怜香惜玉(第一章)

 周三上午,南英二高的球场上,二年级三班的同学们在体育课上进行自由练习。在操场跑道中央的篮球和足球场上,两伙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玩的球场上尘土飞扬。两边的比赛进行的高潮不断,进攻的节奏一波比一波猛烈。足球场上的这帮同学,双方从开球踢了十多分钟,一直没有进球,不免有些急躁,将一个足球踢的到处橫飞,把比赛规则也踢到了脑后,大家踢的性起了,直把一颗球踢的比操场边上的大杨树还要高出许多。在足球场球门的后方立着一个篮球架,一位打篮球的高个同学抱着篮球正要从篮板右侧上篮,冷不丁的一个足球擦着篮板边飞了过来,正砸在他的鼻梁上,整个人生生的被足球从空中砸倒在地上,随即淌了大片血在地上。

踢足球的这帮人见球飞到了篮球场那边,仗着跟了三人党里面的老二,也不看砸了人,过来抱了球就要走。刚迈开步子就被人给拦了下来,来人把他手里的足球夺过来说:“砸了人就想这么走了吗?”来拿球的扫了他一眼说:“你他妈还想咋地?”对方听他这么一说,拿着球甩手照着他面门就砸了过去说:“我他妈就这么地了!”两边的人一看动手了,跑着凑了过来,球场上立马打的飞沙走石。

篮球队的人身高占有绝对优势,足球队里的人见形势不好,有人就大声吼着说:“快去给恒哥报信,让他带人来帮忙。”篮球队的人跟三人党里面的老大高群混的极熟,听着对方竟然要叫人帮忙,憋了一股劲非打的他们满脸开花不可。

这样大的动静立刻引来一大帮同学围观,班上的学生干部李志清本幸灾乐祸的想让这些学校里的坏分子打个够,但瞧着地上流了一大片的血迹,教体育的老师又正好去了教务处,就匆忙跑去找班主任了。

教语文的班主任上午并没有课,李志清跑着到了班主任杨老师的住宿门口,事情太过于紧急,他没顾上敲门就推门而入,看到班上的语文课代表吴音正坐在杨老师的办公桌前,杨老师在她身后握住她一只手,另一只手放在她腰上,看上去倒像是从后面抱住了吴音,不知道两人在说些什么!吴音脸上还有两颗晶莹的泪水,见到他突然闯进来,仓促的转过头用手抹了去。杨老师直了身子,冲志清笑了笑说:“我在跟吴音讲解诗词,你找我有急事吗?”杨老师的脸上本来就泛了红,说这些话的时候那两片红晕就直渗到了耳边去。吴音也推开靠椅走到一边,羞红着脸不住地去看志清的表情。志清被椅子移动的声音一惊,这才急忙说:“杨老师,球场那边打起群架了,体育老师安排我们自由活动后,就去开会了,您快去看看吧!”说完觉得站在这里气氛很是怪异,转身就走过楼道奔操场去了,杨老师和吴音随后也跟了过来。

这时候足球队的人已经把刘恒众人给叫到操场来了,于林和刘恒过来后就看到高群坐在远处的休息台上,带着戏笑的表情看着球场上的这两队人。于林,刘恒两个人一看都是自己人,气愤的骂着丢人现眼,让他们停了手,回头就找到高群抱怨说:“老大,你坐这还看着他们打个底朝天,由着他们丢尽咱们仨的脸面。”高群取下鼻梁上的近视镜,从嘴里吹了气到镜片上,用布慢慢的擦着说:“我这眼镜可是名牌货,万一过去被他们不小心打坏了怎么办?你们两个再看看足球队的这帮孬种,砸了人还跟人耍横,这个样子下去会给我们惹大麻烦的,给他们点教训也好。”于林和刘恒过来时就了解了事情的缘由,见高老大这样说了,也不好再说什么。站在那里老远的把那个罪魁祸首踢球的人叫了过来,一人先狠踹了一脚,让他给高群道个歉。于林掏出五十块钱扔给他说:“拿着给队里的兄弟们买两包好烟抽,再买些药给大家伙擦擦。”这哥们刚被人用球砸了个开门红,又挨了两脚,心里正不痛快,这会儿拿了钱,屁颠屁颠地就跑开了。刘恒又拿出五十块钱给篮球队这边的人,说了些安慰的话,这事就这么了结了。高群擦好了眼镜戴上,拍了二人的肩膀说:“今晚校东门边卤肉店,我请哥们儿搓一顿!”接着低下头小声问:“那个杨静怎么样了?你们两个做的干净吗?”于林和刘恒打着包票说:“都搞定了。”刘恒这时看见李志清带了班主任从操场一端走过来,撇了嘴,翻了白眼说:“战场都打扫完了,他们还来干什么?”

