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启蒙如何选择绘本,这5点你都做对了吗?(附书单)

在上次推送了《孩子3岁不到,我有必要让他这么小就开始学英语吗?一文后,很多还没开始给宝贝们进行英语启蒙的家长意识到,英语启蒙一事已经不能再等了。

很多家长除了给孩子买了RunFox的线上课程之外,还想在线下多给孩子增加输入,问到了英语启蒙读物的问题。

一位宝妈在后台留言,市面上的英文儿童读物太多了,看什么好像都有用的样子,但我总不能搬个图书馆回家吧,到底哪些才是适合孩子的?

考虑到这或许是很多家长的疑问,今天就在这篇文章给大家统一解答一下。

首先要帮助大家清晰一个概念,那就是英文绘本和分级读物的区别

很多家长对这个问题比较疑惑,觉得不都是英文读物嘛,能有什么区别?

都一起买了,孩子愿意看哪个就看呗?

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们先从概念上讲讲这两者的区别。


绘本

绘本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图画书”, 这个词本身源自日本,在英文中称为“Picture book"。

这类书由儿童作家或者画家创作,主要以图片为主,文字很少,有些甚至没有文字,来表达特定主题的,所以绘本往往绘画精美,通过图片呈现的故事性也很完整。

绘本主要是给幼儿看的,往往通过亲子共读的方式来完成阅读,进而帮助孩子构建精神世界。

比较出名的绘本书单比如凯迪克大奖绘本,格林威大奖绘本等等,绘本大师如Erica Carl 和Dr. Seuss的绘本则是本本经典。

分级读物

分级读物是具有明确的教学目的,而且分级非常明确的儿童读物,主要用于帮助孩子从亲子共读过渡到自主阅读。

每一个级别的分级读物都包含了Fiction(小说故事类)和Non-fiction(知识类)。

比如大名鼎鼎的牛津书,海尼曼,培生,都是属于分级读物。

分级读物对词汇及句式的选择比较讲究,通常选择常见词及常规句式,甚至初始级别通常是每一页句式相同,每本书只涉及几个词。虽然也是以图文结合的形式,但分级读物相对枯燥。

整理为表格如下:

因此,对于英语启蒙这件事来说,如果是刚开始给孩子进行英语启蒙,绘本是第一选择,毕竟英语启蒙的初期以兴趣为主要目的,孩子有了兴趣才能更好的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那么如何给孩子选择英语启蒙绘本呢?

可以参考以下五个原则:


选择绘本5个原则

01

参考大师的、获奖的绘本作品

注意这里是“参考”,并不是“盲从”,具体还是得根据孩子的年龄、认知能力等情况决定。

而大师的、获奖的绘本作品有什么好处呢?

既然这些绘本能获奖和取得不俗的销售业绩,总是有其可取之处的。

好的绘本,普遍具有画面精美、图文对应关系恰到好处这一特点,没有时间辨别优劣的父母,可以考虑从这个角度为孩子选择绘本,绕过一些雷区。

比较有名的奖项如凯迪克大奖、凯特格林威奖、美国图书馆协会好书奖及《纽约时报》最佳图画书奖。

而大家熟悉的卡尔爷爷、苏斯博士等大师的绘本,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02

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

启蒙早期,孩子年龄较小认知有限,应选择文字少、图画多,并且图画与文字对应性好,而故事不是特别长的绘本,让孩子容易理解图文关系,听懂故事,这样孩子才会有成就感和继续探索的欲望,这对于早期兴趣的培养至关重要。

后续阅读中也应该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故事主题、内容、图片应符合孩子的认知水平。

超出孩子认知或孩子认知期已过的绘本主题通常缺少引起孩子探索的兴趣点,无法引领孩子融入、探索。

03

选择语句有韵律、重复性高的

启蒙早期也可以选择一些节奏、韵律感强,前后句式不断重复或呈递进关系的绘本。

比如大家熟知的《Brown bear,brown bear,what can you see?》等。

通常这种绘本读起来节奏感强、较押韵,朗朗上口,一边打拍子,一边唱读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

