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硬币”,凭什么把我们的形象碎了一地?


不知大家是否曾听说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国内某律师团共12人,组队到德国参观见学,工作之余,集体外出感受风土人情,来到一个广场,集体尿急。广场边设立了一个单间的类似邮亭的移动厕所,无人看管,自动投币,上一次厕所一枚硬币。

大家看到当地人都在排除等候,也都很有素质地跟随排队,随行的德国律师翻译给每人发了一枚当地的硬币。当地人排队投币、上厕所,既安静,又有秩序。

轮到律师团时,第一位投了一枚硬币,第二位立马用脚卡在门缝,阻止门自动关闭。第二位进厕所时,第三位用脚卡住门缝,以此重复,当轮到第十二位律师时,大家总共只花了一个硬币。

大家上完厕所后聚在一起聊天,都在为花一枚硬币上完厕所而兴高采烈、沾沾自喜,都觉得很聪明,占了很大便宜,觉得德国人傻,怎么就没人能发现这个诀窍?

此时,最后一名律师为展现自己优雅而绅士的风度,让随行德国律师先行入厕。这个位德国律师先把门打开,然后合上,再次投币后,开门,关门,入厕。德国律师一连串的动作,让全体在场律师心中一阵凌乱!!

说实话,当我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好像当街被别人吐了一脸的痰,既让人恶心,又让人愤怒!

在我们国人的印象中,律师应属职场中的佼佼者了,他们不仅是公平正义的形象代表,而且素质、内涵、修养样样令人敬佩,他们基本算是职场中的一面“旗帜”。但与德国同行相比,所有形象、素质、面子、里子,全因一枚硬币而碎了一地,真是令人脸红羞愧。

反观律师团在国外的不及格表现,不得不引起我们职场人警醒,需要我们为尊严和脸面努力改变!!!

首先,职场人要自觉具备与文凭相对应的修养素质

应当来讲,访德律师团整体素质并不低,至少列入了高智商人群,至少都是本科或以上学历。但是,就这样一支职场精英,表现却让国人大跌眼镜,不仅丢了自己的脸,也为职场业界人士抹了黑。仔细分析,他们德与才发展不均衡是导致现象发生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们作为职场人,不仅要有业务素质方面的危机感,更要有道德修养的危机感。如果我们现在不重视,这样的丑剧还会上演。我们只有真正把品德的素质短板补全补齐了,才能真正上台阶上层次,位列世界行列,受到国外同行尊重。

其次,公司应当坚持聘用德才兼备的综合型人才

当前,全民素质普遍得以提高,公司聘用人才也水涨船高,在一些大型企业或公司,入门劵就是研究生、博士生,本科生们羞涩得连学历都不敢拿出手了。这种跛足的行业需求,引导了不健康的用人导向,引起院校、求职人员在德与才选择的天枰上严重失衡,最终导致职场员工综合素质参差不齐,赴德律师团集体中枪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有一个现象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为什么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他们的百年企业成千上万家,而我们仅仅寥寥百余家呢?我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司在人员聘用上注意力失衡,缺乏对人才“德”的重视与考量。因此,如果公司或企业希望成为百年企业,那么,建议公司在选人用人上,重新调整德与才的选择天枰,不仅为公司发展夯实根基,也为职场用人树立新的标准,成为一个引导职场用人清风,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知名企业!!

再次,公司应当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发展

分析国外百年企业文化,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企业文化历史纯正,内涵丰富,读起来有诗与远方的感觉,让人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总能给人以信心和力量,我们往往读着读着就被征服了,被公司文化中的那种为梦想而憧憬、为事业而忠诚、为社会而奉献的格局与气息深深感动。因为他们企业的发展理念深深融入了国家的历史文化,让公司的生存与国家的发展融为一体,从格局上实现了升华。在这种企业文化中培养出的职场人才,人品修养与格局是同国家的历史文化一脉相承的。因此,他们的整体素质表现优异,令世人仰慕,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国外企业的这些优势,正是我们所缺乏的精神“钙质”,如果国内公司也有百年梦想,那么也应当注重公司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从而提升职场人的综合素养,改善职场现行发展规律。

最后,公司应当建立完善的德才考核机制

曾经到过一些公司学习,也仔细研究过公司的员工考核机制,但是,国内公司普遍注重对员工业绩的综合考评,统统缺乏考核员工德才表现的机制。因此,职场员工在现行机制下,注意力往往偏重于如何提高业绩效能,忽略了自己的德才培养和均衡发展。那么,赴德国律师团集体亮相出丑也是情理之中的了。但是,如果我们不遵循社会规律与社情,盲目地把建立员工德才考核机制的希望放到市场上,泥牛沉海也是意料之中的。如果我们大型企业能率先垂范,能多一些社会责任,主动引领职场航向,带头实践探索,把建立员工考核德才机制纳入企业长期发展规划,那么,德才考核机制市场将会越来越广。因为,这不仅符合时代发展轨迹,顺应生产力发展趋势,而且会受到社会响应,得到国家政策扶持。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当我们再次走出国门,职场人的完美形象,一定能赢得世界人民的赞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