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损人不利己的作】

【“嫉妒”——损人不利己的作】

一、“嫉妒”的概述

嫉妒是人的一种普遍的情绪反应。大概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一些嫉妒的体验。

嫉妒在每一种文化中都存在, 它被描绘为一种道德上的罪过,或者一种需要用正直的思想去克服的弱点。

嫉妒是当我们看到别人拥有和享受着我们想要的东西时,感受到的负面情绪。

嫉妒是自己不去努力,不去付诸行动,揪着对方的弱点不放,连自己也落得下作。

嫉妒是一种恨,此种恨使人对他人的幸福感到痛苦,对他人的灾殃感到快乐。

在嫉妒心重的人看来,没有比他人的不幸更能令他快乐,亦没有他人的幸福,更能令他不安。

嫉妒是指人们为竞争一定的权益,对应当团结的人怀有的一种冷漠、贬低、排斥、亦是敌视的心理状态,故一旦放任即可能产生嫉妒心,它让人感受到难过的滋味,严重时,人自然会产生恨的情感。

嫉妒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不良关系的体现,它是人感情的表现。由于怨恨且察觉别人享有之利益,并欲将其占为己有,因而产生的一种情感与心理状态。

嫉妒发展初期由攀比到失望的压力感;中期由羞愧到屈辱的心理挫折感;后期由不服不满到怨恨憎恨的发泄行为。

嫉妒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心理,包括焦虑、恐惧、悲哀、猜疑、羞耻、自咎、消沉、憎恶、敌意、怨恨、报复等不愉快的心理状态。别人天生的身材、容貌和逐日显出来的聪明才智,可以成为嫉妒的对象;其他如荣誉、地位、成就、财产、威望等有关社会评价的各种因素,也都容易成为他们嫉妒的对象。

嫉妒的人是可恨的,他们不能容忍别人的快乐与优秀,会用各种手段去破坏别人的幸福,有的挖空心思采用流言蜚语进行中伤,有的行取卑劣手段。

嫉妒的人又是可怜的,他们自卑、阴暗,他们享受不到阳光的美好,体会不了人生的乐趣,生活在他们的黑暗世界里。

嫉妒的人是那么的可悲,“心灵的疾病”会扩散到身体各处,引起躯体上的不良反应,七病八疾不请自到,它是摧毁人性和健康的毒药。

二、“嫉妒”产生的条件

嫉妒并不是在随机或盲目的比较中产生的,它总是存在于一些特定的社会比较的情境之中。嫉妒的产生需要四个条件:

1.对方与我们相像

我们会在与自己相似的人的比较或被比较中,因比不上对方而感到嫉妒。这主要是因为人们有心理上平衡的需要,即人们倾向于人物既然拥有相似的生活背景、教育背景、社会阶层,就应当有相当水平的成就。

而与完全不相干的人的比较,并不能对这种平衡产生实质性的干扰,不太会让人们觉得心理不平衡,也就不容易引起嫉妒。就好像一位医生不会嫉妒一名芭蕾舞演员,除非他曾经受过一段时间的相关的舞蹈训练。

2.这件事和自我相关的程度高

那些与自我相关度高的事物,是指我们一直以来所渴求的,又或是直接与核心的自我价值相联系的事物。当所比较的方面与自我的相关度高时,我们就很容易因为他人在该方面比自己更优秀,而感到痛苦,这些方面的比较最容易引起我们对自我价值的怀疑,导致嫉妒的产生。而当所比较的东西并不是与自我高度相关的时候,就不容易引起我们的嫉妒。

这一点很好理解,在乎什么,就容易被什么所伤害,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3.主观的不公平感

与他人作比较的时候,我们总是会觉得那个人并不值得拥有那些优势或成就,我们会觉得那个人“运气太好”。或者会觉得,我们怎么就会遇到那些不太好的条件,影响了我们所拥有的结果。我们会为此感到不公和嫉妒。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种不公平感往往是仅来源于我们的主观判断。我们因为看不到别人所克服的劣势,才做出这种不公平的判断。

