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必须要学的说话技巧,纯干货

说话是一种技巧,更可作为一门艺术。

而作为管理者,说话更重要了。一句恰到好处的话,可以改变命运;一句不得体的话,也可以毁掉一生。

而我们往往没有意识到。说话和很多事情一样。一旦找到了打开某人心锁的钥匙,往往就可以反复用这把钥匙去打开他的某些心锁。作为管理者,必须要学会找到别人内心的钥匙!

作为一名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管理者,关于如何说话,我给你以下建议(有点略长,但都是干货):

1.谁说的话多,谁的话就越没分量。聪明人都会管好自己的嘴巴,不会说太多的废话。

2.太快说“是”与太慢说“不”,都将贻害无穷,给人带来无尽的麻烦。当个人没有否决权的时候,发言权也会很容易被剥夺。

3.批评是一种艺术,当下属犯错误的时候,最好委婉地批评。当一个人遭受到许多批评时,往往只会记住开头的几句,其余的就听不进去了,因为他们忙于思索论据来反驳开头的批评。

4.首因效应要求你一定要在讲开场白时,就能给沟通对象留下一个良好印象。近因效应让人们更加重视最近的信息,忽略之前的信息的参考价值,并以此为据来判断问题。首因效应告诉人们,良好的第一印象会为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形象加分,但近因效应让人们明白,每次与人交往时都应当好好表现自己,即不但要重视好的开头,更要重视好的结尾,不然留下再好的“第一印象”也无济于事,让原来在他人心中形成的良好形象毁于一旦。

5.在人与人之间,特别是家人和朋友之间,因一时愤怒而发生冲突或者训责他人后,要记得安慰与道歉,或者知错就改。因为这时人们在彼此心中留下的印象会非常深刻,会对以后的沟通和交往造成十分重要的影响。

6.自己人效应,又叫做“亲和效应”,指的是在人际沟通过程中,人们常常会因相互之间存在某种共同或者近似之处,而感到彼此更易接近,而这种彼此接近,一般又会让交往对象萌生亲切感,并更加互相体谅。

7.赞美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能够帮助你快速走向成功。赞美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激励手段。

8.赞扬他人时,不要贪大求全,而应追求具体细节。波什定律是法国学者罗瑟琳·波什提出来的,具体含义是:赞扬愈具体,愈能达到鼓励他人的目的。

9.一场圆满的、成功的谈判,应该是双赢的;如果你总想自己得势,必然会造成与他人势不两立的局面。知道对方的需求,并能引导这种需求,这比什么都重要。

10.牢骚宜疏不宜堵,堵则气滞,牢骚升级;疏则气顺,情绪高涨。记住:和没有人发牢骚的企业相比,有人发牢骚的企业会更成功。

11.无伤大雅的抱怨,变成愉快的例行公事的一部分,让员工彼此间不再心存芥蒂,这种形式可以使下属平时积郁的不满情绪得到有效宣泄,从而大大缓解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

12.小成凭术,大成靠器。比严厉更有力的“武器”是爱、关心和尊重,也就是让人们感到温暖。

13.一个好的交流者必定是一个好的提问者,就像打乒乓球一样,你在把球打出去的同时还能让对方打回来,这样一来一往,才能够算得上是真正成功的交流。

14.你必须使对方感觉到,你对你所讲的内容是非常自信的。当你的声音颤抖或者犹豫的时候,对方会以为你对所说的没有把握。不要使你的话听起来像是在自言自语。声音过低或者不清晰,听起来同样让人觉得你不确定。

15.过高的声音会使你的讲话具有攻击性,他们会以为你正处在一种压倒、胁迫他们的立场,而这不是他们所愿意的。

16.只要讲话,就要用肢体动作来表达。

17.大道致简,大师通常会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道理通俗化。

18.用心关注生活,你就可以很快地积累许多值得讨论的话题。对一个成功人士来说,脑子里有丰富的谈资是很重要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一个人在讲话时缺乏吸引人的谈资,那么他的话就会变得枯燥乏味、令人厌倦。

19.要想充分发挥语言的影响力,你就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使用符合自己身份的语言。所谓语言的影响力,就是在和他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能够有效影响和改变交谈对象的心理和行为,使其接受自己的观点。

20.好口才是练出来的。要在人前显贵,先学会人后受罪。

21.公众演说的十六字真经是打开自己、脱口而出、热爱丢脸、上台表现,因为演讲的核心是敢讲比会将重要!克服恐惧最快的办法就是做你恐惧的事!

22.当众说话,自信是必不可少的,它决定你这次讲话能否出色与成功。说话时保持自信是需要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训练出来的。

23.走路的姿态常不自觉地泄露你的秘密,昂首阔步,抬头挺胸,仿佛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中。

24.空余时间,找一篇优美的散文,或者演讲稿,在安静的地方进行朗读。

25.平时多和别人交流,运用一切说话的机会锻炼语速。

26.见人说人话,见鬼说神话。

27.一个人能面对多少人讲话,将决定他的成就有多大。

28.讲对方想听的,而并非自己想讲的。

29.与地位高于自己的人谈话时应保持个性。你要具有独立思考的精神,不做一个“应声虫”。

30.与长辈谈话时,你要保持谦虚的态度。

31.与后辈谈话应沉着、稳重

32.一个地位低于自己的人谈话时,你要表现出庄重、和善的样子,要让他觉得自己对其所说的话感兴趣,避免露出“支配者”的面孔。

33.你在和下属谈话时,可以夸奖他的工作出色,但切忌讲话太多,也不能太显亲密。

34.演说的目的不是让别人听懂,而是让别人听明白,醒过来。

35.有些话不是不能说,而是没必要的不要说。这不是说话不诚实,更不是狡猾,而是一种社交技巧。

36.只要讲话就要察言观色,演讲不是老师一个人的事,而是演讲者与听众的互动来决定的。

37.《周易》:“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行不可至极处,至极则无路可续行;言不可称绝对,称绝对则无理可续言。做任何事,进一步,也应让三分。古人云:“处事须留余地,责善切戒尽言。”