李志清和杨老师走到操场的时候,球场上一切都已经恢复了平静,除了那两个流鼻血的学生鼻子里塞了两团纸,两个球队的比赛打的有声有色,看着班主任过来了也只是毫不理睬。闻迅而来的教导主任和体育老师以及保卫科的人四处看了下球场,见高群等三个人在这里,又见球场上已没有学生闹事,摇摇头叹着气和保卫科的人一块离去了。志清望着杨老师,心里颇为不服气的冲杨老师说:“这纪律委员我干不了,我爸又不是镇长,也不是什么暴发户,没财没势,杨老师您还是让那三个好同学当吧!”志清的好朋友严正走过来刚好听到他讲的,拉了他一下,示意他别乱讲。杨老师听后用责备的眼光看了看志清一眼,又看了看坐在休息台那边的高群和另外两个人,也是摇着头淡淡的对志清说:“你是尽力了,你这个学生干部做的很尽本份,但是理想很好,现状很坏。”杨老师说到这里想起刚才志清叫他时所发生的事,面上又是一红,虽然想再跟他解释说清楚,却又怕越描越黑,而且看他也很不以为然,就背了身回宿舍去了。

杨老师走后,志清生着闷气找个地方就地坐下,严正坐在边上劝他,他也不听,任严正说什么他就是不说话。不大一会儿下课铃响了,志清和严正经过科教一楼洗手间的时候,碰到杨静从里面走了出来。志清先点个头跟她打招呼,杨静却低了头似乎没有听见,志清并没觉得她有什么异常,严正却注意到杨静双眼有些红肿,像是哭了一场,他们两个本来就是邻居,自小玩到大,又在一处学校念书,感情自然深厚。严正见状便走过去问杨静说:“怎么了?哭了吗?发生什么事了?”杨静神思恍惚,志清叫她时她也不曾听见,这时候被严正拍了肩膀回过神来,见是严正勉强笑着说:“没什么,沙子吹进了眼睛里,用手揉的了。”严正听了更是奇怪,认真地看着她说:“今天上午都没有起过风,沙子怎么能吹到眼里呢?你到底怎么了?”杨静经他这么一问,想起被于林他们羞辱,泪水就像断了红一般不停的往下掉。严正看着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不知道为什么这样难过,心里也跟着酸溜溜的只觉得难受。他想再问的时候,杨静已经跑远了,他在后面大声的呼叫,杨静也不回头。

到了上课铃打响的时候,严正看到杨静的座位还是空着就着急了,起身就要去找杨静。志清正坐在他身后,见老师正在黑板上抄写东西没注意,急忙拉住他说:“这堂课的内容很重要,杨静或者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你专心上课,放学了去她家帮她补功课也好啊!”严正听了心想:她又能有什么事,杨静这个人一向很耿直,做为学生会主席,一直都看不惯高群他们的为人,也许是因为今天高群那帮人打架校方没有责问惹的她心情不好,还是等放学再回去找她,顺便把这节课给她补上。想到这儿严正心静了下来,拿出笔记本认真的记着笔记。

到快放学的时候,上课的刘老师走来问他:“杨静平时都不缺课,怎么今天没来?你跟她是邻居,知道怎么回事吗?”严正想了下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她上节课还在,下课的时候却哭着跑了,我已经帮她做好了笔记,晚些帮她把这节课补回来,老师放心不会落下功课的。”刘老师点下头说:“你见了她,告诉她,明年就要高考了,让她不要因为小事耽误了学习,她学习成绩一向名列前茅,但是不能骄傲,还得努力。”这个时候,放学的铃声已经打响,刘老师喊了声“下课”夹着教学书走了出去,班上的学生们也就跟着前后有序的出了教室。

