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资本论 13┃为什么跳来跳去,还是没人搭理?成功跳槽九宫格,看完就能用!

文/职场逗伴匠

01

下午五点四十三分,微信来了一条消息。

我点进去一看,来自下属阿白,消息栏就六个字:“领导,我们聊聊。”

此刻,公司里已经有人收拾办公区,起身准备下班了。

我往右边的区域望了一下,下属阿白也在自己的位置上整理资料。

心里瞬间似乎明白了什么,但又不太确定?

02

没错,我的预感完全正确。

我把下属阿白叫到办公室,我们开始闲聊起来。

“领导,我来公司三年了,想了很久还是想出去看看。”阿白淡淡地说。

我问:“咋啦?碰到什么烦心事儿了吗?”

阿白说:“也没有啥,公司目前好几个新的项目推进,加班是隔三差五的,每天到家都很晚。孩子现在也快上小学了,学习方面的辅导和关爱方面,我做得不够,想多留点精力陪陪孩子。爸妈只能帮忙接送孩子,做点吃的调养下,爱人那边也是下班较晚,每天家里都没有办法照顾。”

“还有呢?”我接着问。

“觉得自己在岗位方面的上升空间到了天花板,每天两点一线不断重复,工作内容乏味单调。感觉自己学不到新的东西了。公司新的项目,又不是自己的兴趣与专长,做的没劲儿。想换个环境,让自己改变一下。当然,公司的薪资绩效这块,也好长时间没有变动了。”阿白说着。

......

我们如此这般聊了一个小时,当然,最后的结果是阿白打消了辞职的念头。

他决定给自己探寻新的机会,结合目前的工作岗位,去多做一些更有价值和趣味的事情。

03

职场跳槽无大碍,自我解析再表态

如前文中的下属阿白之所以会有辞职的念头,我总结了如下五点原因:

A.个人进入职业发展的倦怠期,对工作现状显现出乏味。

B.对未来有更高的期待,短时间内在目前岗位无从下手。

C.随着年龄的增长,职场焦虑增强,不确定感频繁出现。

D.岗位专业技能的段位低,未来的成长空间,不可预见。

E.自身的相关现实原因,偶尔会促使其负面情绪的产生。

在职场中的不同阶段,都会碰到这样那样的一系列问题困惑。你的每一次应对与解决,都是在为自己积蓄能量,只为早日遇见未来那个卓越的自己。

你的现在,是由过往所有经验叠加而来。如果每一次就中途放弃,十分可惜。

前不久,还看了智联招聘《2019春节东莞白领的跳槽原因》的调研,这次统计是针对东莞地区的白领,展开了跳槽及职业发展的统计数据,结果显示60.41%的白领表示“薪酬水平”是他们跳槽的首要原因,相关具体排名前九项依次如下:

①薪酬水平   ②职位晋升   ③福利待遇

④企业发展前景不明   ⑤工作生活平衡严重失调   ⑥对目前的工作不感兴趣

⑦上下级关系   ⑧有了更好的机会   ⑨同事关系

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变化,职场人都要尝试各种努力和沉淀,提升自我竞争力,在合适的区间才能绽放独特的价值。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工作中度过,前后30多个年头。这期间一定会有某个瞬间扛不住,想要跳槽离开。

千万别为了一点眼前的短期利益,忽略了自身岗位的价值预期。

世上没有绝对如意的工作,面对所处环境客观分析,结合自身优势,用未来的眼光看待现在,.你会发现核心的只有一点,持续创造有价值的工作成果,才是职场发展的正道。

04

跳槽的本质是改变轨道,探寻自我发展新目标

数据调查显示:“我们一生之中,大概要换6~10次工作,以22岁毕业,到60岁退休来算,工作年限是38年,假设换6次工作的话,就是每份工作6.3年,假设换10次工作的话,每份不到4年。”

这一路上,我们会面临多抉择,步入多轨道,看到多目标。

在种种不确定下,我们需要厘清工作和自我的微妙关系。

在多元化的视角下,职场人都有其自身的焦虑和艰辛,所谓的种种光辉下,几人能懂其中辛酸。各个职业(工作)背后的不易,或许只有专访的解读,行外人的我们才能知其一二。比如以下的这些工作(岗位),有人就采访后进行了总结:

幼师 :每当听到有人说幼师真轻松,每天带小朋友玩一玩就行了,我心里有一种苦涩,小孩子很可爱,但也很情绪化,如果一个班级里有30个孩子,那老师就得有60分的耐心,一个学期下来嗓子哑了无数次。

程序员:我问科比你为何如此成功?科比反问,你知道洛杉矶每天凌晨四点的样子吗?我知道,那个时候我一般还没下班,你问这个干嘛?科比不干嘛,一杯枸杞配红酒。

设计师 :甲方爸爸想要五彩斑斓的黑,声势浩大的低调和显而易见的领会,而我通常只想要甲方的钱和姓名,你体会过甲方爸爸和你说要用photoshop,不要用ps的痛吗?

