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95000字的书,其核心只有一句话

斯蒂芬·盖斯的《微习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豆瓣评分7.6分,虽然不算很高,但也不算低。从各方反映来看,此书的口碑也还不错。很多人表示,按照书中的方法,帮助自己养成了一些好的习惯,比如健身、阅读、写作等等。我在读完此书后,给了三星的评价。其实,按我内心来说,我是想打二星半的,只不过豆瓣不能打半星,所以就给了三星。为什么?主要是我认为这本书主要存在三大缺点。

第一个缺点,是写的过于啰嗦。

全书95000字,其实一句话就能解决。就是它封面的那句话:1天1个俯卧撑,1天1页书,1天50字,每天只做一点点的无负担习惯养成法。这句话,其实已经把作者要讲的理念与方法说尽了,理念是无负担,方法是每天做一点点。我曾经将这句话说给我三位同事听,然后问他们是否知道这个方法是什么样的,是否知道如何做?他们都能够很肯定的回答知道,就是将行为分解成最小的单位,每天做一个而已。

《微习惯》分为七个章节,作者首先花三个章节,详细介绍了习惯建立的过程、大脑、意志力、动力以及这些因素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的,然后又用二个章节,介绍了如何利用这些知识达到最优的效果,最后用三个章节讲解如何具体应用。我们可以看到,书的前五个章节,都是理论部分,后二个章节,才是实际操作部分。

我们先说理论部分。

首先,对于我们想要改变自身行为的普通读者而言,并不需要过多的理论知识,我们只需要了解具体如何做。而本书的作者写了大量的理论知识,才支撑、解释他的观点、步骤为什么是科学的,合理的。这几年,我看过的一些工具书,尤其是美国作家的,他们都喜欢引用大量的心理学,或者脑科学的知识,来佐证他们的观点。这似乎成为了他们写书的一个套路。

我读过这些理论知识后,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我不懂,没办法懂。不是说我看不懂他的字面意思,而是我不能判断他说的是否正确。后来我就去查阅了一些资料,进行入门科普。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说法:心理学和脑科学,是比较特殊的学科。每年,有许多学者声称在心理学或脑科学方面有新的发现,但大部分结果是既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我们知道,在对某一个物理或者化学实验的结果进行验证时,是要在完全相同的环境和条件下重复实验的。而心理学或脑科学实验,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因此许多结果都是无法重复验证的。我们不知道,这个结果是属于个例,还是具有普遍性。

我们普通大众对于这样一种不了解,几乎不能有效地形成自己判断的理论,我认为没什么意义,无需关注,直接用行动来检验他的方法或策略是否正确可行。

再来看他的实操部分。

作者用了二个章节,介绍他的方法,分别是实施步骤与相关规则。步骤如下图所示:

我是2018年接触微习惯策略的,当时读完后就按照书中的方法,制定了健身和写作微习惯养成计划。健身,和作者一样,1天1个俯卧撑;写作,则比作者说的更低,1天10个字,差不多一句话。根据我个人的实践情况,对这8个步骤分析、理解后,发现有很多也是多余的行为。

第一步,确定目标习惯和计划,这个不说。要养成什么习惯,然后分解成最小的行动目标。

第二步,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这个动作,我感觉很奇怪。我们在确定目标时,是经过思考的,我为什么要培养这个习惯?培养习惯不是谁交给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我们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自发的行为。因此,当我们决定培养某个习惯时,我们一定是先想过原因的,这个习惯能带给我们什么好处。

第三步,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这一步的主要工作是确定每天在什么时间来完成微习惯计划,是固定的时间点,或者是在某件事情后,具有相对的弹性时间,还或者是没有时间限制,只需在当天完成即可。

对此,作者在书中又明确的表示:“微习惯小到不可能失败,所以有没有依据无所谓。”感觉作者自己也挺矛盾的。

第四步,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我个人认为,微习惯本身自带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奖励机制,就是正向激励机制。

我们在习惯养成时,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有时候养成计划因为客观因素耽误了一天,或者说因为懒惰中断了一次之后,我们就会感觉非常的愧疚,责怪自己没有毅力,没有自控力,进而产生挫折感,对自己产生怀疑。挫折感是我们习惯养成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阻碍。微习惯是小到不可能失败的行为,我们完成它毫无压力,顺手之余即可完成。

还是以健身为例,1天1个俯卧撑,如果有一天我上床准备睡觉了,发现自己今天没有完成这个事,我可以马上在床上做一个俯卧撑。这样一来,我每天的计划都可以完成。这个非常重要。前面说在习惯养成时,一个重要的阻碍就是中断后的挫折感。那如果我们没有中断,那得到的就是成就感,是一个正向的激励。

很多时候,我们做完一个仰卧撑后,并不会马上起来,而是会想,反正已经开始做了,也不累,不如多做几个吧。在这种思维下,我们一般会顺手多做几个。如此一来,意义就又不一样了,我超额完成了计划。这种成就感更大,提供给我们心理的正向的激励也就更大。

第五步,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对于一项不可能失败的行动计划而言,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我看不到其意义在哪里。

第六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超额完成,不是任务,也不是指标。因此,它不需要规定从哪一天起,要超额完成任务,全凭行动时的心意而为。

第七步,完成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都已经将习惯行为分解成不能再分解的小目标了,哪里还来的高期待值?

