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狐

                                    1

翻过那个山头就安全了。

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步履维艰地行进在山路上,从早晨到现在他已经饿了两顿。逃跑前他在公社食堂里翻找半天只偷到一颗土豆,不过已经在半路上吃掉了。那颗土豆又干又老,和鸡蛋一样大,嚼起来却挺脆的,像嚼老红薯一般,但没有老红薯甜。所以他现在还是很饿,饿得头晕目眩,两腿发麻。他如果现在折返回去就会没事的,他知道他母亲一定会为他熬野菜汤的。但是他现在不能回去,因为为了这次的逃跑计划,他已经准备好几天了,而再翻过那个山头就安全了。

与其说是逃跑计划,倒不如说是放生计划,他并没有打算逃跑,而是帮助一只小狐狸逃跑。它是一只红色的小狐狸,除了两只眼睛中间偏上的位置有一撮白毛外,其余的全是红色的皮毛,在月光下发亮,难怪抓它的猎人不断夸赞它的毛皮,而那撮白毛看起来像小狐狸的第三只眼睛,在黑暗中发亮。现在这只小狐狸乖乖地偎在他的怀里,小脑袋往衣领里钻,又长又大的毛绒绒的尾巴围在少年的脖子上。山间夜气寒,无论冬夏,小狐狸让少年倍感温暖。

少年也说不清楚他为什么救小狐狸,他只知道如果他不救它的话,明天它就会被公社那帮人给吃了。一半是出于对小狐狸的怜悯,一半是出于对那帮人的憎恨。他不明白为什么会有公社,他不明白为什么自家的东西都变成了公家的,他也不明白为什么家里所有的铁东西都拿去烧了,还好他父亲偷偷藏了一只小小的铁锅。要论那帮人的罪行,少年真的会咬牙切齿,他们好吃懒做,他们吃掉了所有的鸡鸭牛羊,还几乎砍光了所有的大树。母亲告诉他今年遇到旱灾了,他就觉得责任都在他们身上。

听人说邻县已经饿死很多人了,一到晚上鬼火满天飞。想到这里少年有点害怕了,他抬头看看月亮,大半个月亮挂在天空,看样子再过几天就是十五号了。像这样的山路少年以前是肯定不敢走的,因为林子又大又密,一进去乌黑一片。而现在这里的大树都被砍光了,剩下的小树及灌木丛完全挡不住,更何况今晚还有这么亮的月光。而在山的那一边就有比较深的林子了,他决定就在那儿把小狐狸放了。

少年能救小狐狸,似乎也是偶然中的必然。少年的二舅是公社的仓库管理员,是专门管公社的家禽家畜的。前几天一位猎人在山上用木夹子夹住了一只小狐狸,幸亏他的铁夹子也被上交给烧了,不然这只小狐狸的腿必然会断。猎人凭借着小狐狸加了工分,自然是高兴的,他跟少年的二舅商量,这只小狐狸能养多大养多大,他不要它的一片肉,只要一张完整的皮就好了。

小狐狸被木夹崩坏了一只后腿,囚禁在公社的羊圈里,羊圈里只有几只绵羊和一只山羊,小狐狸被隔开寄养。山羊是少年家里的,他还保持着每天为它打草的习惯,所以他每天在公社的羊圈里待很长的时间。当这只小狐狸来到这里时,少年根据二舅的描述漫山遍野地找草药,小心地为小狐狸包扎伤口,那天起少年待在羊圈里的时间更长了。而小狐狸也因为少年喂的山羊奶,伤势好得也快些了。然而就在今天下午,少年趁着二舅打盹儿,偷拿了钥匙,也把小狐狸偷了出来。

翻过了山头,少年几乎是精疲力尽,他蹲在地上,把小狐狸放下来。小狐狸坐在他旁边,“嗷嗷”叫了几声,尖细如婴儿的声音。少年昏倒在地,向小狐狸摇摇手,小狐狸依然不动。恍惚间,少年听到有人在呼唤他的名字,他想一定是那帮人找他来了,于是奋力起身,推着小狐狸往前走。他不记得那天夜晚他是怎么回的家了,他只记得小狐狸离去时一瘸一拐的背影。


