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看日本“鲸文化”

作为一部真实记录了日本太地町捕杀鲸鱼的经过——纪录片《海豚湾》,虽然其间不可避免地夹杂了拍摄者个人情感的引导,但我们还是不应忽其间人类对海豚实施残忍屠杀的事实。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出拍摄者做出的种种努力:潜入当地的“私人领域”拍取屠杀鲸鱼的事实、悄悄地将鲸鱼放生、最后将影片公之于众……然而,屠杀海豚的行径却难以制止。其中,日本人拒绝放弃对鲸鱼的索取,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捕鲸是他们由来已久的传统文化。


日本四面环海,国土面积小且能用于耕地的面积又极其有限,再加上人口众多,仅仅从土地上获得资源已不能满足人们生存的需要。又由于地处寒暖流交汇处,渔业资源丰富。于是他们将矛头指向海洋,让海洋成为他们的食物来源之一。虽则影片中拍摄者不认为捕鲸是日本的一种文化,而单单只是因为日本不满于西方,在政治上有着捕鲸的需求。然而让我们查阅历史,我们不可否认,其实日本在捕鲸这一方面确实是由来已久。许多日本古籍都描写了人类捕鲸、食鲸的故事。成书于8世纪初的《古事记》,是日本现存最古老的书籍。在讲述神武天皇的传说时,作者以“歌”的方式描写了一个众人分食鲸肉的故事。在日本现存的最古老的诗集《万叶集》中,当说到海洋与海滩时,“捕鲸”一词频繁出现。历史典籍《鲸史稿》、《鲸绘卷》和《捕鲸绘卷》中记载着古代日本人对鲸的认识和了解,描绘了众人捕鲸的场面。[1]二战后又由于鲸肉价格相对低廉且较容易获得,鲸肉代替了牛羊猪等肉食品成为日本平民日常食用的一种食物。可以说日本民众对捕鲸与食鲸是熟识的。2014年日本民调指出,有60%日本民众赞同捕鲸计划,有4%表示“偶尔”吃,另有10%表示“相当少”,近48%民众表示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吃鲸鱼肉,另有37%受访者表示从没吃过。从表面上看这个调查,真正的食鲸人数所占比例似乎不是很多。但是我们可以从中看到,有大约六成的日本民众是有过食鲸历史的。也就是说,食用鲸肉还是有一定的民众基础的,贩卖鲸肉在日本还是行得通的。

“传统是经验的积累,能积累就是说经得起自然选择的,各种错误——不合于生存条件的行为——被淘汰之后留下的那一套生活方式。不论行为者对于这套方式怎样说法,他们必然是有助于生存的。”(《乡土中国》从欲望到需要)有些日本民众对捕鲸这一事实是有些引以为傲的,他们会认为传统是他们智慧的结晶,是不能够轻易放弃的。日本捕鲸协会仍然坚持:“影片《海豚湾》忽视了当地渔业的传统,捕鲸是日本历史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应该尊重日本的这种捕鲸文化。”诚然,如果他们真的把捕鲸作为一种传统文化,那么捕鲸对日本的发展确实曾有过重要意义。然而,现在的日本已是世界的发达国家之一,在工业、服务业等产业有着卓越的成就。捕鲸业对日本整体的经济发展的影响已是微乎极微。日本也完全不用依赖捕鲸业来维持生存。面对现今日益严重的生态破坏,过度捕杀海洋生物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大量捕鲸对现在来说是不合时宜的,是经不起自然选择的。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因为传统的那套东西,太过依恋过去,而忽视现在以及将来。不适宜发展的文化就应该抛去或加以改造,固执地、执拗地“坚持”始终是幼稚的。

其实,有着捕鲸历史的国家不只日本一个。在17世纪内,荷兰人及英格兰人均组成庞大的捕鲸船队;英国是20世纪中期主要的捕鲸国;美国历史上的捕鲸业也相当发达……不过这些国家也陆续停止了商业捕鲸。其中,不乏像日本一样国土面积狭小,农业资源不大丰富。所以,“传统文化”并不能作为继续捕鲸的理由。人类不同于其他动物的,就是有反省能力,有着对现在、未来状态的思考。

继续维系着本应淘汰的传统文化,带来的只能是灾难。捕鲸无节制,后果很严重。从1986年到2010年,世界科研捕鲸总量14,583头,绝大部分为小须鲸,也有布氏鲸、塞鲸和少量的抹香鲸、长须鲸。日本捕捞了其中的13,274头,其他国家科研捕鲸总量还不及日本的零头。虽说鲸类处于海洋生物食物链的顶端,所食用的鱼的数量也多,可以说是和人类争抢食物了。但是这并不是可以作为日本过度捕捞鲸类的理由。海洋中绝大部分氧气和大气中60%的氧气是浮游植物制造的,又部分鲸类乃以浮游植物的劲敌——浮游动物为食。除此之外,鲸类起到为海水表层施肥的作用:通过搅动海水,让一部分营养物质穿越温度跃层返回海洋表层;在海洋觅食的动物会把营养元素带回到有阳光照射的海洋表层;促进营养物质在海洋表层内部更快地循环。[2]由此可见,鲸类的存在,对于丰饶的海洋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任由日本大行捕鲸活动的话,海洋的生态系统将会严重遭到破坏,扩大了的说,也将会影响到整个地球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行。

总的来说,日本所谓的“捕鲸”“食鲸”文化并不能与他国食用牛肉、猪肉等家畜的传统文化相提并论。面对鲸类资源的有限及其部分种类的枯竭,人类应该进行反思与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而不是以尊重传统文化为由,继续破坏生态环境的过度捕鲸的活动。



文献引用:

[1]吴溪.日本:捕鲸是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J].海洋世界,2009 (8) :16-21

[2]齐利.丰饶的海洋离不开鲸[J].大科技:百科新说, 2011 (9) :12-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