38.沉默和停顿是演说中最棒的工具。的沉默则是不通过言语,而是运用目光、神态、表情、动作等,间接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39.说话就是一把双刃剑,杀不了别人就会自杀。

40.选择使用积极性的字眼,能够振奋人心。说话时需要精心遣词,恰当用字,这样不仅可以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而且能够起到感染听者的效果。

41.当你发现身边的朋友有不顺心的事情时,要学会放下自己的“得意”去安慰一下他们,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42.我们在和别人交谈的时候还应当注意到每个人身上也都有几片“逆鳞”存在,唯有小心观察,不触及对方的“逆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痛处”,才能保持圆融的人际关系。

43.将以情服人与以理服人结合起来,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能在与人交流的时候达到目的。

44.谏说的难处,关键在于要使自己的话语切中对方的心理。对方求名,你若用利去打动他,他认为你节操不高而看不起你,自然不听你的;对方逐利,你若用名去打动他,他就认为你不务实际,也不会接受你的意见。

45.千万要切记,在开口批评人之前,一定要了解事实,在心里问一下自己:“我不会搞错吗?”否则,乱指责人,不仅落了个乱骂人的坏名声,事后还得向下属赔礼道歉。

46.他人被你逼得走投无路的时候,只好抓你的毛病反击。孙子兵法中也说过,攻敌时要留一条退路给敌人;若是把敌人团团围住而不留一条活路,敌人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之下只好决一死战,全力反击。

47.如果有人用过于唐突的言辞使你受到伤害,或叫你难堪,你应该含蓄以对,或装聋作哑、拐弯抹角、闪烁其词,或顺水推舟、转移“视线”、答非所问,谈一些完全与其问话“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用这种委婉曲折的方法反驳对手,定会取得奇特的功效。

48.可以说会说话首先要会听话,要想提高口才,必须要提高听才。如能积极主动、持之以恒地形成听人说话的良好习惯,相信你一定可以获得更多的收获。

49.要想成功地打圆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其一,制造幽默的气氛;其二,强调事件的合理性;其三,肯定交际各方的价值;其四,指出交际各方观点的合理性;其五,根据事物与语言的谐音关系向好处发挥;其六,根据事物与语言的意义关系向好处联想;其七,从问题或事物的反向去思考;其八,把事物、事件原来的概念和意义引申;其九,把事件加以善意的曲解;其十,换一个角度重新解释。

50.多在第三者面前去说一个人的好话,是使你与那个人关系融洽的最有效的方法。

51.恭维他人的话,一不能乱说,二不能不分对象用同样的说法,三不能多说。

52.夸人减龄,遇货添钱

53.不管你要批评的是什么,都必须找出对方的长处来赞美,批评前和批评后都要这么做。这就是我所谓的‘三明治策略’——夹在大赞美中的小批评。”

54.凡事能够忍让一点,日后你有什么差错,别人也不会做得太过分,推你走向绝境。你忍让他,并不代表你怕他,而是表现你的豁达、大度。

55.职场中要求我们对领导,绝不能采取一种“叩头”的政策。不要被他的地位或权威所吓倒,既不能畏惧,也不能谄媚,更不能大大咧咧,满不在乎。

56.不管你与同事的私人关系如何,如果涉及公事,千万不可把你们的私交和公事混为一谈,否则你会把自己置于一种十分尴尬的境地。

57.祝酒词一般是在饮第一杯酒以前说的,因此,祝酒词必须短小精悍,千万不能太长、太唆。因为大家举杯,情绪高昂,要是唆半天,热乎劲儿就过去了。

58.捉蛇要抓“七寸”,发言要抓“题眼”。即兴说话,关键点是借题发挥。选择与主题有密切关系的话题。选择熟知的话题。选择听众爱听的话题。选择有独到之处的话题。选择符合语言环境的话题。

59.美国公共演讲问题专家理查德曾推荐了一个精选腹稿结构模式。他认为即席演讲应分为4个步骤进行。

(1)喂,喂!这两个“喂”的意思是,必在首先激起听众对你演讲内容的浓厚兴趣。他主张开口直接用生动典型的事例画龙点睛,道出主题。

(2)为什么要费这个口舌?这部分应向听众讲明为什么要听你的演讲,演讲的内容要使听众感到有直接的利害关系,产生紧迫感。这样就易于吸引听众。

(3)举例。若想把论点形象、简洁地印入听众的脑底就必须举例。生动的事实列举,不但能深化记忆,激发兴趣,而且也能开拓主题。

(4)怎么办?这是最后一步。在这一步,一定要告诉听众你谈了大半天是想让大家做些什么,最好讲得具体一点。

60.真正能吸引、打动听众的是那些真话、实话、心里话,听够了、听厌了的是那些大话、套话、假话。

61.有些人在发言结束时总喜欢加上几句:“我今天的发言,一时来不及准备,讲得不好,请大家见谅。”这实在是多此一举,连你自己都觉得讲得不好,还希望听众的认可吗?这种自贬身价的做法实不可取。

62.结束语是即席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妙的结束语能使讲话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以上内容,部分参考《我最想学的说话技巧》成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