严正下课后就急着回家去看杨静,匆匆跟志清打了招呼就回家去了。志清中午在校内食堂买饭吃,因此在后边慢慢的从书包里拿出饭卡准备去食堂。他刚起身吴音走了过来,放了张纸条在他课桌上,头也不回的走了。志清打开见上面是约他午饭后在校园西边花坛处见面,看后将纸条收好,见教室的同学们已经走的差不多了,就匆忙向食堂走去。

校园西边的花坛里面种的花是学校去年新栽的,现在都已经含苞待放,成群的蝴蝶和蜜蜂在花坛上面飞来飞去。志清走来的时候,远远的就看见吴音追着蝴蝶玩,见到志清来了,她停了脚步用手拨了下额头边上的碎发,冲着志清笑了笑说:“我下个礼拜就要转学了!”志清奇怪的问:“为什么呢?”吴音取下花坛里面的一小朵花,剥了花叶看着它从手上落地出神的说:“有很多事情,原本不需要理由,如果非要给它一个理由的话,那它肯定和感情有联系。也许是因为浓厚的师生之情,也许是心里面那份奇怪的感情。”志清听后愣了下说:“你和杨老师怎么了?”吴音的眼睛有些湿润的说:“我们都是高二的学生了,做的一切自然能分辨出是非对错,我一直很尊重杨老师,也很欣赏他的才华,常在课后找他请教一些问题,就这样给他带来了大麻烦。”志清听到这里忍不住说:“这不过是师生之间很在学习上的一种正常沟通,怎么说得上是麻烦?”吴音咬了下嘴唇喃喃的说:“有人写信给校长说杨老师作风有问题,说我和杨老师有不正当的关系。”志清听后恼怒的说:“肯定又是他们三人党搞的鬼,他们一直都对杨老师不满。没想到他们竟然这样毁坏别人的声誉,无非也就是仗着他们家里的权势而已。”吴音用十分坚毅的眼光看着志清说:杨老师一身正气自然不怕他们,但这毕竟会给他带来负面影响,校长告诉他马上进行的教师评级,他有可能过不了。他的教学成绩那么优秀,这对他实在是不公平。志清听后虽然心里愤愤不平,但是一名学生又能做些什么呢?他吁了口气像是对了自己说:“我能做些什么呢?”吴音摇摇头说:“我只是想把这些情况告诉你,不想你被自己的双眼给蒙蔽了。”志清知道她所说的是上午的事情,点了点头大声说:“杨老师一直都是我敬爱的人,这种信念在我心里从来就没有动摇过。”吴音听后笑了笑,转身走开了,志清目送着她远去的身影,心里感觉很不是滋味。

志清走在回教室的路上,抬头看着天上飘浮着的白云,吴音这个意外对他的触动很大,他想着是否是现在的学风不正,再想到高群那帮乌合之众,这些事搅得他头昏脑胀。有那么一会儿,他很想冲着天空大喊,这个世界怎么了?这个学校怎么了?看着远方的天空,他在心里说一定要快点走出去,去哪里都可以,只是不愿意在这样肮脏的学校里忍下去了。从这时起他的思想,就已经不仅仅是在他所熟悉的校园里了,只想着外面的天地是什么样。他冲动的想要去闯一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想法逐渐在他大脑里成形,并且越来越清晰。但是他不敢很确定自己这样做的后果,除非是后来在他的身边又出了另外的一件大事,才使他不计一切的从这里走了出去。

下午,严正来到学校替杨静请了病假,志清见到他后只是随便问了他两句,就趴在桌子上去想他的心事。严正因为中午没有见到杨静,只是听她妈妈说她生了病,记挂着她的病情,也就没有留意到志清的变化。两个人心里都有事,就这样恍恍惚惚的过了一个下午。

