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那些事

一种无名的失落甚至有点悲凉,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想写点老师的事!


早晨的校园,我们可爱的同事边走边啃几嘴菜夹馍,噎着了就发挥教育学生中学来的优势“不停的反复”使劲吞咽,也不管男人女人一律大步流星然后赶在咽下最后一口馍准时来到班门口,或苦口婆心或很生气的大声训斥上学迟到的,前一天违反纪律的,或者功课没完成好的学生。就这样开始他的一天。


上课扯着嗓子拼命讲,下课了总要还说几句,然后兴致未灭的来到了另一个班,留下了余音绕梁。


两节课是上结束了,也不顾自己的口干舌燥,一进办公室,边往杯子里接水还边在或抱怨或兴奋的讲着刚才上课学生的种种。在我们的校园,男人和男人在一起在讲学生,女人和女人在一起讲学生,男人和女人在一起还在讲学生。就没点别的可讲。记得一个早晨,办公室里就我和我对面的一位可爱同事两个人没课,我在批阅作业,他在打电话,给他的学生家长一开电话会就是两节课,又是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又是叮咛家长注意孩子的营养,甚至调节起孩子父母的矛盾,说是良好的夫妻关系有利于孩子成长等等,当他满意的挂了电话后,我告诉他,你的对面坐了个活生生的人,而且是女人。你看这生活过得连性别都得重点强调。


遇到上面的检查,当然这种检查那是叠加式常态化的,我们的老师那可是拼了老命的在维护我们的集体形象,带领学生打扫卫生,亲自下阵,啥都能干,啥都会干,会布置教室,会写各种材料,会拿着鼠标盯着电脑完成各类表册的上报及软件程序的导入。尽管各类检查可以分类,各种任务可以分解或定向到各处室,但是最终细化的具体内容都会叠加到老师这儿,无论有多么的繁乱难,无论有多么的与教育教学打不着杆,无论有多么的新鲜而不知所措,只要说让我们干,那干就得了,顶多随口抱怨几句,但是事还是不打折扣,再不懂都懂了,再不理解瞬间都理解了。你别看平时五音不全没点乐感的数学老师,照样能排练出班级精彩的大合唱,从指挥到伴奏,虽说没有导演的资质却都有导演的机会。再不善言谈的人做起学生的工作都是演说家加心理咨询师。所有聚光灯后面,都是可爱的同事日复一日的努力,坚守和身体的透支!


下午晚饭后,我急急的赶去上晚自习,任凭我的老公车喇叭怎么打还是没能超越前面的那辆自行车,透过前窗玻璃我看到了我可爱的女同事,我对老公说那是我同事,我老公说了句很耐人寻味却无比悲凉的话:你们学校这老师自行车骑的比我车都快,我愣是没赶过。


课堂真的是个好地方,无论可爱的同事是头疼,胃疼,肚子疼,还是感冒了发着烧,有多么的萎靡不振,只要一脚踩进教室踏上讲台,那鸡血打的,精气神一下子就来了,原计划都没办法坚持上的课,上了个酣畅淋漓,下课了也还得多讲几句,所有的不适突然就都好多了。星期天晚学校例会结束,我看到一位老师弯着腰很艰难的爬楼梯,我问她怎么了,她微弱的说,肚子疼,我看到她蜡黄的脸,劝她赶紧回家或者去医院,她却坚持说她要到班里讲一下例会上说的事。课堂让可爱的同事累到病倒,然后又像兴奋剂一样让我们瞬间忘了痛。


我们的忙那是真的不带半点矫情的,我第一次因为工作流泪了,不是因为忙,而是忙的我觉得有点误人子弟,当我花了非常大的功夫给孩子学业评定ABCD的时候,我发现八十多分的学生学业评定是B,五十多分的还是B,因为他就在这百分之三十中,这将给孩子怎样的信息和浮躁,或者鼓励?我看到了学生拿到B后的那份摇晃起来的满足!