研究发现,当我们意识到,我们所感受到的不公平并不被客观标准所支持,反而会进一步加剧嫉妒。我们越无法证明别人的优势是不公平得来的,我们的嫉妒感反而越强。

4.在想象中自己对这件事的控制力很高

当我们认为自己有能力实现改变某件事时(想象的高控制力),我们倾向于嫉妒已经在这件事上获得成功的人。这种想象的控制力对嫉妒的影响,并不受现实状况的影响。也就是说无论现实中自己对这件事是否有控制力,想象中的状态才是影响我们嫉妒感的因素。

研究发现,当人们认为对方所获得的成就是由于运气,对于其他人而言,可以获得同样运气的机会并不大(想象的控制力低)时,人们更倾向于羡慕对方,而当认为对方是通过自身努力而取得的成果,而自己也有可能通过努力得到类似的成果(想象的控制力高)时,人们更倾向于嫉妒对方。

当人们还没有完全接受自己没有那样的好运气时,人们会嫉妒身边那些生来先天条件就特别好的人,这是因为在他们也没有意识到的想象里,自己对这些方面仍然有着控制力(虽然事实并没有),而一旦人们意识到了自己在这些方面的无能为力,就不会再容易对这样的人群产生嫉妒之心了。

三、“嫉妒”的危害

恶意的嫉妒通常包含了一种破坏性的意图,希望减少被嫉妒的人在比较中的优势,与此同时也减少自己“处于劣势”的感觉。在嫉妒的这个方面的作用下,人们会通过谣言、诋毁、诽谤或其他间接的破坏行动以贬损那个被嫉妒的人。例如,当某位同事获得升职加薪时,恶意的嫉妒会让人们忍不住在背后贬损他。此时,被嫉妒的人会遭受一些负面的影响:

1.道德诋毁

尽管人们会因为能力、成就或优势等行为层面上的差距而嫉妒他人。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对于被嫉妒人的诋毁并不直接针对行为,而是转化成对被嫉妒的人道德层面的诋毁,以获得某种程度的优越感,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行为层面的差距对我们造成的自卑感。

然而,这种道德层面的诋毁很容易让被嫉妒的人遭到更多人的怀疑,甚至被不公平地对待,从而对他在人际关系上造成深远的负面影响。

2.心理折磨

被嫉妒的人常常因为担心“嫉妒”给自己带来的人际关系的负面影响而感到不安,也因为害怕自己成为众矢之的而感到惶恐。这种担忧和顾虑成为了他们巨大的心理折磨。

而嫉妒者,也会因为嫉妒而伤害自己的一些精神福祉。嫉妒是导致人们不幸福的最大的因素之一。嫉妒情绪的背后总是埋藏着羞耻感,而羞耻是一种极具破坏性的情绪。

四、理性克服“嫉妒”心理的产生

1.抛弃个人主义的思想。

通常嫉妒心是个人的社会尊重和荣誉的需要得不到满足,内心形成了痛苦的体验后,为了缩短和消除业已出现的差距,实现原有关系的平衡,减轻内心的痛苦,而采取的一种消极手段。

由此可见,以极端个人主义为核心,由私心支撑和助长起来的错误的自尊心,乃是产生嫉妒心的祸根。

只有跳出以自我为中心的狭小天地,嫉妒才能失去存在的基础。心底无私天地宽。

封闭、狭隘意识使人鼠目寸光,因此,应该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不断地开阔自己的视野,与人为善。

同时,积极参与各种有益的活动,嫉妒的毒素就不会孳生、蔓延。

2.深化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

嫉妒与虚荣一样,都是愚昧无知的表现。

心怀嫉妒的人,不懂得大自然没有物竞天择就不能发展,社会没有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就会停滞。只要有竞争,就会有人超前,有人落后。齐头并进,不分高低上下,只是一种幻想。尤其是在商品经济社会中,竞争更加广泛激烈,优胜劣汰的现象比比皆是。

