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7晨读感悟】选择不止一点点

以前群里对于财富自由进行过讨论,有猫友认为财富自由就是选择的自由,无论关于时间或者财富,当我们可以选择去做我们喜欢做的事情,比如选择买下一套心仪的住宅,购入一辆钟意的汽车,或则,来上一段说走就走的潇洒旅行,这个时候,我们就实现了财富自由。

这个观点我很赞同。不过我们都知道,能达到这个状态的人,很少。

所以,今天我想聊聊选择的另一个思路——如何在相同的条件下让我们有更多的选择。

001思维狭隘&拓展选择空间

我对思维狭隘的理解是,代入感很强。比如,一说到出租车司机,想到的就是他们开着车在街上到处拉客的情景;一说到作家,就想到纸和笔;一想到自己做的销售,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推销者。

昨天在公司学习了一天的电话沟通技巧,下午五点左右的时候,很疲倦,想起第二天要到工地上去跑客户,如何和工人师傅沟通才能自然些,这让我显得有点焦虑。这时候主管过来了。他向我询问了练习的情况,感受如何,知道了我的问题之后,主管跟我介绍了他的经验,这让我顿时觉得思路大开。

比如跟工人师傅要私人队长的号码这件事,之前的做法就是以一个送材料或者业务员的方式跟工人师傅去沟通,这是一个方法。如果换一个身份呢?比如说,可以跟工人师傅说我这边是做设计的,刚刚毕业处于正在找实习工作的过程(这似乎挺符合我的情况的),然后跟工人师傅套近乎,获得好感之后再请求他介绍一些私人老板的号码过来。这样一来他获得了帮助别人的成就感,也不会因此而担心被队长责备,而之前的方式就让他们会有怕被骂的顾虑,觉得费力不讨好。

又或者说,把自己当成房东?在工地跟队长接触的人有哪些?除了工人,一个房东的手上肯定也有好几个队长的联系方式,货比三家嘛。把自己当成房东,说自己也在找装修师傅,然后夸一下房东的眼光好,房子这么好,找了这么棒的师傅,各种夸...以后再跟房东要队长的号码,这时候他应该会自豪地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我吧。另外,如果房东主动找上门来送生意,工人师傅的积极性肯定也不会差。

现在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大家多少会有防备心,不是我们套路深,是这个条件下需要我们懂得去变通,否则,即使你的初衷再好,找不到客户也是白搭。用不同的思维去思考,就能找到不一样的选择。

002证实倾向&放到现实检验

还记得在前天的感悟里,我当时并不认同他们的电话沟通技巧,所以当他们被拒绝的时候就是我一步步证实自己观点的依据,但是不要忘了,对于这种对方的号码已经被打烂掉的情况,被拒绝是家常便饭。而现实是他们依然在用这种方法。为什么?如果一种方式一直不起作用的话是没有它存在的意义的,事实就是,它有用。后来我用自己的方法试了30个号码,成功加了几个微信,但是直接被挂掉的居然有八九个!

003短期情绪&留出一段距离

如果你尝试过连续五个小时给不同的陌生人打电话,你就体会到这个过程多无聊,特别当连续被拒绝和被忽视,辱骂的时候,心情简直想问候他全家。怎么办呢?工作还是要继续的!这就是体现团队重要性的时候了。当同事心情很不好的时候,我发现其他同事会互相安慰,放下工作一起怼那个可恶的陌生人,然后也指出的方法哪里出了问题,换一种方式试试。昨天做我旁边的同事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不过在和大家的吐槽和建议下,他很快调整好了状态,甚至让我看到了他做销售的另一种方式——大忽悠!这真是又让我大开了眼界。上来直接就说是送材料的时候工人师傅给介绍的号码,然后把我们公司各种夸,如果对方提出质疑,他甚至理直气壮反问对方。如果对方接受度较好但没有拿材料的意愿,他又让对方介绍些号码过来,如果成功了答应给对方发个88块钱的大红包,简单粗暴,还真就有介绍的,就算没有,也可以把对方的微信加上,留下较深的印象。后来,他的状态一直很好,在晚上的例会上他也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处理被拒绝后情绪低落的方法,获得了最佳分享。

是的,我很喜欢这样的团队和气氛,有事互相帮忙,互相打气,上下级之间没有官气,每天都能学到不少东西。

004过度自信&做好各种准备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年初,某大型园林公司来我们学校校招,当时专业好多人都去应聘,并通过了面试,但是很优秀的班长居然没有应聘上这让我们大吃一惊。后来和他聊才知道,原来面试那天他太随意了,很自信能应聘上,所以对这个过程没有十分重视,结果落选。而其他同学,十分重视这次面试,知道面试时间后一直在做准备,复习重要园林树种,准备以前自己比较好的设计作品,准备快题设计,所以他们成功了。

我认为,公司面试的时候对面试者的能力肯定是有要求的,但是当大家都差不多,而公司又需要大量招人的时候,他们对面试者态度的观察就是重要的因素,端正态度是面试者对公司的基本尊重。

做出选择的前提是你知道你可以有这样的选择,至于选择的正确与否需要时间去验证。所以当意识到自己没有选择的时候,不妨试试以上几种方法,帮助我们打破思维狭隘,拓宽选择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追剧,《大秦帝国》之三部曲系列,深迷其中,今日说剧。 不喜宫斗之勾心斗角---女人的格局总是小一些。所...
    周小周大周阅读 810评论 0 2
  • 嘈杂的歌舞厅中,一排打扮精致的女孩被带到VIP至尊包厢,一个西装革履的儒雅绅士用快速而犀利的目光扫视了面前的队伍,...
    燕汐阅读 260评论 0 1
  • 愤怒是解决不了事情的!心境要开阔。。。也没必要为还没有发生的事情担忧和焦虑。。。这样让自己难受 还影响当下的事情
    豆芽菜_d66a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