃笙阅读 212评论 0 1
  • 十月过去了,江南的金秋却还没有真正的来,树木葱翠的居多,但秋色总要来的,所以,暂且在冷空气里,等待初冬之后的秋景,...
    叶织秋阅读 440评论 3 1
  • npm 基本介绍: 官网 https://www.npmjs.com npm:node package manag...
    getElementsByMK阅读 755评论 0 2
  • “吱……”一阵刺耳的刹车声从屋外传进来。 “小宝,出来,我在你家门口,快点”。门外的人大声喊道。 来了,来了,我不...
    那那菇凉阅读 9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