“重复性高”也是语言学习的重要元素,语句出现的频率高,孩子重复聆听之后,才有机会模仿,进而跟着开口说出来。

04

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此话不假。

比如很多小女孩喜欢公主,喜欢粉红色的东西,就可以为孩子多选择这类题材。

再比如孩子喜欢看小猪佩奇、小鼠波波,看过动画后可以买小猪佩琦、小鼠波波的绘本给孩子读。

总之绘本选择一定是以激发孩子兴趣、引导孩子兴趣、培养和呵护孩子兴趣为目的,努力把爸爸妈妈想让读,变成孩子自己想要读

05

优先选择带有音频的绘本

大家都知道英语启蒙的顺序是“听说读写”,早期就更加应该重视“听“和”说”,这是启蒙的基础。

而这两点必定得靠大量的输入,家长不可能一遍又一遍的给孩子读绘本,所以有配套的音频是非常好的选择。

给孩子播放大量可理解的音频,可以培养孩子的英语耳朵,并内化为可控的能力。

因此选择带有音频的绘本甚至后期的分级读物,一方面可以节省家长的时间,另一方面,原版的音频发音更地道,更便于孩子形成字正腔圆的口语。

下面针对一些刚开始英语启蒙的孩子,推荐一些绘本。

英语启蒙绘本推荐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

适合年龄:0—3岁

作者:Eric Carle

书本概况:不仅好看,还很好玩的一本经典之作。毛毛虫变蝴蝶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在Eric Carle笔下变得如此生动且具有艺术感。这本绘本是每个英语启蒙的孩子都不能错过的。

卡尔爷爷的小熊系列

Panda Bear, Panda Bear,What Do You See?

Baby Bear, Baby Bear,What Do You See?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Polar Bear, Polar Bear,What Do You Hear?

适合年龄:0—6岁

作者:Bill, Jr. Martin /Eric Carle

书本概况:知道卡尔爷爷的Brown Bear这本绘本的家长较多,但很多可能都不知道这其实是个系列,还有Panda Bear、Baby Bear和Polar Bear。这个系列的特色是画面颜色鲜明,视觉冲击力强,且每一页都和下一页是有联系的,采用重复的问答式讲述各种动物的故事。

阅读建议:

1.家长先看绘本讲述故事内容,之后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阅读。

2.读完后向孩子提问,并可以延伸到生活中的应用。

Chicka Chicka Boom Boom

适合年龄:0—6岁

作者:Bill Martin Jr/John Archambault

书本概况:这是一本字母故事书,非常有趣易懂。所有的字母为了争第一争先恐后的都爬上椰子树,但椰子树因为承受不了重力累弯了腰,字母们都从椰子树上掉下来,有的字母也受伤了。通过绘本可以从中学到26字母。

阅读建议:

1.从文中认识Coconut tree椰子树与26个字母。

2.重复句型Chicka Chicka Boom Boom与........the coconut tree.

3.读完绘本可以与宝贝找找谁谁受伤了。

4..可以与宝贝一起扩展唱26字母歌。

COLOUR ZOO

适合年龄:3-6岁

作者:Lois Ehlert

书本概况:从九只小动物的脸谱联想到九个形状,再有十五个颜色组成一本绘本,这是一本洞洞书,通过绘本让人发挥想象力。

阅读建议:

1.可以从文中认识9只小动物,又可以认识9个常用的形状,另外15个颜色。

2.读到小动物时让宝贝数数哪些形状组成的,另外有多少个还有各种颜色。

3.可以与宝贝动手手工扩展让宝贝对单词更牢固。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适合年龄:3-8岁

作者:Sam McBratney

书本概况:《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这本图画书里有一只像孩子的小兔子和一只像爸爸的大兔子。小兔子像所有的孩子一样爱比较。它们俩在比赛谁的爱更多一些。大兔子用智慧赢得了比赛和小兔子稍微少一点的爱,可小兔子用它的天真和想象赢得了大兔子多出一倍的爱。两只兔子都获胜了。

阅读建议:

1.《猜猜我有多爱你》是一本经典的绘本,虽然故事发生在睡觉之前,但因为其深广的内涵,所以并不限于睡前阅读。

2.故事中大兔子和小兔子的对话十分富有场景感,动作描写也很生动,可以在给孩子讲故事的同时搭配一些肢体动作,增强亲子阅读的互动性。

One Gorilla

适合年龄:3-6岁

作者:Atsuko Morozumi

书本概况:

这是一本非常神奇的数数书,一只可爱的大猩猩从家里出发,穿过山野,森林,海洋,甚至是白雪皑皑的中国,一路上遇到各种动物,见到各种风景。

阅读建议:

1.3~6岁的孩子正处在由图像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时期,这个时候的孩子具备很强的图像思维能力,非常适合通过数数书来培养数字的概念。

2.孩子们可以通过绘本一边认动物,一边学习数数,熟练掌握从一到十的英文数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