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冯唐

没有在键盘上敲字之前,在纸张上把这些年口中最喜欢的作家一一列举出来,比如:林语堂、易中天、刘同、余秋雨、季羡林、罗伯特.西奥迪尼 、古斯塔夫.勒庞等等,可发现最想写的还是冯唐。

冯唐—悠闲的欣赏风景

最早知道冯唐,是在柴静笔下的《杂种冯唐》这种极偶然的情况下,我开始喜欢这个70后的大叔,便一发不可收拾。

根据“度娘”的百科介绍,冯唐曾就职于麦肯锡公司,从事旧时被称为军师、幕僚或师爷的工作。现居香港,供职于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国企,为国效力,为自家稻粱谋。

冯唐的主要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不二》《欢喜》《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万物生长》《北京,北京》杂文集《猪和蝴蝶》《如何成为一个怪物》诗集《冯唐诗百首》、重新翻译泰戈尔的《飞鸟集》和《新月集》两部诗集。

万物生长

喜欢冯唐放纵不羁的语言风格,喜欢冯唐总把性和生殖器官挂在嘴上,我的喜欢和他写的出发点不同。

他是阅尽世事之后的返璞归真,我是什么都懵懂的唐吉坷德或者阿Q式的逃避和精神胜利。

我也想总把性挂在嘴上,但是太多的时候说出来的话没人在意,而在意的是说话人的身份。

就像世间最残酷的事情是没人在意你想做什么,只在意你做了些什么。

冯唐曾经这样说到,生活是已知,写作是未知。冯唐描写的故事被不少我们这种读者当做是冯唐的自传故事,因为书里的人物经历或者生活的场景总是和“度娘”介绍他的情况很接近。但冯唐否认了“自传”的说法,“不是自传,因为这四个长篇小说写的不是他,他从来就没怎么变过。书中就是通过一个他最熟悉的人物,描写一批人物,一个人类必经的发育阶段,一个地域,一个时代”。

北京北京

《北京北京》题目是以地点命名,但书中讲述的大学时的情感经历和情感波折,整个过程穿插的是对整个大学生涯的人生感悟或蠢猪式的总结。

喝多了,撒一泡尿,都能写300字的小说,请你告诉我一个不看的理由。 情感细腻的一塌糊涂却还能将情绪掌控的坦然自若。

我一点都不喜欢写这种悲剧式的评论,不写了,你们自己去看究竟是怎样的始末,而这段对话又有什么样的结局,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局。

记忆中大二的那一年,安利《欢喜》给睡在我上铺的好姐妹,看完后的她说冯唐的文风太明显,他在模仿韩寒,开篇必抖文字游戏,但是比较低级,类似于“树上骑个猴,地上一个猴”,而不抖机灵时必煽情,永远是复述那句:“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民粹气息扑面。

而年少无知的我,毅然决然的反驳她,不会啊,那是因为你不懂得欣赏而已,我就是特别喜欢他随笔极风格化,首先是阴气重,各种器官名词儿,和一堆堆毫无意义的同义词,就像出操一样往出蹦,让人觉得不给他两剂雌激素,就会没完没了,而且文字结构也特别突出,喜欢用逗号制造节奏感,有时用多了,会给人以哮喘的感觉。这样的反驳总是伴随着时间而淡化。

当然,我最喜欢的,不是书中的故事,不是书中的人物,而是书的风格。 很喜欢这样在禁锢中努力扑闪翅膀的风格。

《万物生长》最感动自己的情节,不是秋水与初恋的绵绵情义,也不是秋水和前女友的花前月下、鸾颠凤倒。

看到他跟初恋的一段聊天,让自己在午夜的被窝里莞尔又颤抖,

“可我要走了,要到很远的地方去。” “我有办法。没有手,也能拥抱你;没有脚也能走进你;没有拥抱也能安慰你。”

“你为什么总要把美好的事物庸俗化” “我紧张”

自己本身也是巧舌如簧,口灿生花的人。不是没有认真喜欢过一个人,而是每次的喜欢,都想把它化为庸俗。

似乎永远说不出我爱你,即使有过,也会在”我爱你“之后加好多的词和话。 因为我紧张。

"我紧张”三个字背后包含了太多的东西,有对身边人的紧张,我只说美好的事物,你是否会觉得我浅薄,有对社会的紧张,我只说美好的事物,并不符合忧患的社会意识,有对自己的紧张,我不自信自己是否能一如故往的美好。

简短的三个字背后,不紧是对美好事物庸俗化的解释,也是在成长过程中价值观,社会观和自我认识的迷茫。

有人评价说《万物生长》是中文版的《麦田守望者》,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对成长的总结,对成长的浓缩和 对成长的诠释。

在日常生活中,我紧张的时候,话会忽然多起来。话说多了,心里会更虚。但是我更怕某种安静,如果空气中没有了声音,那个阴谋会变得更加巨大,无法控制。   

总是无法对自己的情绪和言行有很好的控制,总是在一次次紧张中说了很多,错上加错的话。

是冯唐告诉我,这并不是你独有,青春期他同样有着这样的问题。 而恰恰是在这样一次次的问题中,自我反省和总结,然后得出结论。

我为什么有些时候会话多,因为紧张。 我为什么喜欢把美好的东西庸俗化,因为紧张。

因为年轻总不能做到坦然、安然的去面对一切,不能太多的事心如止水,因为紧张犯的错,那是是青春的符号。 自此不再苦恼,不再自责。

比起那些心灵鸡汤,我更加喜欢冯唐的文字,书中他没有开导我什么,只是在淡淡的回首那些青春的日子,绵绵的讲述自己的故事,却在不知不觉中温暖了青春年少的自己。

活着活着就老了

冯唐认为《活着活着就老了》有幼稚的地方,但他认为这种幼稚就像红酒一样,不同的年份有不同的味道,因而年轻时的文字虽然幼稚但有独特的味道。

冯唐回想小时候的壮烈成长的岁月,也是文艺片遍览,惊诧于人类头脑和情感的变态程度。那么,为什么不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呢?为什么不让美好的文艺片和美好的毛片掺在一起?砸碎一切性爱枷锁,让天性裸露于天地之间,重拾生灵野性,有何不对?

但写起来,才知道难,“灵肉过渡的别扭程度,远远大于清醒和入睡,稍稍小于生与死”。这令他感叹好的色情文学重要,“即使不是通向至真至善的唯一途径,也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途径了。或许这就是我最喜欢他,语言朴实、真实的理由。冯唐的书里的人物,也是我所喜欢的生活向往,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默默的和自己说一声4月,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一个高中的夏天,他认识了一个不管哪方面都很他很相似的女孩,很快,他恋爱了,结束了一直以来的单身生涯,都说相似的...
    落幕是谁的桥段阅读 186评论 2 0
  • 打卡二十三天 早晨跟同出差的同行出去晨练,走的慢,路程也短,抱着散步的心态观赏周围陌生的一切 清晨,宾馆附近的公园...
    D_3c62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