今天你超过别人,明天别人又跑到你的前面,互相你追我赶,彼此竞争高下,都是正常的现象,只有这样才有利于社会的整体建设、个人的全面发展。

当嫉妒心理萌发时,能够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意识和行为,从而控制自己的动机。这就需要客观、冷静地分析自己,找差距和问题。

3.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

每个埋头沉入自己事业的人,是没有功夫去嫉妒别人的。

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你就能摆脱一切私心杂念,心胸开阔,不计较眼前得失,更不会花时间和精力去嫉妒他人的成功了。

俗话说“无事生非”,一个人若胸无大志,整天无所事事,就会去挑别人的刺,寻别人的短,自己不思进取,却去阻碍他人前进。

一个埋头于事业追求的人是无暇顾及别人的事的,他们懂得人生的意义,不把大好的时光浪费在对别人的造谣中伤上,而是通过自己的积极努力来实现人生的价值。

4.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追求万事超前既无必要,也不可能。某些方面自己不如别人,但却可能在另外一些方面做得更好。

学会全面地认识自己,既看到自己的长处,又正视自己的差距,扬长避短,寻找和开拓有利于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的新领域,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补偿先前没能满足的欲望,缩小与嫉妒对象的差距,从而达到减弱乃至消除嫉妒心理的目的。

5.学会自我宣泄。

最好能找知心朋友、亲人痛痛快快地说个够,他们能帮助你阻止嫉妒朝着更深的程度发展。另外,可借助各种业余爱好来宣泄和疏导,如唱歌、跳舞、练书法、下棋等。

五、正确应对“被嫉妒”

1.事实检查

在应对他人的恶意嫉妒时,我们首先需要确定的是:“他们是否真的在嫉妒我?”。很多时候,人们会试图表现得强大以获得他人的特殊对待。但当他人并不如预期那样关照自己时,人们会误以为那是一种“嫉妒”。但事实也有可能只是别人并不喜欢你刻意表现出来的强大,和嫉妒无关。

认为自己“是被嫉妒了”,是一种很容易被使用的自我防御的工具,让自己看不到自己真正的问题所在,反而强化了自恋。

2.反躬自问

对于别人的嫉妒,一方面是客观对待,不庸人自扰;另一方面是善意对待,从冷嘲热讽中发现和汲取对自己有用的东西。此时不妨冷静思考一下,这些风言风语是怎么引起的?说得对不对?有些逆耳的挖苦,也可能会说到自己的短处,有时比和颜悦色的批评更一针见血,击中要害;即使是完全没有根据的风言风语,也不必生气,不妨引以为戒,作为自勉和鞭策。

3.确立自信

俗语说:“身正不怕影子斜,脚正不怕鞋子歪”。要相信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正大光明的,就不会被别人的嫉妒所吓住。否则,自信不足,心存疑虑,庸人自扰,势必忧心忡忡,似乎外界的风言风语都该承受。

4.豁达大度

要想解脱被人嫉妒的苦恼,最根本的是自己的胸襟要宽,气量要大,不去斤斤计较别人的一言一语,仍旧保持坦诚的态度与人相处,即使是嫉妒自己的人,也不必疏远,也许别人对你的嫉妒也就随之瓦解;闲言碎语也不再有市场,因为人都了解你是什么人,不实事求是的言论自然站不住脚。你应该懂得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与别人的帮助是分不开的。在取得成功和荣誉时,不要冷落了大家,更不要居功自傲,因这的确容易招来他人的嫉妒。相反,真诚地感激大家,让大伙一同分享荣誉,虚怀若谷,就会得到众人的拥护、支持,不至招来嫉妒了。

坚信不移地做好自己,不要为别人的问题付出自己的代价。

在笼子出生的鸟,会以为飞翔是一种病。

你不需要放弃你的优势或成就,以获得和嫉妒者之间更“融洽”的人际关系。

丁俊贵

2021年11月22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