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花

                                          紫薇花

                                      文·周小龙

      校园里一直就有许多紫薇树。今年夏天花儿开得特别多。办公楼前的紫薇园里到处都是。鲜红的,姹紫嫣红。粉红的,粉嫩欲滴。雪白的,肃穆圣洁。远看这许多紫薇树,静静地吐出温润养眼的紫红穗。几十朵、几百朵,几千朵层层叠叠在枝条上,静静地、淡淡地化作一抹晚霞。一群群蜜蜂在晚霞里采蜜,嗡嗡声伴着微风弹着天籁之曲。纤柔的花朵,妍姿妙态。浪漫的诗情,撩人心境。

    今年夏天,学校为了配合校园文化建设,这紫薇园就成了真正的紫薇园:紫薇树下假山、亭阁、石凳、小径,点缀着这一片开着火红、洁白的紫薇花的紫薇园。

    紫薇花是我们学校的校花。

    紫薇并不是什么名贵尤物,在我们江南到处都有。我自然就不明白为什么二中人对紫薇花情有独钟。在和汪校长的微聊中,汪校长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说,西安市重阳宫有两颗紫薇树,它们位于七真殿前,左右两棵,胸径20厘米,高8米,枝头花繁。属于古树名木。在这里紫薇有很深的含义,七真殿前种的两株紫薇代表文武双全的王重阳。

    《水浒传》第一回讲宋仁宗是上天的赤脚大仙下凡。他一出世就日夜不停地哭,哭声感动上天,上天安排太白金星下凡化作一老者揭榜治病,老者在宋仁宗耳边说,“文有文曲、武有武曲”八个字,宋仁宗马上就不哭了。文曲星指包拯,武曲星指狄青。而紫微星座十三星里有文曲星、武曲星。

      我明白了。这是一群教育人的期盼,也是这群教育人的胸怀。

      我喜欢上了紫薇。于是,我搜遍百度。

      紫薇,别名满堂红,百日红、痒痒树。属千屈菜科,落叶小乔木。大多为鲜红、粉红、或白色。紫薇是一种很有趣的花树。“紫薇花开百日红,轻抚枝干全树动。”说出两重意思:一是,人道花无百日红,紫薇有。二是,轻抚枝干全树动,如同紫薇羞涩怕痒一般,故紫薇树又被称为痒痒树。

        紫薇树,树姿优美,花色鲜艳,而且是在少花季节-----夏秋时节花开满园,是园林中夏秋季重要观赏树种。

紫薇树有着紫薇独特的的文化品格和寓意:

        在我国古代,天文学家将天体恒星分为三垣,二十八宿及其他星座,紫微星是三垣(太微垣、紫微垣、天市垣)的中星,是北斗星系的主星。星相学称之为“万星之主”,代表着至高无上的权威,主管生育和造化。

        追溯到唐朝开元年间,实行以中书省为首的“三省六部”制,中书省——国家最高的政务中枢。天宫星宿即有"紫微垣"以北极为中枢,乃天帝居所。故而中书省也借此意,换了"紫微"为名,微与薇通,于是省中多植紫薇花。中书省被叫作紫微省,中书令就叫紫微令,中书侍郎就叫作紫微郎。白居易就是"紫薇郎"。

      自此文人雅士吟咏紫薇时常常与仕途官运扯上关系,因此紫薇花也就有了“官样花”的别名,把紫薇当文曲星一样赞美。后来凡任职中书省的,皆喜以“紫薇”称之,因为“门前种株紫薇花,家中富贵又荣华。”

      重阳宫在七真殿前的两株紫薇,我想便是取其之意。

    在通常情况下,由于色彩对比鲜艳,人们喜欢的紫薇大多是紫,紫红,粉红,桃红,暗紫等紫色系的,植于院内,满树开花,紫英灼灼,灿烂如火,艳丽如霞。寓意吉祥。 紫薇花在中国称为吉祥幸福之花,象征着紫气东来,花开永久不败,幸福生活长长久久。

      紫薇花开得娇艳,花开成片,象征着友谊与爱情。

      中国现存世界上最早的花卉专著—南宋陈景沂《全芳备祖》,将紫薇花赞为花圣。取其不逐名利,清风傲骨,高洁大雅。

        官至中书舍人,且自称“紫薇舍人”的杜牧在他的《紫薇花》中写道:“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说的是,傍晚的秋露洗净了花枝,烂漫的花朵占尽了天时;春风桃李繁华早就不再,艳阳伴我从暮春到秋日。杜牧以桃李反衬紫薇花美和花期长,写出了紫薇花一枝独秀,凸显诗人与紫薇花一样自信淡定超然不争。

人道:“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紫薇花花期有3个多月。《群芳谱》里有:“四五月始花开,接续可至八九月”,又名“百日红”。紫薇花期长、花开不败,象征和平、幸福和美满的生活长长久久,象征朋友之间情深义重。

    杨万里 喜爱紫薇,“莫管身非香案吏,也移床对紫薇花。”白居易常常“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微郎.”

        古人将仕途官运、尊显与富贵之意寄托于紫薇花;百姓寓意吉祥给紫薇取名满堂红;先贤名士赞其不逐名利,清风傲骨,高洁无暇,尊其为花圣。

        我看着这一园紫薇,看到了文曲、武曲们的童年,看到了杜牧们、杨万里们、白居易们的圆梦之路。

        紫薇花盛夏开放,人们欣赏她的是不争一时之先、不比一时之艳的淡泊精神,是不与群芳争春,不逐名利,自得其所的傲骨情怀。是花团锦簇、花开持久、生命力顽强的团结合作精神,是持之以恒不断进取的精神。

          紫薇精神就是二中精神!

          紫薇花就是二中的校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