到了下午放学的时候,严正想着晚上并没有什么要紧的课,收拾了东西就要回去看望杨静。走到校门口时,才记起还没有让志清帮他请假,就又折返回教室来找志清。走到教室后门的时候,看见刘恒,于林正站在志清的课桌前,似乎在找他麻烦,他便静站在后面,想着只要他们敢动手他就立马过去要他们好看。只见于林拿了本书在手上“啪啪”的摔着说:“纪律委员的工作做的挺好啊!我们怎么就觉得你跟班主任养的一条狗似的,班主任没少表扬你吧!有没有拿几根大骨头奖励你呀!”志清冷冷的看了他们一眼,恼怒的说:“说话干净点,我只是做好我的本分而已”。刘恒斜靠着他身后的座椅,晃悠着两条腿不慌不忙的说:“你是来求学的,我们是来混学的,井水不犯河水,你如果总是去打我们的小报告,我们的学混不好,你的学自然也就别想求好了,那么喜欢多嘴万一那天出了校门被人撸了舌头就不好了!”说时拉了于林过去,用手掐了他的嘴,作势要去拉他的舌头。严正对他们原本就没有什么好感,上午杨静的事,怕是就和他们就有关系,现在看见好朋友又被他们威胁,立时恼怒起来“砰”的一脚踹在教室门上。严正本就在教室后门,他们几个人都没有注意到,因此这一脚让于林俩人吃了一惊。刘恒回过头见是严正,便瞪了他一眼说:“你来找茬是吧!”严正摔了手里的课本走过去握了拳头说:“仗着你们家的有点破钱,就在这里撒野吗?我就不怕你们,你们说怎么着吧!”于林听了就要和他动手,刘恒拉住他说:“我们有的是时间跟他玩,何必亲自动手呢!”言毕也不再看他们两个,拉了于林就走出了教室。

待他们走后,志清对严正说:“你又何必去惹他们这些魔头,跟他们较真实在是不值得!”严正笑了笑说:“我还就不怕,惹火了我,我才什么都不顾呢!”志清听了劝他莫胡来,想起杨静请了病假,问严正她现在怎么样了,严正皱着眉头说:“我中午去了,没见到人,是她妈妈让我帮她请的假。我想着晚上没什么课,我就不来了,去帮杨静补课,想让你帮我请个假。”志清点了点头,严正道了声谢回头拿起课本就着急的走了。

严正回去后,先不进家门就到了往杨静家这边。因为是熟人推了门就进去了,见杨妈妈满脸愁容的坐在客厅里,走过去对杨妈妈说:“阿姨,我们老师让我来给杨静补功课,她的病好点了吗?”杨妈妈叹口气说:“也不知道她是怎么了,从学校回来也不吃饭,不理人,就把自己关在小房间里。”杨妈妈没说完就心疼的流出了眼泪,严正劝慰她说:“您别担心,都马上要上大学的人了,不会有什么事的,我去叫下她看看。”说完他走到杨静的房间门口,敲了下门,喊:“杨静,我是严正,来帮你补习功课。”里面好半天才传来杨静的声音:“你把笔记放在客厅桌子上吧!”严正又说了几句,里面却没有声音。严正只好将笔记放下回家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人走到离大厅不远的地方,就觉得从里面映射出来的灯光,有些过于刺眼。前脚刚踏进厅内,两人的眼睛就跟着闭上了。高群...
    魔戒黑道的小黑阅读 450评论 0 1
  • 严正床头的兔子闹钟在这时铃声狂震,兔子一双猩红的双眼不停的闪烁着,机械的声音不停的叫着:懒虫!起床!将严正从熟睡中...
    魔戒黑道的小黑阅读 345评论 0 1
  • 严正出了警局的的大门,张开双臂深深的吸了口气说:自由的感觉真好,我刚才还以为我们可能在一段时间里,无法再呼吸到这自...
    魔戒黑道的小黑阅读 346评论 0 1
  • 严正虚弱的靠在志清的身上,站在屋内的角落里,看着杨静的遗像出神。他不再闹了,整个人变得清醒了。屋子中央的桌子上放着...
    魔戒黑道的小黑阅读 317评论 0 1
  • 火车拖着笨长的躯体,缓缓的停在他面前。在短暂的休憩十五分钟后,它就要载着志清以及他的志向开赴远方。志清转过身,向身...
    魔戒黑道的小黑阅读 5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