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女人,都懂得和岁月做交易

图片来自花瓣网

文/婉兮

1

25岁以后,我就不过生日了,因为我怕老。

生日蛋糕上的每一根蜡烛都是年华逝去的提醒,新陈代谢要开始变慢了,胶原蛋白也会渐渐流失。紧接着便是长皱纹、皮肤松弛,苍老的痕迹从岁月的河流里一点点爬上来。

所以,我把那些二三百块钱买来的护肤品,全部打包送给还在上大学的表妹,又马不停蹄地去了商场,花了将近近一半月薪,给自己购置了一整套某一线品牌的护肤品。

作为一个颜值不够高的女人,年轻几乎是我唯一的资本与庇护。

每天睡前,我甚至会神经质地让老公仔细端详我的脸,警惕着每一点老去的蛛丝马迹。

毕竟岁月催着赶着地压过来,与地心引力做斗争,可能是中国八成以上女人的宿命。我们用护肤品、滋补药材甚至整容作为武器,企图和滚滚而过的岁月对抗。

无论靠脸挣钱的明星,还是靠双手吃饭的平凡妇人。

我们可以接受绿叶成荫子满枝,却无法直面一个女人的芳华逝去。

但事实上,衰老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自然规则,就像春华秋实生生不息。

一切被年龄界定的美都是狭隘的,但少女感的直接和生动却能在第一时间触动人心。这也至少说明两个问题:

第一,大众的审美眼光单一而陈旧。

第二,社会对女性的要求还浮于简单粗暴的色相。

2

空姐是女性专属的最光鲜亮丽的职业之一,她们一般18岁开始工作,但很少有人30岁后还能活跃在天空中。

通常来说,结了婚怀了孕,她们的职业生涯就会宣告结束,转为地勤或者直接退役。

这一碗所谓的青春饭,后面还有无数的年轻小姑娘等着端。一朵鲜花孕育果实,还有无数的花骨朵来点缀春天。

老戏骨潘虹也说过:女演员一到了某个年龄,就只能在婆媳剧里打转,演着千篇一律恶婆婆与丈母娘。

没人会对皱纹背后的人生故事感兴趣,或认真去看一看那个沧桑眼神隐藏的内容。

对上了年纪的女人,几乎各行各业都会吝啬机会和待遇。妙龄少女能得到的机会和眷顾,基本会远远高于略年长的女性。

难怪段子手们要说:

20岁的男人,喜欢的是20岁的女人;

30岁的男人,喜欢的也是20岁的女人;

40岁的男人,喜欢的还是20岁的女人。

这种现象,有人用“少女崇拜”四个字来概括

这个观点的核心是:女人的一生只有少女时代是精华,其它都是可以忽略的剩余残败。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红楼梦》中贾宝玉的那句名言:

“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虽是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更变的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

很遗憾,这种现象确实存在,而且特别常见。也就是说,

并非每一个女人,都能在时光流逝中修得一份成熟美。


3

年纪越大越有魅力的人,现实中也不是没有,比如刘嘉玲。

年轻时的她,真心算不上耀眼。

在香港影视的黄金年代里,女演员们个个倾城争奇斗艳,而刘嘉玲的容貌、身段、性格甚至演技都不算个中翘楚。

可现在的她却气场全开,褪去青涩的一颦一笑都散发着优雅成熟的味道。即使和林青霞同框,也不输一分一毫。

这得益于皮肤和身材管理,更有赖于对事业和人生的经营。难怪她有底气在韶华不再时,依旧很自信地说,我最喜欢现在的自己。

“我不喜欢我以前那个时候,因为很彷徨,很不确认,很不自信。”

不怕变老的女人只有一种,那就是懂得和岁月做交易。

用时间去换智慧、财富、才华、能力、性情,年龄每增长一岁,便获取相应的回报与沉淀。

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无所得地老去。

时光无情吗?我看未必。

有一种茶,叫普洱茶。

它们的价值,是随着时间增长而递增的。因为它能在时光里静静发酵,获得远胜于新茶的口感与味道,因而价值更高,也更受人欢迎。

美酒也是一样的,越陈越香,越陈越醇。

世间的道理殊途同归,想来,人也是差不多的。

4

我有一位忘年交,在小城市的医院做护士长,是一个普通家庭里的妻子和母亲。

她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我不是很怀念年轻时的自己,因为没钱,没能力,甚至没头脑。”

说完后,她又沉吟片刻,微笑着补充:“但我感谢那时的自己,不怕苦不怕累。没有昨天的我,就没有今天的我。”

年近50的她容光焕发,一身考究的真丝裙子包裹着不曾发福的身躯,说起话来总带着一丝笑,犹如春风拂面。

得了空,也会邀上三五好友喝咖啡看电影,活得潇洒而滋润。

当然,做到这一步并不容易,抽象的家庭和谐与实际的真金白银缺一不可。

但至少,在衰老未至时,你要把它当目标并为之奋斗。

要知道,一个女人的无趣和乏味,并不是从第一条皱纹中滋生的,而是从心的苍老开始的。

有句话说,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在我看来,这里的诗书是广泛而博大的,它并不专指书卷上的优美句子,而是一种由内而外的修养,包括善良、得体、勤学这一类抽象却能够准确塑造余生的品质。

因为当一个女人老去时,真正作用于她的外貌的,并不是脂粉香水,而是气质和修养。

这一点,或许我们可以向法国女人学习学习。

坦然接受自然规律,在岁月更迭中活出另一种高级美。这需要你对生活永怀热忱,也需要你对自己的从不敷衍。

所以,即使到了跳广场舞的那一天,也希望我们可以把音量调小,画一个得体的淡妆,穿着合适的衣裳翩翩起舞。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独一无二的美,过了少女时代的明媚鲜妍,还会有后来的庄重优雅。就如同春华秋实,幸福充实的一生,是顺着时光笃定向前。

真正应该抗拒的,或许并不是岁月,而是随着岁月而沉沦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长 (由于腿那块的纸被蹭掉惹……于是加了贴纸) ƪ(‾ε‾“)ʃ
    s槐夏s阅读 213评论 0 1
  • 近日,“高铁女”事件窜红,社会舆论一边倒地对其口诛笔伐。其行为如果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理应受到相应的制裁惩罚。然而,...
    Winsert阅读 653评论 0 0
  • 朝阳缕缕校园踱 忽闻幽处琴箫瑟 未名湖畔溢书香 博雅塔旁情似火 年少光景晨好处 春燕衔泥筑巢窝 莫憾中年光阴迫 而...
    李凤全阅读 6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