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反贪风暴2》

1. 扯个蛋

说实话已经好久没有写文章了,去成都这些日子实在是静不下心来好好写一篇文章。为何要写这篇观后感,说起来就比较开心,其实是有个妹子说要我写观后感。好吧,原本我实在不知道这种警匪片的观后感有什么好写,主要还是听现场的子弹音效吧?

不过作为一个程序员,我绝对没有理由拒绝一个产品经理提的需求,所以请允许我从人物的角度来写这篇东西。

有点非主流,故事梗概我就不介绍了,我觉得整个剧能够引起我注意的并不是破案流程有多么的刺激,而是一些人物上的设定。杀手周渝民就不说了,主要来讲讲重案组组长张智霖还有廉政公署主任古天乐。

2. 人物让我联想到了

“失败的”重案组长

Paste_Image.png

目前担任重案组组长,好赌,后来因为欠债搞得几乎家破人亡,妹妹被迫18岁出社会卖酒。无脸面对早年流落街头的妹妹,把生活过得一团糟。

努力想爬起来,求破案,对属下要求严格,导致属下对其有很深的成见,终于有一天几乎众叛亲离的时候,自己喝了个酩酊大醉,却无一朋友愿意来照顾他一下。最后却只有ICAC的头儿(古天乐)来到酒吧,跟其谈心。

张有类似这样的感慨

重案组几百人,香港警察上千上万人,最后愿意来看我的却只有老廉(ICAC的简称)。

语气中不禁让人觉得有一丝悲凉。后来他呜咽着说

刚出警校的时候我觉得整个世界都是我的,后来因为好赌,搞得生活一塌糊涂。人跌倒之后要爬起来真的好难。

是不是像在哪里听过?很多人刚出大学的时候都觉得世界是他的,后来出了社会之后跌跌撞撞,发现社会并不是自己理想的样子。我们很多人其实都是张智霖的翻版,渐渐演变成现实生活中的“失败者”。刚开始的时候的失败或许也不是真正的失败,而是现实的自己跟理想中的自己有很大的差距。便逐渐消沉下去了,导致最终成为了真正的“失败者”。

或许人跌倒之后真的很难再爬起来,张智霖在戏里面爬起来了,面对对自己有很大意见的手下,他如是说:

是不是想破案?你们可以不尊重我,但是你们是不是应该做身为一个警察该做的事情?赶紧工作。

最后他为了保护自己的妹妹(陈静饰),中了敌人多枪躺地。或许有许多人看到这里都觉得主角死了很可惜吧。

但看张智霖在戏中的表情,让人感觉就是一种“无憾”。

Paste_Image.png

因为多年来对家庭的愧疚其实一直积压在他心底,每每面对自己的妹妹,他无不眼眶泛红,这次拼上了性命终于在敌人手里救回了自己妹妹,也算是对自己多年的“不负责任”有了一个交代了吧。

ICAC信念

古天乐就算这个年龄还是这么的帅。

Paste_Image.png

他在里面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廉政公署办事不方便透露

这看起来是在耍帅,但是也可以看出廉政公署的保密度很高。很多东西即便是最好的朋友也不能够透露。这就导致了他几乎没有朋友。这点在他跟喝醉酒的张智霖聊天的时候透露了出来。这些人坐在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位置上,已经够难受的了,最后连可以倾诉的朋友都没有,正常人能受得了这些生活吗?

他以前的上司(林保怡饰)在带他入行的时候给他说过这样一句话

ICAC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信念。

有一种东西叫做信念,让他能够在这样一个位置上面坚持下来。林保怡被杀后,他的脑海中依然一直回响着这句话。而林保怡之所以被杀就是因为他想要坚守公义,即便他人已经离开了ICAC,却依然坚持着心中的一份信念。

看看自己身边,也有不少人做着些旁人看来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却依然坚持着。公益事业就是很好的例子,不过今天允许我谈谈旅行。这次去成都,就发现有很多背包客,而且是女背包客。我不相信他们都是富家小姐(富家小姐不用住宾馆)。他们背起行囊去旅行,或许为的就是村上春树所说的

寻找自我

也许旅途回来换来的只是一身疲惫。但是我也依然相信旅途回来的自己,肯定跟出发前有所不同,只是自己或许察觉不到罢了。当然我这里说得旅途,跟那些只为了在朋友圈秀上一秀的旅行有本质的不同。

也许也是因为有信念这个东西,才能够让这些背包客,总是可以不断出发吧?

3. 最后

从警匪片能学到什么?如果要写读后感,或许我更倾向于从人物角度看到生活方面的东西吧,这比较非主流。特技音效这些东西并不是我用文字就可以描述清楚的。毕竟我不是列夫托尔斯泰,没办法有那么精确的细节描写。电影票不便宜,但是如果能让电影中的生活点滴,稍稍触及泪点,也不算浪费吧。

Happy Writing & Cod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主题 《反贪风暴2》是一部典型的港式警匪片,上映三天票房就过亿,大众对这类港片仍然比较钟情,当然期待值也很大。...
    清醒过来的猫阅读 2,102评论 0 1
  • 这是一条求生的路,真实到像经历一场梦,W每次都会做同样的梦,梦到童年那个她永远都在寻找出口却永远迷路返回的小山...
    焦瑞华阅读 200评论 0 0
  • 9月18日,下午陪儿子做作业,儿子随口说了一声,老师说我的作业做得很一般,我又问了一句,那其他小朋友呢?儿子说了几...
    荔儿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