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孝

农历的六月十八,是那年最热的日子,也是我们村最有人气的日子。福来父亲去世了,来吊唁的人特别多。有好多人福来根本就不认识,福来知道是福权人缘好,这些人是冲着福权来的。

福权是省财政厅什么官,福来也说不清,反正有好些不认识的人经常好烟好酒求他一起去省上找福权。

当年弟兄两个分家时明确了二老的丧葬问题,父亲由老大福来管,母亲由福权管。母亲二十年前福权参加工作没几年就去世了,那时候福来福权都没有钱,老人是用活杨树做棺材下葬了。村里人都说福来妈没福气。

虽然福来目不识丁,老实巴交的农民,但不知道这几年怎么会修路了,方圆几十里的通村路、差不多大的桥基本都是他修的,据说修的相当不错,有时还同时开几个工地。

工人们都愿意个福来干,他工资从不拖欠。交通局的领导说福来人老实,信得过,路没修完钱早结清了。

本来父亲的丧事福权不用管,可福权就是不让福来操心。父亲病危时福权忙着出差,一直走不开,说有的地方可能没信号,让福来有事情打他办公室座机。后来竟关机了,福来心疼的一个劲念叨“可怜的兄弟,不知道能不能顾上吃饭啊”!

最后父亲咽气了还是好心的办公室人帮忙联系上福权的。

福权在单位当时就哭晕了,让秘书给福来打电话别急着请阴阳先生,等他回来带个好点的阴阳先生给父亲好好选个下葬日子。

福权是十九晚上回来的,一共来了三个车。

福权在单位人缘好,来的人有男有女,都是帮忙的好手,也不嫌弃农村的条件差,也都要求和福来一样戴长头布。

在我们这里,长头布就是主孝啊!福来和福权商量是不是给人家换个“角角布”,福权说随人家的意思,他们死活不愿意换,“你老爸就是我老爸,不要客气,再说就见外了”。

福权一回来客就多了。也不知消息怎么传开的,一时间来客川流不息,特别是晚上最多,都是开车的。要不是县财政局局长出主意不让把花圈展开,花圈在那么大的院子绝对摆不下,即便那样最后来客的花圈还是因放不下而摆外边了。

还是福权的秘书脑子灵活!可能由于天气热,客人多,为了减少账房工作量,所有花圈和黑纱上不必写毛笔字了,也不用上账登记。

再是考虑到村中过事的专用账房先生工作量太大,让老先生写了大大的来客登记处和来宾登记处,把账房分来宾账房和来客账房,南北厢房各设一处,互不影响;老先生专管亲戚来客的账;安排好几个年轻聪明的小伙子,管来宾的账,两个人一班,一班一本新账一个小时,不用总账,不用旧账,换班后直接把钱连账簿交他老婆那里,就可以了。辛苦过的就不用再辛苦了,完了就打发他们到外边喝啤酒乘凉去!

福来很赞同福权秘书的做法,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都是自己人,再说天气这么热,总叫一人管账可能吃不消,这秘书就是见过世面的人,就是会办事。的确来宾太多了,他都为怎么安排来宾吃饭熬煎。

好在朋亲都是灵前磕个头,账房一转就走了,烟都不抽,都忙,都顾不上和福权打招呼,那有时间吃饭啊。

最让福来想不通的还是福权的阴阳先生看的下葬日子。

一般我们这里老人正常去世都是三天下葬,可福权带回来的阴阳先生竟然把日子定在二十八,老人要放十天啊!咱老人是正常去世,寿终正寝啊!好在谁送来了冰棺。

县城的花圈由原来的一个六块钱涨到十块钱,后来竟涨到二十块钱,最后还买不到了。还是好人多,村长连夜把院子外边的花圈拉一车到县城给那些纸扎店,才没有叫外地人笑话咱这穷县城。

送花圈的人很多,有学校的,有乡上的,镇上的,县上的,市上的,听口音还有外县的,反正车牌子五花八门,不过没有外省的。人最多的那四五天还有工作人员指挥交通以及停车。乐队是县剧团的,但演员都是一天一换,有人认识有外县剧团的人也来换班了。

四五天的折腾,眼看村上帮忙的、孝子都受不了啦。福权授意给每天在场的孝子和帮忙的,每人每天五十块钱,外加一盒红好猫,在场的人虽然嘴上推辞但都拿了,不过都很卖力,没有谁说身体支持不住。

福权由于悲伤过度,也没出来见客,一直在福来有空调的房子里,也有几个人进去握手了,并安慰他,但都是劝他身体要紧,不要出来。

第九天的晚上,福权单位有事,后半夜和他媳妇还有他带回来那些帮忙的走了。

二十八那天上坟送葬的人出奇的多,一人扛五六个花圈,要不是那么多人,要不是村长叫人晚上加班把花圈提前给坟地送了一部分,花圈根本拿不完。那场面,还真是我长这么大没见过的。

倒是福来糊涂,事后人们问他过那么大的事,花了多少接了多少钱,竟然说他没花钱,还落了来客登记处的钱和东西,福权不要啊!还另给福来一万块钱,没用完的三箱红好猫和那些没有发完的几络子黑纱,还有啤酒厂送的那些没喝完啤酒都给福来留下了。

村上的人都佩服福权、夸福权。“人家那么忙那么远还回来给父亲守孝八九天,那么多朋友来送花圈”,“到底是人家会当官啊,要不会那么看得起帮忙的,发那么好的烟,还给人发钱”,“临走时还给福来交代,等他父亲下葬完,把接的黑纱给上坟的人每人一条”,“上坟的二三百人哩!”“那可都是做衣服的好料子啊”!“本来是福来埋他大哩,福权硬是把钱出了”、“那么多的人情,福权什么时候能还完”……

就连停车压坏东家西家的玉米,黄豆苗都没人提了!因为福权仗义,福权是孝子,福权给咱村争光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写过一篇日记,我恨你2012。现在看,对2012的怀念多过于恨。果然时间的良药可以冲淡一切,我以为我不会忘了爸...
    杨小嵛阅读 637评论 0 0
  • 曾经以为守孝都会笑的我,今天又哭了! 一连好几天的秋雨,淅淅沥沥,泥泞了田间的小路,打湿了路边的野草,也沉甸甸地压...
    燕归来777阅读 397评论 0 0
  • In 2017 may-jun HBR, an old topic was raised about whethe...
    西海岸公园阅读 441评论 0 1
  • 当不留的夜与顽球作伴 任汗水被风冲凉 却依然反复地做着同一个动作 你的影子只留给月光 你的目光定格在无形中 夜空流...
    书韵沁香阅读 128评论 0 2
  • 今天,我来讲一讲我所干的事。 今天早上那时候我还没起床,爸爸妈妈和哥哥起床了。那个时候我起来的时候我...
    杨皓舒阅读 344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