 护士:工作已经快八年了,想辞职的念头出现过无数次,经常忙到没时间吃饭喝水,生活也没规律,被闹钟震醒,去上夜班的时候最想哭,睡眠质量越来越差,总感觉耳边都是医院的机器声和吵闹声,现在已经辞职了,但经常梦到回医院上班,然后吓醒了。

 摄影师:白天日晒雨淋拍照,晚上熬夜爆肝修图,做商业摄影师,损失体力且脑力脾气都要好,一天拍下来腰酸背痛,还得耐心引导客户的动作和情绪,客人丑你得拍美,客人美,你得把它拍得更美。

如果你是相关的岗位,看到上述总结描述后,必定会默默点头,感触在心。

决定辞职踏上新征程之前,问问自己这句话

柳井正通常跟第一次见面的人会聊一个问题:“你能为我带来什么?”

打算离职跳槽的你,也应想清楚一个问题没有:“你能为对方带去什么?”

例如,公司里品牌推广部职员Z,前不久听说又回到总部旗下R品牌上班了。

Z过去是集团推广部资深员工做了五年多,当时说是想换个工作环境,看看外面的世界。

那时候,她离开公司前,我们在电梯里还碰过面,提起辞职一事她说:“出去走走,公司里每天的压力还好,但是重复做着几乎一模一样的事情,让她对职场的憧憬模糊了。每天根本不用到办公室,她就可以预见这一天,开两次会议,整理一套文案,提炼项目宣传要点。她开始烦躁,讨厌一眼看到头的工作内容,因此,选择了离开。”

我为此也表示理解。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都在为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付出着不同的代价。

据说,Z辞职后,出国散心玩了一圈,回来后依旧面临找工作,过生活。后来去面试了不少公司,也分别呆了一段时间,结果是都没有做太久。再后来,她想起回老东家,中间还回来参加了一次公司的年会。

出去折腾一番,看看世界也好,无功而返也罢。这都不是重点,我想说的是,每个人对自己的岗位胜任力要做好匹配与定位。

市场定位的胜任力三板斧

跳槽前,我们总会有一番思考,再去做决策。

①需求点:市场量大,刚性需求,在某些行业(领域)存在着明显痛点。

②有擅长:有自己的业务专精,一般人都不是你的对手,有口皆碑的独特手艺。

③能者少:小众,非一日之功可习得,价值显而易见,也可以理解为岗位稀缺性。

假如满足上述三方面,一定为有企业愿意为你的手艺买单,你的实战经验与技能也会找到用武之地,经验即为资本,反之亦然。

道德经里说:“天之道,其犹张弓欤?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馀者损之,不足者补之。”

凡是都有其内在规律,职场发展也是如此。你的工作水平到了什么段位,自然对应有其显像。就工作而言,与其混沌度日,不如把握优势,大胆进行新的开始。

某种角度上讲,有能力跳槽的人,通常会拿到一个不错的评分。

那么,如何有条不紊地完成华丽转身呢?

05

用好九宫图,跳槽少弯路

无论你现在或未来因为何种原因,选择离开去往新平台,少走弯路才有出路。

下图为个人职场前10年的里程碑事件小结,仅供参考:

毕业后,经过四五轮面试,被500强企业(TOP50)录取。

一次偶然让我找到职业方向所爱,受邀成为活动担当,走上讲台。

接触培训行业,进入全国著名培训机构,开眼界学系统涨知识,打牢基本功。

回归实体企业,扎根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建构领域专业体系,从见习讲师成长为企业培训大学校长。

教育培训,这个核心就是我的胜任力主线,你的呢?一定要找到。未来,我还会坚持自己所长,继续折腾下去。

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职场人要多进行职场优势识别三问。

第一问:在纸上写出与工作岗位最贴合的九大能力(关键词)

第二问:花五分钟思考,把这九个关键词输出成岗位能力结构图(可视化)

第三问:再选出3个你已具备的能力关键词,3个能力痛点关键词,3个有待开发的能力关键词。

完成上述操作后,你就会对自己的能力有了结构性的认识,明确成长方向与能力聚焦。

你现在的工作悠闲、无所事事、准时上下班,然后就日复一日?

前几天刷微博看到某位高人,一样身在职场,彼此的差距咋就如此之大?