第八步,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我们养成习惯的目的,一是想每天,或者说定时去做某件事,那么去做就好了。我们不需要去区分是养成阶段地有意识地做,还是养成后自发地做。二是我们想将这种行为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去,让我们不需要用太多的意志力去做某件事,而是用习惯去推动。前者是刻意去做,需要意志推动;后者则是自发去做,我们身体与思想都几乎不会产生抗拒,轻松自然。当我们还在想自己是否养成了习惯的时候,此时大约有90%的可能是还没有养成这个习惯。

我们对这八个步骤分析,真正有意义的其实只有第一步以及后面付出实践,如果说还要加上一点,那么建立回报机制,可以算上一部分。其他的步骤,我个人以为是可以精减的。

第二个缺点,是作者夸大了微习惯的适用范围。

作者在书中介绍说,他用微习惯策略,在健身、阅读、写作等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自己也在2018年开始了健身、写作两个方面的微习惯养成计划。我周围的同事,利用微习惯策略进行习惯养成的行为有书法、乐器、软件学习、编程学习等等。结合我自己与周围同事的习惯养成结果来看,有部分行为进行的非常顺利,确实能够比较轻松的帮助我们将其培养成习惯,但同时,还有部分行为,却进行的非常艰难,其中有部分已经宣告失败。

我对这些结果进行统计后,发现一个现象:能将行为成功培养成习惯的,大多数是以身体动作为主导的行为,比如说健身、乐器、书法等;而失败的培养计划,大多数是偏向思维的,或者是以思维为主的行为,比如说写作、软件学习、编程学习。

我和同事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讨论。根据微习惯策略,是将要养成的习惯,分解成最小的行动目标,我们认为以身体动作为主导的行为,比较容易分解,因此容易成功。但是对于以思维为主的行为,由于思维很难分解,所以失败的几率很大。

以写作来说,真正困难的并不是我们拿笔写下,或者在键盘上敲下那几千个字,而在于文章的构思,比如说结构布局、文字句法等等。这个通常会花费我们大量的时间,可能要几小时,甚至几天。而且这个过程,打断一次后再续上又会困难几分。而当我们完成这个步骤之后,几千字的文章,我们几乎就能做到一笔呵成。如果我们以每天写50字的微习惯策略,来培养我们的写作习惯,就行不通。一旦我们在脑中完成了文章的构思,下笔就绝对不只50个字。如果每天不加思考地,提笔写50个字,那只能是记流水账。这样的行为,对于写作,我认为没什么意义。

微习惯策略适用范围的局限性,在软件学习这一行为上,显得十分明显。我一位同事,利用微习惯策略自学Photoshop软件。前期进展的十分顺利,他每天根据教学视频学一个命令操作,很简单,每天只需几分钟而已。一段时间后,对于每个命令,他都会操作了。但是,当进入综合练习后,他就犯难了,每天花在上面的时间都是大几个小时。问他为什么差别这么大,他说,前期学基础命令操作,我只要跟着视频做就行了,多做几次我就明白这个命令怎么使用了。但是综合练习,我要自己判断要怎么修改,步骤是什么,涉及的命令又是哪些,我想都要想半天,时间都花这上面了,反而实际操作的时间很少。

第三个缺点,是我个人对本书的书名,存在一些异议。

按照我们中国人的文法,习惯,只有好坏之分,而没有大小之分。我们从来不会说大习惯,小习惯,只会说好习惯,坏习惯。因此,微习惯,这个说法,从文章修辞的角度来说,是不恰当的。我觉得改为微行为,比较合适。

那数说了这本书的这些缺点,就没有值得称赞的优点吗?是有的。

其他一些习惯养成书籍,主要都是从毅力、意志、自控、激励等方面,来教我们如何培养习惯。也许有效,但是需要我们十分努力地付出,才有可能成功。《微习惯》不一样,它提出了一种新策略,微行为策略。而且这种策略在某些方面(身体行为),真的是能让我们在毫无压力的环境下,将行为轻松培养成习惯。就此而言,这本书就功不可没。这也是我对本书给到三星的理由,大家不妨一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高高举起的酒杯里,能否装得下我痴情的梦?杯中的琥珀一片朦胧 ,泛起的雪白泡沫里,能否浮现你温暖的笑容?月下起...
    简JN阅读 1,101评论 24 46
  • 现在有很多人在做阅读变现。你是不是感觉你的能力不够,还差很远? 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拆解案例,试着将一本书变成一节微...
    曲奇小溪阅读 406评论 2 8
  • 1,因果定律 厚道,才有厚报 2,吸引定律 你相信什么,就会发生什么 3,放松定律 越是求,越得不到 4,当下定律...
    松美六郎阅读 1,514评论 0 0
  • 阶平庭满一片白,银装素裹不用裁。等闲消得春即到,漫天飞花迟迟开。
    自由情感小屋阅读 341评论 0 3
  • 2019年第一次骑行 5月1日 气候宜人 早起打拳归来,把封存已久的心爱赛车推出来 擦试干净 晚上从妈妈家回来后,...
    勇者无敌_阅读 19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