和我一个办公室的五十岁的一位男老师,两个班的一百多人的数学课一个班的班主任,他永远是办公室里香烟伴教案,浓茶就作业到深夜的人。


偶尔你会看到那个人的慢步子,似乎无比的逍遥,但是你根本不知道她是带病在坚持,你也许还会看到那个人上课迟到了一两分钟,但是你根本不知道他是无数次拿起电话,打算请假但最后还是坚持来上课的,请给他们一点微笑。


其实忙没问题,甚至积劳成疾都不折磨人,教育安全和安全教育正在无形的吞噬着可爱同事的心!晚上躺床上突然想起来班里有学生今天情绪不对,就开始焦虑,睡不着!最害怕突然电话铃响起!只要是学生的事,那把夹起来的饭菜都不敢往嘴里送,一路狂奔。深更半夜,也是毫无怨言!这当然也不是因为我们需要担多大责,负多大任,而仅仅是良知,没当过老师的人永远无法真正理解一个老师对带了几年的学生的那份感情,那真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我班一个学生因为疾病休学了,我失落了好长时间,至今都是个心结,还别说看到自己的学生被伤了或者承受痛苦了。记得我的一位同事给我说她班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一直说娃可怜的,不到五分钟的话语里我听到最多的就是娃。一个早晨,我的一位可爱同事给我说,晚上班里一个住校生由于下午吃饭时多喝了几瓶瓶酸奶而晕了,她在医院从晚上十二点折腾到凌晨一点多。由于接到电话的时候大半夜的,老公就开车陪她去了医院,只有几个月大的孩子就留给了婆婆,结果这医院折腾回去,老婆婆开始连哭带抱怨,你一天就知道工作,大半夜把娃扔家里娃哭得可怜的,我怎么都哄不好,你这是干了多大个事半夜我们一家子都不得安稳,这婆婆又是一顿折腾。她那双漂亮却布满血丝的红眼睛,忽闪忽闪的把眼眶打转的眼泪还是憋了回去。


看到过一个视频,一位博士生妈妈边哭边给老公打电话,就那么点计算,我给她讲了三四遍她还是不会算,你说我这当妈的气不气?老公告诉记者当年写博士毕业论文她都没见把她老婆难到哭过!和现在神兽们一起,那不生气就不叫真心教育,当我很虔诚的数够八粒“逍遥丸”然后喝一大口水仰起脖子往下吞咽的瞬间,我发誓从此再不生气。盖上药盖,这个“从此”就永无期限。听到曾经工作特别优秀也特别拼的同事病倒了,我们似乎看到了我们不久的样子,于是感叹一下,反思一会,说说健康的重要性,糊涂了多半辈子就清醒了这么一瞬间,过后继续带病抗,无数次错过饭点。


老师,没有人会轻易把教书育人当成是职业,是谋生,所以不会应付,他们各有各的教法,但都是最好的和最努力的,那是一种情怀,是捧着一堆花来不带半根草走的情怀,是良知,是爱,是热爱!


和我可爱的同事相处多了,总有一种心疼!我只想说:辛苦和忙乱,出力不讨好和偶尔的被批评那是我们的职业决定的,但是心情那是我们自己给的。守着永远不变的这个“主任”和我们那颗“激昂”的心!一定要记着开心和尽可能的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清闲的老师 在这个炎热的暑期,伴随着滚滚热浪的是网络上对教师的指指点点,有质疑教师买私家车的钱来路不正的,原因...
    杏坛夜话阅读 611评论 3 5
  • 我身边其实有很多舞蹈老师和机构老板。 从高中考出教师资格证,再到大学前开始实习这份工作,最后到彻底转行当舞蹈老师,...
    西疆慕客阅读 1,027评论 0 2
  • 老师那些事 睁眼,望向天花板,脑中有着各种思绪,我问自己2016也该要不一样些了吧,毕竟经历了一个“难忘的”2...
    流波上的舞伴阅读 142评论 0 1
  • 题记: 人生如梦,有些幸福转瞬即逝,不留一点痕迹。然而我们却在不经意间忽略了一个声音,一个习以为常的声音。在你彷徨...
    Sandman06阅读 667评论 0 0
  • 昨天有妈妈找我说孩子老师不喜欢孩子怎么办?作为老师我也遇到过很多,老师喜欢学生,学生成绩好。换老师了,学生不喜欢老...
    双胞胎妈妈_9a17阅读 2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