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8 我懂个P|图表篇(三)-我懂个P【设计大神阿文带你飞】(学习笔记)

文章原创,最近更新:2018-06-08

课程内容:逆袭图表大神第二招:复制粘贴(上)
课程原链接:我懂个P【设计大神阿文带你飞】

在上一节课中,我们学习了第一招神技一一如何把图表脱光,还不够刺激,这节课我们来玩点不一样的.很多同学抱怨,看腻了这些四四方方的图表,能不能来点不一样的形状.


毕竟,大部分同学还是很向往这样的不规则图表:

然而部分同学却选择了最笨的方法—手工画引发了一系列后遗症:画起来麻烦,改起来困难,数据不准确,重复利用率超低.


怎么办?教你一个大招,秒杀所有手绘图表。真是,弱爆了.

2.复制黏贴

是的,你没看错,只要你会复制粘贴,就能做出比别人创意100倍的图表。下面,我们先来看第一个案例:ctrl+c/ctrl+v

案例一:不规则柱状图怎么做?


(打开案例文件,一起来)

操作步骤:

步骤1:
插入》形状,插入一个三角形,选中然后按快捷键ctrl+C,复制一下

步骤2:
单击选中柱形图的所有柱子,按快键键ctrl+V粘贴试试

操作提示:

开始了吗?已经结束了!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这种方法是利用了填充效果里我们超熟悉的图片或纹理填充,被粘贴进去的三角形其实已经变成了一张透明背景的图片了!

由于三角形粘进柱形后就变成图片了,所以不能直接修改颜色,否则会打回原形所以修改颜色的正确做法是:先修改三角形的颜色,再单独复制粘贴一次

现在,你可以尝试往里面粘贴任意形状啦~~!

课后作业:

手痒了?用复制粘贴法,美化这一页PPT吧


参考答案:

你改成什么样了呢?


掌握了这招神技后,有同学就兴冲冲地跑去各种复制粘贴。例如,直接把三角形粘进条形图中,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嗯,方向不对,前面讲过素材粘进图表后就变图片了,所以三角形不会自动变换方向。

解决方案也很简单,让三角形躺下来,再复制粘贴进去,搞定!!

还有些同学拿我的头来当试验品,结果……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复制粘贴法的填充方式默认是伸展,这种伸展对几何图形影响不大(例如三角形)但是对于构造复杂的图形来说,经过强行拉扯后就极容易失真,怎么办?


超简单,只需要把填充模式由伸展改成折叠,看!

我们尝试往里面粘不同的图标试试开一下脑洞,我们可以粘哪些图(打开案例文件试玩一下~-)

比如这样的?

比如这样的?


又或者这样的?

是的,我们之前在图标篇所掌握的所有资源,都能运用到复制粘贴法里!!



学会了这招神技,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图表,是不是觉得超简单呢?

课后作业:
手痒了?来做作业巴!!!
你还能想到什么脑洞?把你的脑洞粘进去吧


你以为这就完了?好戏才刚刚开始呢

思考一下,当折线图遇上复制粘贴法会怎样?

案例二:不规则折线图怎么做?(开案例文件,一起来

)


操作提示:

步骤1:

选中你的图标,按快捷键ctrl+C,复制一下


步骤2:

单击选中折线,按快键键ctrl+V粘贴试试



什么鸡…什么玩意?别紧张,因为你的图标太大了,先调整一下大小再复制粘贴试试.


操作提示:

步骤1:

选中你的图标,先调整大小,按快捷键ctrl+C,复制一下

步骤2:

单击选中折线,按快键键ctrl+V粘贴试试

看!我们又用复制粘贴法解锁了不规则的折线图了.

同理,现在你想往折线图里粘什么图标都行了折线图的节点都会自动被替换.


甚至,你还可以只替换其中一个节点:

操作提示:

步骤1:

选中你的图标,先调整大小和方向,使其与折线末端的趋势一致。
按快捷键ctrl+C,复制一下.

步骤2:

单击两次选中折线的最后一个端点,按快键键ctrl+V粘贴试试

步骤3:

搞定!!如果还想折线圆滑一点怎么办?选中折线,在设置数据系列格式中,勾选【平滑线】即可!


步骤4:

还想加点效果?试试把线条的填充颜色变成渐变线试试:


看,加上文案,就是一页创意的PP图表啦~~你做出来了吗?



当然,还有一种很粗暴的做法:先做出折线图,然后把图标盖在上面
(但这样的话,每次修改数据就要手动移动图标。反正,你喜欢就行,怎么方便怎么来~)



既然柱状图和折线图都这么好玩,那如果是他们的组合图表遇上复制粘贴法会怎样呢?

案例三:不规则的组合图表怎么制作?

(你能想象到,这是由上一页的图表演变而来的吗?打开案例文件,一起来玩)


操作提示:

步骤1:

选中你的图标,先调整大小按快捷键Ctrl+C,复制一下

步骤2:

单击选中折线,按快键键ctrl+V粘贴试试

步骤3:

线的节点全被替换了!接下来选中所有柱子,同样用复制粘贴法替换成三角形步骤就不重复啦~看图表的雏形已经出来了.

步骤4:

再次选中折线,把这些设置成无轮廓,搞定!


看,加上文案,又是一页创意的PT图表啦~~你做出来了吗?

挑战作业:

手痒了?利用上面学到的技巧,来改造这一页吧!


参考答案:

你改成什么样了呢?

作业难点:柱形图没有折线怎么办?

我们可以修改数据源,增加一列一模一样的数据,看,马上多出了一组黑色柱形。但我们需要的不是柱形图,而是折线图,怎么办?


选中图表,右键【更改图表类型】,把辅助数据的图表类型改成【折线图】即可,搞定!!接下来的步骤,就不用我说了吧~

看,简单的复制粘贴,就能玩出无穷无尽的创意图表~~记得做作业!更多玩法,下节再见!


知识点回顾
第二招:复制粘贴法
一、不规则的柱形图怎么制作?

  • 自定义形状直接复制粘贴(修改颜色需要单独粘贴)
  • 图标直接复制粘贴(把伸展改成层叠)

二、不规则的折线图怎么制作?
三、组合图表怎么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