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

来到上海十年,已经搬了六次家,omg.

曾经因为毕业而搬家,因为合租而搬家,因为结婚而搬家,因为工作而搬家,最近两次则是因为孩子和糖先生而搬家。

单身,成家以及有孩子,这不同阶段的搬家,含义特别不一样。

一个人的时候,搬家是为了有个住处,附近有几个好友,交通稍微便捷。搬家的行当也是自行车推几趟就可以了。

成家后的搬家,则是要考虑两人的工作地址和工作时长,从迁就天天加班的一方到综合考虑双方路程上的疲惫。搬家时,两人合起来到书成了大头,占了所有行当的一大半,至此,每逢搬家,就必须请搬家公司了。二人世界的搬家具有较长的稳定性,毕业后唯一一次在一个地方住了三年就是这个阶段。租来的房子也比较有生活的气息,至少厨房是用得透透的,各种厨具也在这个阶段陆续入入住。一个地方住的久了,邻里之间也开始有了些许认识,有些互动,不再像单身时候隔壁住了谁都不知道。

等到有了孩子,原本适合两人的房子逐渐暴露了缺陷,室内室外都没有合适婴儿玩耍的空间,在孩子爬行期到来之前,搬家又一次提上行程。带着孩子的搬家真是浩浩荡荡,一个婴儿的用品几乎等于一个小家,真真涵盖了衣食住行玩书。幸运的是,从市区到郊区,房子大了两倍多,小区绿化和儿童玩乐区尽如人意,还有好友和她的孩子同住,度过了快乐的爬行期。较新的郊区小区,总会有一批年纪相仿的婴儿,这个时期,因着孩子,在小区里也认识了不少家长和小娃娃,第一次轻轻有了融入小区的感觉。

然而,"好景不长",糖先生的工作日益繁忙,开春以来,从7点多出门夜里10点多到家一周工作六天变成了7点多出门凌晨回家一周常常工作7天。即使早上有班车夜里可打的,但漫长的通勤时间加上更加忙碌的上班时间,纵使铁人,天天如此也几乎吃不消。搬到一处离他上班方便的地方来解救他的时间已迫在眉睫。与此相应的,我和嘉儿也只得告别好友,以及近一年熟络起来的新朋友。

说实话,这次搬家于我而言是非常纠结的,甚至在搬家前一晚,我都还在想能否取消第二天的搬家。

在我心里,搬家于我于嘉儿都会失去很多,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融入感,我的好友,嘉儿的好友,尤其是蓓姐也入住到附近小区后。那些在新年时计划的嘉儿会走路后和好友及其儿子相伴出游的情景,那些可以频繁来往于蓓姐家相谈甚欢的愉悦,都将因为这次遥远的搬家而失去,不得不说这令我十分十分地遗憾与不舍。

而如果不搬家,糖先生的身体也肯定吃不消。一个为了妻儿的快乐,愿意天天承受漫长通勤的丈夫,他已经做得很好了,项目工作的繁忙也是没办法。

还有一个原因是今年新房交接后,终将得离开好友小区,真正回到自己的"家"。六月的新房交接又会有系列的家装工程,远隔两区也实在不方便处理。

既然早晚都得搬,那还是搬吧,至少糖先生可以多一点休息时间,我和嘉儿就再适应吧。

怀着复杂的心情,在三月底,再一次带着家当浩浩荡荡搬家了。

当车子第一次驶入小区时,我的心就像被迫相亲还见到了不顺眼的对象一样。

原本白色的小区大门柱,可能因为时间及临着大马路的缘故,显得旧而脏。

单元楼的门是那种旧式的绿色铁门,门口两个又旧又小的垃圾箱站在那里,因是最里面一幢楼,竟然没留出残障人士通道,只是在台阶上突兀地堆砌了一个坡度近45度的斜坡。娃坐在推车里,我硬是费了好大力气才推得上去。

开门进去,入口狭长而暗,过道的墙上和电梯门上还斑驳地贴着各种白纸黑字小广告,让人莫名有种厌恶的感觉。

电梯倒是很快速地到达相应楼层,打开门,客厅餐厅和厨房还算满意,可那狭小以及光线一般的卧室让人心里不禁怀念嘉定那宽敞明亮而温暖的房子。糖先生无奈地摊开手,说由奢入俭难,但这已经是他在这一带能找到的最好的租房了。

房东几个月前新配置的床和床垫看起来因为廉价的缘故,至今还散发着材料的气味,为了娃的健康着想,第一件事就是处置床和床垫,又入了空气净化器,最后打地铺睡在地上,也算一种新的体验。

一家人收拾一天后,房子总算看起来有点"我们家"的模样。外面下着毛毛雨,但还是打算带娃出去转转,看看小区里怎么样。

也正是这一转,让我开始对娃生活在这个小区有些希望。而转了两三天后,把这附近一圈都摸熟后,我开始有那么些喜欢上这里。

除了北边的几幢公寓楼,往南都是三四层的房子,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园子。也许是因为主人精心照料,这些园子各有特色,又贴近乡野生活气息。有些园子里站着垂丝海棠,李树,樱花树和桂花树,有些园子里探出油菜花,茶花,有些园子则变成了实在的菜园子,蚕豆,卷心菜等正孕育着。

小区的主道路往来车辆并不多,路面有些斑驳,能看出小区的年纪已大,两边是绿意盎然的樟树,两旁的树枝在头顶上方交汇,树下面不远是草地和灌木丛,若不是一旁还有屋子,真以为自己到了哪个树林里。

除了园子和主干道,小区里还有许多"荒着"的草地/草丛,是那种自然的杂草丛生,白色的,紫色的,黄色的野花自由散漫地开着。

没有"规划"让这个小区成了最自然的"村庄"。

往南边一直走,穿过南门,竟发现此处有河,河面宽广,视野开阔,远眺可以看见古镇的塔。河边被收拾成了景观步行道,樟树,海棠,樱花,李树站立两侧,河两岸由一座近三层高的石拱桥连接。站在桥上,可以看见两岸杨柳摇曳。

有水有树!顿时让我有了家的感觉!而小区里那遍地乡野的景致,让我觉得对于一岁多探索期的嘉儿来说再好不过。

以秦观的一首词结尾。

巜行香子》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掰着手指头数了数我的搬家经历一共有10次之多,手指头都用全了。为了方便回忆梳理,我把搬家根据生活经历分为主要有三...
    67fbaec5208f阅读 593评论 0 1
  • 上一章:关二娘的二月草堂(执剑) 连阴的天终于放晴,这雨下的细巧,三月的淮水连那水痕都没往上吃一分。 今天草堂生意...
    江月似阅读 598评论 3 10
  • 1、 我不记得我搬过几次家。因为次数太多,让我不想去记忆,更不想去回忆。 如今,我每到一地必先找一个旅馆安置,然后...
    晓乌1008阅读 552评论 6 9
  • 同事都在王者荣耀,我撸了一串代码衣服判断和数组
    无欲而为阅读 138评论 0 0
  • 我知道你对我的爱有多深, 也知道你对我的爱有多浅; 我知道你对我的爱有多真, 也知道你对我的爱有多假。 很多事心里...
    紅四方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