图片来源于网络


                                   2

“快!逮住他!别让他跑了!打死这个反革命!”人声嘈杂,脚步声混乱。

今天的月光,有些惨淡,厚重的积雨云成片成片地摞在天上。

一道黑影在密林间穿梭,树叶哗啦啦地响。突然,黑影从坡上跌了下来,不停地朝坡下翻滚。待停下时,黑影已经被摔得动弹不得,满口喘着粗气。仔细看时,原来是一个青年,蓬头垢面,满脸血泥。

后面的那帮人打着手电筒快追过来了。

青年嘴里喊着“救命”,腿脚却再也不能前移半步,突然,他瞪大了眼睛,仿佛见了鬼一般。

一只狐狸出现在他的面前,那是一只全身火红的狐狸,除了两只眼睛中间偏上的位置有一撮白毛外,像是狐狸的第三只眼睛,盯得青年瑟瑟发抖。那只狐狸仰头叫了几声,“嗷呜~嗷呜~“叫得青年心里直发毛。

突然,密林中闪现出许多密密麻麻的绿色光点。青年心里一惊:“这下好了,狐狸这么一叫,不知引来了多少猛兽!”那些绿色的光点在远处飘飘乎乎,慢慢融合,然后散开。

“起火了!”追赶的人群慌乱大叫,四散奔逃,手电筒的光柱在夜空中错乱摇曳。

火!青年人觉得自己真是活见鬼了,心里暗自叫苦。然而这火燃烧得也如此诡异,火苗是绿色的,绿色的光照亮了密林,林子里传来火焰烧灼的“噼啪”声,蓝色的烟缭绕腾空而上。但是青年丝毫未感觉到火浪的灼热,他的意识逐渐模糊……

待青年醒来时,天已大亮,他找到了一条他熟悉的小路。

图片来源于网络


                                   3

夕阳西下,照射出一条被拉长变形的影子。

影子缓缓地移动着,同时响起一种中年男人呼唤的声音。

"小狐狸......小狐狸,你快出来......嗷呜~“

空气死一般的寂静,远处的枯树上的一只老鸹从枝上”扑棱“一声蹦下来,山头的太阳只剩下半张脸了。

中年人累了,他顺着一片枯草躺了下来,大口地喘着粗气,两眼呆呆地望着天空,望着那冷暖色调交接的地方。太阳已经没了,留下一片薄纱似的晚霞。

中年人把眼睛眯起来,但他没有紧闭,而是眼皮留了一道缝。慢慢地,他感觉耳旁有声音在响动,眼皮的缝隙里似乎也有黑影在晃动。中年人睁开眼睛,吓了一个激灵,立马翻身,趴在了地上。

黑影果然是狐狸,它端坐在中年人的身旁,昂头挺胸,像一个高贵的国王。在暮光中,还能看到它火红色的皮毛,以及额头上由白毛组成的“眼睛”。

“我就知道!”中年人激动而又敬畏地说:“想不到,天底下竟然真有这样神奇的事情!早在十年前我就怀疑了,没想到蒲松龄记载的故事竟是真的!”中年人继而又恭敬地跪在地上向狐狸磕起头来:“狐仙您好!我记得十年前您救过我一命,十年来我不敢忘怀。十年前的那天晚上,我就知道您就是我小时候放生的那只小狐狸,所以我坚信我和您一直有缘分。我还知道,你们狐仙最重‘情义’二字,一饭之恩定当千金回报,何况是救命之恩呢?而今我事业受挫,走投无路,无论如何,恳请您帮我一把,而这对您来说易如反掌。所以请原谅晚辈的烦扰,日后,我定当为您立碑立祠!”

狐狸还是端坐在那里,歪着脖子看着眼前跪着的这个人,一动也不动。

月亮在慢慢地向树梢爬去,中年人的心里开始打起了鼓。他双手撑地,将跪姿换成了蹲姿,两眼审视着眼前的狐狸。

“狐仙不是应该会说话吗?这只狐狸怎么一声不吭呢?莫非它只是一只普通的狐狸?可是都十年了,它的样子怎么还是一点变化都没有呢?还有该如何解释十年前的那场诡异的大火呢?难道是我的幻觉吗?”随后,他又在心里骂自己:“你真是笨哪!改革开放都好几年了,你的思想怎么还这么封建迷信呢?亏你还受过几年教育!天下的狐狸那么多,保不齐就有几只是一样的,再说,你怎么肯定它就是你小时候放走的那只呢?”

