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姥姥

姥姥走了,在12月31日这个2020年的最后一天清晨!

我得到消息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是姥姥的侄子(舅舅的堂兄)用舅舅的手机打给我的。

我愣了一下,因为看到电话号码的那一刻我就猜到了,只是没想到是下午接到这样的消息!

也好,姥姥总算解脱了,不用再心怀愧疚,感觉自己拖累了孩子们了!

姥姥今年97岁了,也算是高寿了!操劳了一辈子的姥姥在十几年前送走了姥爷之后,身体也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因为中风后遗症加上身体的自然衰老,她的生活有四五年不能自理了!三年前开始有几个姨姨和二舅轮流赡养。

作为老大的妈妈已经走了30年了,而大舅因为心里不平衡和一些家庭矛盾,早就提出对父母活不养,死不葬!早些年就搬出村子的他从姥爷去世后就没有来看过姥娘!

开始的时候,姥娘还会在我去看她时偷偷在我跟前念叨大舅及大舅家的表弟。我知道她是挂念了自己儿子的,但又不便在其他子女跟前提起!她知道我不爱多话,又与这事牵扯不大,才会在我跟前念叨的!

每每此时,我心里都很不是滋味,母亲跟孩子不应该是最亲的人么?为什么会成了现在这样的状态?

那时的我还年轻,也没有人告诉我她们母子之间的纠葛到底是为什么,只能无力地安慰着姥姥,劝她想开一点。

人老了,不中用了,儿女也开始嫌弃!这种现象在农村很普遍,其实在城市里也有,不过农村更明显,因为这些老人没有了收入来源,需要完全依靠儿女来生活。而姥姥又不能自理了,这对需要赡养她的儿女们来说就更成了负担!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三年里,我看着,听着三个姨姨和一个舅舅对姥姥的赡养过程中发生的一幕幕,真的觉得姥姥的日子过的挺不容易的。

只有在二姨家住的时候,姥姥脸上的满足感和笑容才多一点;三姨要去城里照顾孙子,这几年就照顾了姥娘一次;小姨脾气不太好,这两年虽然家庭有变故,倒是照顾姥娘的时间不短,但是感觉姥娘在她家的心情有点糟;舅舅这两年家里也发生了不少事,加上又是男人,照顾姥娘的事一直是舅妈在做,有着感觉是无法言说的……

作为小辈,我无意也无权评判长辈的做法,毕竟那是他们母女,母子间的问题,我只是看到了跟姥娘一样失能的老年人的生活状态的悲凉!


人老了,又有何尊严可在?生活的质量也许不一定下降,但是生命的质量却可以说荡然无存……

所以,之前每每我去看姥娘,她都会在我跟前说:快点让我走了吧,我这个样子真的拖累他们,活着做甚?

而听到这话的我只能用苍白的语言来安慰她:还有好多光景都没看呢,好日子还多呢,不能这么说哦!再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寿命,你的寿命还没到呢,别胡思乱想了!一定要好好吃饭呀!

就剩一张嘴了……自己也走不了的……

是啊,已经失能的老年人连死都自己做不了主……

姥姥的无奈和悲凉我只能默默的看着,除了多去看她几次,什么也做不了!

其实,想想姥姥也还是幸运的,至少儿女还是在尽力而为地赡养她,她的生活质量还是有保证的,精神方面不能奢求太多!

想想电视,报纸上登载的那些因为各种原因把父母拒之门外,甚至打骂老年父母,让父母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老年人,更是让人心塞心痛!

父母子女一场,无论相爱还是相杀,都是一种缘份,过了这辈子再也没有了!但愿在老人最后的日子里,所有的父母子女都能放下心中的纠缠,和睦幸福地走向生命的尽头!

姥姥的葬礼我去了,她老人家面容安详而宁静地躺在那里,再没有了世间的一切牵挂!

姥姥,一路走好,愿您在天堂能与姥爷和妈妈相聚,享受到他们带给你的陪伴和关爱!

愿你们在天堂一切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姥姥是我这一生中最敬重的女人! 记忆中,她是一位个头矮矮的,精瘦的,利手利脚的女人。她的衣服总是那么干净,头发在脑...
    佳人佳语阅读 1,223评论 21 43
  • 我的姥姥离开我们九年了,可姥姥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永远也忘不了小时候姥姥对我的照顾和关怀,忘不了我对姥...
    云水禅心_16be阅读 428评论 0 0
  • 安宁姑娘/文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68天 2000年的时候表妹出生。大舅二舅大姨和妈妈带着表哥表姐表弟表妹...
    安宁姑娘阅读 557评论 0 1
  • 最近连着好几天做梦总是梦见姥姥,梦见她生病躺在病床上的样子,梦见她健康时候在小姨家住着的时候,还总是想她在我家里的...
    十月baby阅读 453评论 0 0
  • 姥姥,生于1930年1月21日,2018年2月1日四点三十六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89岁。 这一天阳光普照,温暖...
    乖哦摸摸头啊阅读 7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