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之行

        8月24日,去静乐天柱山,天气正由盛夏转秋,道路两旁是满眼的绿,层层叠叠,连绵不断,大巴车稳稳地行驶在高速路上,窗外云白风轻,疏淡有致。旅途比预期的要完美。



    大约两个来小时,我们已来到天柱山脚下,驻足在山门前,即刻感受到一种平实朴素的庄严,山门以灰色为基调,采用“冲天式”建法,三间四柱三楼,头顶湛蓝的天,伫立在那里,静穆,内敛。

          进入山门,一边是宽阔平静的碾河,一边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峰回路转,缓缓而行。山不陡却也颇费力,阳光肆无忌惮地照着,脚步越来越慢,和我们同行的宋师傅在前面健步如飞,心下暗自惭愧,歇一歇,赶紧追赶,转过一个弯,迟浩天书写的“擎天一柱”的大石块就立在路的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擎天一柱”的南边,树荫深处一条石板路若隐若现,走近一看,才知道真正的登山就要开始了,路不宽,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树,不算高大,却很茂密,阳光透过纵横交错的树叶斜斜地印在石板路上,就像一幅光怪陆离的图画,踩一脚,动一动,风呢,在轻轻地吹过,落在鬓间,绕在指尖,时光好像停滞了,没有喧嚣,也没有烦恼,用劲嗅一嗅,空气已不是山脚下的那种清新,是花香?草香?还是泥土的芬芳?,一种说不上来的味道弥漫在四周,令人沉醉。闭上眼,静静地立在那里,感觉从未有过的放松漫过每一寸肌肤,虚无、空灵。这时侯才能体会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


越往上走香甜的气息愈发浓烈,树木更加繁茂,高的、低的相互依偎着、簇拥着,即使矮小的灌木也呈现出勃勃的生机,苍翠碧绿中偶尔会有一两朵小花,羞答答地开着,路越来越窄,也越来越陡,渐渐地小径多了起来,我们随心而上,想走捷径的,就走坡陡的地方,有趣;想轻松点的,就走坡缓的地方,安全。捉迷藏似的不知不觉已走到半山腰,突然,万绿丛中斜斜地露出一角庙宇的屋顶,若隐若现,走一走,感觉近了,却还在前方,不远不近,始终引领着,真可谓“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渐渐地路又宽阔起来,转两个弯,一个大大的平台出现了,抬头看,人工砌成的台级直直地通向山顶,台级宽约二丈有余,两边的栏杆依着山势向上伸展,很有气势,刚才看到的庙宇屋顶全显露出来了,但因为高而且陡,却依然看不到庙的全貌,引发人们无数的遐想,听导游说,上面是天柱山的正殿一一灵霄宝殿,供俸着玉皇大帝。恐惧于那108级台阶,我们选择从旁边的小径往上攀援,向上大约走了一二百米,小巧,精致的龙泉阁就出现在面前,阁分三层,底下是龙泉,恰逢有当地人打水,喝一口,清凉、甘甜。关于天柱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王母去南海途径此山,只见松柏苍翠,风光秀丽,遂停留游玩,仅而流连往返。住了一宿,却发现此山甚好,唯独没有泉水,便急召东海龙王送水至此。故得名龙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 家兴致越来越高,在龙泉停留片刻,向右上方的王母石炕进发,这时候山又变得陡峭,走走,停停,脚有点不听使唤了,年龄最大的宋师傅却始终走在最前面,步履矫健,轻盈,小李紧随其后,再回头看看,邢大姐俩口子正相互扶持着向上攀登,秋光里,大姐明媚地笑着,走着,那种发自内心的幸福、祥和深深地感染了我,是啊,幸福就是当我需要你时,你恰好就在我身边,哪怕已是白发苍苍。

收起思绪,加快脚步,走过千折百转的石阶,眼前豁然开朗,山顶终于到了。树木依旧葱茏,唯独西南角上光秃秃的,甚至连草都没有,那就是传说中的王母石炕了,一块大石头静静地卧在悬崖边上,突兀却又浑然天成,走近看,上面还有一个不规则的凹槽,真的好像是有人刚睡过的模样,石头是典型的沉积岩,迎风面许多地方已经被剥蚀,但它的层理结构依然十分清晰,手掌抚过那粗糙的表面,仿佛能听到它所诉说的沧海桑田。在茫茫的天地间,在无涯的时光里,沐风栉雨,见证着人间的变化万千。而在悬崖和石炕之间竟然有一朵小花在热烈地绽放,蓬勃,鲜活,那一抹淡淡的黄昭示着生命的顽强。


      拍照留念的人很多,磨磨蹭蹭中,时间已近中午,在山顶转了一圈,便往山下餐厅赶去,中午吃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土豆宴,稍作停留,便踏上归途,途经高君宇故里,顺便游览参观,在纪念馆停车场的旁边有一个农家小院,短短的篱笆墙上,挂满了豆角,南瓜,不大的菜园里,种着土豆,西红柿,像极了母亲在世时老家的小菜园,小院的主人是一对六十来岁的男女,女的招呼着人们买菜,男的行动不便,坐在一个自制的轮椅上,他使我想到了老年患病的母亲,便拿出五十块钱給他,想买个南瓜。他说找不开,我说不用找了,他急得直摇头,“不行,不行,才六斤半,给我六块就行了,本来是六块五,自家种的,不能占你的便宜”,黝黑的笑脸上充满了真诚,那种久违的淳朴,善良温暖了我。
       
            一晃,已经四点多了,走在回家的路上,感觉收获很多,宋师傅的豁达、从容,邢大姐的优雅、知性,翠萍大姐的热心、开朗,小李的乐观、善良,都是沉闷、无趣的我应该学习的,而能在忙碌之中,偷得半日浮闲,远离尘嚣之外,望峰息心,窥谷忘返,也算是人生一件快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