中年人准备起身,狐狸也站了起来,像是待烦了,一瘸一拐的掉头走去。

“这狐狸怎么也是瘸子?哪有这么巧的事?”中年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好奇心驱使他跟了过去。

狐狸在前面慢慢地走着,穿过树叶缝隙漏下来的一缕缕月光,将中年人引到一片林木稀少的开阔地带。

之后,狐狸停了下来,开始在地上刨土,一边刨一边“吱吱”的叫。中年人上前一看,在狐狸刨土的地方已经有一个不小的坑。

“它在挖什么?难道这地底下有财宝?”中年人兴奋了,找了一根枯树枝一起挖了起来。

当月亮盘在头顶上空,照耀的影子最短时,中年人和狐狸终于把那块地方挖空了。挖到最后是一个洞口,下面黑布隆冬什么也看不见,好像下面有一个巨大无比的深坑。

“古墓!”

这是中年人的第一反应。愣了两三秒钟后,他激动地抱着狐狸亲吻起来。

“哈哈哈!我发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4

又是一个秋天。

中年人再次来到这片林子,西装革履,精神颓废,皮鞋及裤脚沾满了泥浆。

“狐仙!救我!”男子跪在地上,痛哭流涕。那只狐狸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一如往常一样坐在他面前。

“都怪我野心太大!”男子像是在佛前忏悔,“我一生平平,总想干点大事,没想到路是走出来了,却是一条邪门歪路。我知道那些东西不一般,我当初应该上交给国家的,我却贪心太大。地下交易成功后,我竟然想把它们走私到国外,被人给举报了。我居然......杀了他!我逃不了了,我还有家人,我逃不了了,我该怎么办?”

狐狸呆呆地看着他,一动也不动。

“救救我!”

山风撼动着松林哗啦啦地响,狐狸一动也不动......

“呵哈哈......我真是越来越糊涂,白做了几十年的梦。你哪里是什么狐仙,你分明是一只妖精!我一定是哪一世得罪你了,你才来找我报仇了!”

狐狸站了起来,后退几步,“吱吱”地叫着,声音中夹杂着愤怒。

“哼!要不是你,我今天也不会沦落至此!你如果还有一点情义,就助我渡过这一劫,否则,我就剥了你这身狐皮,拉你一起下地狱!”男子从口袋里掏出一把明晃晃的刀来。

狐狸瞪大了眼睛,眼神聚焦起来,口里发出“嘶嘶”的声音。

男子站起身来,狐狸掉头就跑......

夕阳下,刀光闪烁,一个人追赶着一只火红色的狐狸在林间穿梭,安静的林子惊飞一阵阵寒鸦。

狐狸的腿脚不好,因此它难以甩脱追赶的男子,几次差点毙命于刀下。

沿着下坡路了,正跑间,狐狸一个反身跃起,撞在男子的腰上,一人一狐沿着山坡翻滚下来。坡下是一段百米高的陡崖,翻滚着,男子跌落下去,狐狸拽住了坡上的灌木。

当男子恢复神智时,他挂在崖壁的一根松树枝上,上不得,也下不去。

“狐仙,我错了,救救我吧!”

崖上漏出狐狸的脑袋,凝视着他,眼神复杂。不一会儿,狐狸便回头走了。

静谧的山谷间传来男子的阵阵哭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熙别山上,松涛起伏。 苍翠的颜色如同施过咒一般,鲜亮到狰狞,看得人心纠结。所以,云深之处,总是少有人迹。 苏眉...
    枕书姑娘阅读 1,705评论 20 34
  • 大山山脚,屹立着一茅草房屋,夕阳下,一满头白发的老人正坐在门前看着对面草堆里的狐狸发呆。 老人本有两儿两女,老伴死...
    龙门故事客栈阅读 334评论 2 5
  • 在这个世界生活着的高级灵长类生物并不是只有人类,还有我们,我的一个人类朋友称我为灵狐。我们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法力...
    马鹿malu阅读 400评论 1 5
  • 17年年度计划,有一项新目标,学习画画,目前也购买了一项手绘课程,准备下半年开始。 突然发现感兴趣的事情多了起来:...
    豆子121阅读 100评论 2 3
  • 卫生间和浴室的装修,如何来体现它的舒适度、温馨感和安全性,成为装修的一个重点。家装业内人士指出,卫浴间的装修在家庭...
    长恨悠悠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