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坚持读书。2年专升本,评工程师。5年考了一级建造师,考了国家注册造价师,考了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在公司默默干了8年,跳槽时老板吓一跳,现在家庭和事业双丰收,付出都得到了相应的回报。

自己整天瞎玩不努力,就别去各种抱怨,眼前的结果不过是在为过去的自己买单。

存在主义大师萨特说:“一个人是其所有决定的综合,我们的决定,决定了我们。”

那么,有哪些因素影响(决定)职场人的跳槽成功率呢?

成功跳槽九宫格

①个人热爱:如乔布斯说:“人一定要找到内心热爱的事,因为当你举得太艰难的时候,是热爱让你别别人更容易坚持下去,最终成就了你。”问问自己,你在工作中有没有所喜欢的事,尤其是那些做起来就乐在其中的?看看你身边那些有所成就的人,无热爱之心难成大事。

②阶段目标 :职场要有长短期目标,以终为始。未来十年想成为怎样的人?开始倒推,接下来八年→五年→三年→每年→每季→每月→每周,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首要任务各有重心,定好目标,剩下的就是阶段性执行和复盘。

③一技之长:你得有自己的看家本领。三个维度进行自我解答,身边的朋友认为你最出色的是什么?自认为最拿手的是什么?你曾做过最得意的事是什么?

④担忧顾虑:面对未知的工作环境,成长的不确定与探索,问题的开展难易程度,进行预判。

⑤重要经历 :个人的成功经验清单。从你的职业成长线看能力起伏,回顾前期工作经验的里程碑事件,客观认知自我能力。每个关键事件汇点成线,按秩序连接起来后,就会有新的发现。

⑥行业领域: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成长空间,自身的岗位能力半径精准定位。

⑦能力地图 :认清你自己,岗位能力优势和工作的匹配程度,喜欢的不一定是你所擅长的。

⑧家庭生活:别因工作占据了大量个人时间,而忽略对家庭的照顾与精力投入。

⑨职场期望:岗位偏好类型、工作任务解读、自由度、薪资福利,成长期望与企业发展匹配。

06

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下属跟老板说要辞职不干了。

老板问下属:“你知道毛毛虫是怎么过河的吗?”

下属给了三个答案。

下属说“从桥上过去”,老板说:“根本就没桥。”。

下属说“从树叶上过”,老板说:“树叶被水冲掉了。"

下属说“被鸟吃到肚子里就过河了”,老板说:“那样毛毛虫自己的小命都没有了,过河还有什么意义。”

那么,毛毛虫究竟是怎么过河的呢?

老总说:“毛毛虫要想过河,唯一的方法就是变成蝴蝶。毛毛虫在这前要经历一个很长的痛苦阶段,它在一个茧里面,暗无天日、没吃没喝,各种煎熬。”

现在的你,如果工作做的不开心,依旧想辞职?

请先好好审视自己,是否已有了蝴蝶飞翔的本事!

其实,好工作不在别处,脚下即是前方。

Tips

(1)职场最为紧要的是发挥独特优势,而不是克服能力弱势。

(2)最厉害的职场高手,都具备随时跳出现有平台的的能力。

(3)第一份工作尽量做满三年,不盲目为钱而要开视野学经验。

(4)普通辞职者不过是换份工作,远见跳槽者看的是趋势和未来。

(5)只要你拥有给老板核心结果的能力,就会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6)没有过往工作的点滴经验沉淀,你都难以拥有丰富多彩的今天。

附个人推荐系列干货好文(关注后 持续更新)

职场资本论 10┃不懂这一招,工作中的你越努力越无效(附方法论整理)

职场资本论 09┃如何成为一个受领导器重的职场人?(上班族必看实战版)

一个金牌讲师的自我修炼 18:总是惹人嫌被边缘?手把手教你如何成为会读心的沟通高手

个人微信号:zcdbj666 ,学习 、实践、总结、分享,成长路上,教学相长。

-END-


逗趣职场每一面,伴随你我每一天,匠心传道每一言。

我是职场逗伴匠,一个跑马拉松的知识手艺人,助力职场人的自我效能提升。

坚持码字,这是我热爱的事。对你有帮助,才是一种价值。

【作者简介】职场逗伴匠,“我是好讲师大赛”全国50强 / 美国ACI认证职业讲师 / 今日头条&悟空问答 优质职场领域创作者 / 生涯规划师 / 自我效能管理达人/ 专栏原创作家 / 5:00早起倡导者 / 马拉松跑手 / 读书控 / 旅行生活践行者 / 视觉手绘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时空都不是爱情的阻碍,那时间和地域又算得了什么。《超时空同居》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永远不要放弃对爱情的执着,你...
    六二一阅读 277评论 0 0
  • 1,我在本篇文章中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学习任何一种语言都不简单,要想学好它,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最棒的方法,相应的...
    111袁梦阅读 15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