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那个上午,家务时光的笑与哭,悲苦与欢欣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9年10月30日,周三,晴,连续1000天阅读日记第527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时间安排不当,很多事情并未如期完成,尤其是每日写作一事。内心隐隐有不安感。

咨询工作到是一直比较顺利,只要是自愿来咨询的。尤其是抑郁情绪的咨询工作,跟来访者交谈越发深入,深感人类的心灵之海,真是博大精深,无边广阔。而我,每次咨询完后,必定研究理论。期待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切切实实帮助到有需求的来访者。

今天上午,决心好好收拾一下家里——因为忙于阅读、咨询、育儿、育生,当然,还有开会和政治学习,我总是一有时间就窝在书房,厨房、卧室和客厅,都无暇顾及,就连面膜,有时十天半月都似乎没做一次。哎,我的烟火气,越来越淡;然而,内外兼修,乃是生活必须;一个杂乱的屋子,不过是心灵杂乱无序的表现。

所以,今日的工作,情理之中。

晨起,照例是日常工作:送娃上学,吃早餐,看学生。然后,背上牛听听,把音速调节到1.5倍,我就开始整理房间和书本。

整理工作是累人的:家中这无处不在的七八千本书归档工作,就是一个大工程。何况,还有那些家具、衣服的收拾。

因着牛听听的陪伴,我并不哀叹。不慌不忙有条不紊进行着,从八点到十二点,我没有停下过一秒钟,直到觉得双脚似乎支撑不住才停下来做饭吃饭。到13点时,人一挨床,就恍然入梦。

自然而然的,牛听听陪伴了我整整五个小时。

首先我听的是《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的英文音频,似懂非懂,迷迷糊糊,听了一个多小时。然后,终于决定听历史——《吴姐姐讲历史故事》自然是首选。

其实,这并不是我第1次听这个历史故事。但很奇怪,我这油腻中年妇女记忆力不佳,即使听过几次以上的故事,留在记忆里的内容并不多,所以总是需要重复,有时我会觉得自己挥霍时间,简直罪过。当然,每一次重复又会有新的收获。所以,我就安慰自己,只要我在听的过程种是快乐的有收获的就好了,至于能记下多少收获多少,只能放在其次考虑的地方了。我还用那个竹篮打水的比喻对自己说:就好比每一次我们用竹篮去河边打水,虽然竹篮捞上来时似乎一场空,然而,竹篮本身变得干净纯洁了,这也是必不可少的呀。在这滚滚红尘里披荆斩棘前行,人的肉体从青春年少的眼里有火面上有光活力无限到皱纹满面火光渐逝一步步衰老迈向早已注定的死亡,肉体的变化清晰可见。人的心灵,虽然不如肉体那般可见,但人世沧桑,我们每天遇见喜事乐事苦事悲事好人坏人奇人怪人无私自私有德无德缺德人的几率都有,难免同样会蒙尘会郁积会苦闷会烦躁,而历史,作为阅读疗法里的一种重要学科,可以开我心胸,阔我格局,展我视阈。故而,如果不能记住什么,不能输出,那就算是一种自我修为吧。

故而,一上午的忙忙碌碌,我的思绪也是没有片刻停歇的。

这种感觉还不错。人到中年,一事无成,再让时间如此庸庸碌碌浑浑噩噩溜走,我真会痛哭流涕的。自从十年前我一入书门,发现了这个比天空更广阔无限的人类精神构筑的世界,我就不能停下来。我常常在书房的两面书墙里惶惶然,我有太多要读的书太多要写的文,太多想做的咨询,又想把我的所学所悟分享给我的弟子我的孩子我的朋友们。但,这个世界太宽广,我经常无所适从,哪怕我常常用"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这句话来安慰自己,我偶尔还是免不了会惊慌:我太想在人类六百万年的历史里纵横驰骋策马狂奔;太想在心理学的深层领域里有所作为,解救自己也能救赎他人;我太想站在哲学的高度去看芸芸众生的悲苦喜乐,去超越、俯视;我太想让自己在人类学、社会学的领域里培养出胸怀天下举重若轻进退自如心灵静如海的心境……我的梦想太多,而我,渺小如蚁。

我一边听历史,一边在这些思绪里流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听到管鲍之交,我惊叹这是对世间最好的友谊的诠释。鲍叔牙这样的朋友,几乎可以说是古今中外,无人能及。听到郑庄公掘地见母亲,今天从一个新的角度去听这个故事,想到心理学所说的,人,冲动时候说出的话做出的事情都是让自己后悔莫及的。所以,得学会掌控情绪,不做情绪的奴隶。听到每每于得意失意时,想起来都会让我面露微笑的大哲学家庄子的几个寓言,再次会心微笑。听到越王勾践亲尝吴王夫差的粪便,我恶心的要呕吐,思量着,倘若是我,肯定是选择死亡而不是这样行事吧?听到豫让为荀瑶报仇的故事,疑惑倘若晚上跟雅贝贝分享,不知孩子会说些什么?我是听得有点五味杂陈的。

我没有想到的是,在听到陈婴义救赵氏孤儿时这个我早已听过无数次的故事时,我竟然落泪了。或许,跟单纯阅读文字相比,是声音比较有穿透力吧,听到赵氏的两个朋友公孙杵臼和程婴聊天,公孙杵臼问程婴为什么不跟从赵氏殉难,程婴是这么回答的:"我听说赵朔的妻子生下一个儿子,我想应该救他,比单纯去殉难更加重要",这令我深思。

再听到公孙杵臼问:"抚养孤儿和死,哪一种比较难?",程婴回答:"一死百了,当然比较容易,抚养孤儿,把小孩带大却难了"。于是,公孙杵臼就用冷静而坚定的语调对陈婴说:"赵朔在世之时对你很好,你就勉强接受较难的任务吧,我就选择比较容易做到的——死。我先死,我在九泉之下静静的等候你完成任务。"

最后,当孩子赵武顺利长大,又报仇雪耻成功。程婴也选择自杀,即使赵武跪下来痛哭流涕请求,他也依然眼含泪水却面露微笑:"当年屠岸贾杀害你全家的时候,你父亲的许多朋友都殉难,我却没有死,这不是我怕死,而是我觉得我要负起救赵家孤儿的责任,现在你已长大,又报了大仇,继承了你父亲的爵位,我的任务已经完成,我要到九泉去向你父亲和公孙处就报告了。"

听到这里,我不禁是凝神深思,更是肃然起敬。死亡,人人惧怕的东西,而公孙杵臼与程婴,却是那么轻描淡写,为了朋友,毫不在乎自家性命。生与死,一对哲学上最高的两难命题、根本矛盾,他们,却是那么轻易就做出了选择。世人常说,生死面前,一切都是小事。而公孙杵臼与程婴,把朋友情义看得远比活着更重要。

这样的故事,跟孩子分享、深入探讨,孩子的精神世界,该是受到怎样的洗礼?稚嫩的孩子对生死的态度,该受到怎样的净化?孩子的哲学高度,该越来越不同于一般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笑过又哭过,我的家务时光有笑有泪,有苦有乐,留下的,净是它的美好与美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