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十五岁的自己:我也曾经羡慕你

人生总有一些路,需要你自己去体验。希望你一步一个脚印找到属于自己的足迹,也找到当下的幸福。本来想插入一段王俊凯的继续——给十五岁的自己作为背景音乐,但是简书目前不支持插入音频,只好作罢。希望每一个你都能永远保持着十五岁的初心,勇敢的走完以后的人生。

小时候觉得长大好酷,巴不得快快长大;后来慢慢长大了,才发现原来孩子时代的我们,才是最开心的。

小学的时候,特别羡慕高中生。因为他们可以乘公车上学,放学后可以去想去的地方,而不必被父母立马接回家;他们可以穿酷酷的衣服,化美美的妆;还可以偷偷谈个恋爱……

高中的时候,羡慕大学生。因为他们不必在题海中睡去,在题海中醒来,梦里呓语都是拉格朗日中值定理、解二次函数。他们可以远离故乡,去想起的城市,可以光明正大的谈恋爱,可以攒钱去参加爱豆的演唱会……

上了大学,开始羡慕毕业生,因为他们可以随意买心仪的礼物给男/女朋友;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和偶像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用自己挣的钱买偶像的周边;可以财大气粗的和父母说:想买什么随便买,我买单;可以和心爱的人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后来......就真的毕业了。拍完最后一张学士服照片,吃完最后一次散伙饭,送走最后一波同学,看了最后一眼宿舍,就真的离开了学校这座象牙塔。怀揣一份感伤和小激动,步入了心仪已久的大社会。却发现生活在同一个的城市,也见不到偶像的面;挣的钱交完水电房租根本不够给女朋友买礼物,更别提偶像周边、各地旅游……甚至生个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又要交房租了……算了,下个月再生吧……

过年不敢回家,因为要给四岁的小侄子压岁钱,要给父母包红包,要走亲戚办年货......

突然好想回到小时候,四岁收压岁钱,穿新衣服的时候。

那时候,仰望着星空对叔叔说:如果我和你一样大该多好啊……叔叔却说:你总会长大,我却永远不会再年轻了。

人生就像一个轮回,我们总在期盼得不到的,却忽略了当下的幸福。

四岁的时候,可以有压岁钱,可以穿新衣服,肆无忌惮的说出喜欢,天马行空的憧憬未来。

小学的时候,可以安安心心的当个路痴,不必担心一转眼牵着的手就突然不见了。

高中的时候,特别累,真的特别累!但那可能是你人生中唯一一段全意全意、奋不顾身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很多很多年以后,你会觉得那段时间的你充实而有意义,形象都瞬间高大了许多。那可能是你这辈子唯一一次身高两米八。

上大学了……你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可以去寻找纯粹的爱情,可以去参加各式的活动,有用不完的时间可以供你去探索未来,也有的更多次的尝试可以包容你的失败。

后来,你就真的毕业了,你发现毕业之后真的多了很多无奈,你不再有更多的时间去追爱豆的行程了,因为他这么美好,你不得不更加努力,变得更好,才配得上喜欢他;你也不再可以随时腻在男/女朋友身边了,因为未来很长,你要为你们的未来铺路了;你也没有多余的时间陪在父母身边了,小时候拼命飞远的翅膀,第一次感觉这么沉重:如果当时我留在你们边就好了……

可是倔强的你咬着牙一走就走了很远,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你在爱豆的见面会上可以抬着头告诉他:因为你,我变成了更好的人;你为那个心爱的姑娘努力撑起了一个属于你们的家;逐渐年迈的父母骄傲的对邻居说:我儿子/姑娘真的特别棒!

后来的后来,你也有了自己的孩子,看着孩子走过你曾经的路,迷茫着你曾经的迷茫,你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有一天,他抬头对你感慨说:爸爸/妈妈,如果我像你一样大就好了……

你摸摸他的头,没有说话。人生总有一些路,需要你自己去体验。也总有一些问题,要自己去找到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