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酷龚华超获清华大学创业大赛金奖

12月15日,拉酷创始人龚华超在清华李兆基科技大楼获颁大奖

王兴学长是超级明星。美团的黄色车队穿梭在哪怕是最不起眼的小巷,把吃喝玩乐递到房门背后穿着睡衣的学弟学妹手中。其中可能也包括你。

1997年,“七字班”的王兴入学清华。1998年,全亚洲第一届商业计划大赛在清华拉开帷幕。

王兴小同学当担了派发海报的任务。他提着大桶浆糊,在京城凛冽的寒冬中,嘴角喘着热气,用力搅拌,贴了又贴。直至4000份海报和创业大赛的热血在园子里蔓延开来。

「用大桶的浆糊贴,天气冷的时候还挺难拌的。」不仅如此,王兴还往寝室门缝里塞海报。

大赛大获成功。

2018年,彼时海报灰飞烟灭。转瞬二十年,全亚洲第一届商业计划大赛的舞台却从未落幕。

12月15日,第20届「昆山杯」清华大学创业大赛的评委席,长桌重重叠叠,百家顶尖基金的投资人汇聚一堂。

他们托着下巴,时而翻阅报表,犀利眼神时而又聚焦到巨大的LED屏前——选入决赛的优秀项目正在路演。

音响隆隆,如马赛马拉草原的尘土飞扬,浩荡迁徙的角马,眺望激流对岸的丰茂。猛兽垂涎伺机,死伤不可避免,谁会是幸存者?创业残酷,弱肉强食。曾漫溢街巷的另一抹鲜黄色,也只剩下了最后的喘息。

这座承载了20年清华同学创业奋斗史的金奖奖杯,颁给了拉酷。对于清华x-lab平台孵化的明星项目拉酷而言,它不只是晶莹剔透的水晶奖杯,它更是里程碑。

从一个想法开始,拉酷的90后创始人龚华超就从未放弃。虽带着7座世界顶级设计大奖获得者的光环,创业的路也从来如游戏的地狱模式。

从海淀到朝阳来回的地铁,一次次路演,一个个拒绝。「我们保持联络。」是他最常听到的投资人职业化的道别。北京到深圳奔波的站台,一家家优化,一段段失败,「最好的工艺都用了,这不可能做出来,而且没必要。」是他追求完美产品路上听到的无数个「不可能」中最常见的一种。

耕耘,在方寸咫尺的触摸板上。一寸寸光阴爬上发梢,须臾间,几根乌发竟已褪成银色。

「我是做社交的,你是做什么的?」「我是做小键盘的。」「我是做O2O的,你是做什么的?」「我是做小键盘的。」「我是做区块链的,你是做什么的?」「我是做小键盘的。」「呵呵。」

一个个风口一波波蜂拥。幸好,坚忍、汗水和聚焦没有白费。突然间,一切转变,好像冥冥中的神助,事情都顺利起来。「想在风口上飞起来的,毕业都找了工作。我的公司却越做越大。」

知名投资人追捧,「真格基金的老师们半小时内就拍板要投,递出协议,要安排做海外上市的架构。」顶级工厂们配合做出了让哪怕是最挑剔的极客YouTube测评人都叫绝的产品,一个开箱视频,一日内百万次播放。日本媒体评价说「拉酷的黑科技简直像是融入了魔法,马上想要买买买!」


Nums超薄智能键盘如今已畅销于各大电商平台,并同时支持Mac与PC

世界五百强企业如联想,是龚华超梦寐以求的客户,他曾无数次亲自上门推销,「拒绝之旅」长达一年半。直到他见到了联想最高层。

这次提出拒绝的人变成了龚华超。他拒绝了让他一夜暴富的收购套现。「因为毕业前就变成暴发户,长远看,对人生不一定是一件好事。我还是想要自由创作。」

在联想最畅销的产品线之一,小新笔记本电脑部门的大佬对拉酷的产品也非常看好。于是,龚华超抓住机会提出前装。这对PC第一品牌的联想而言,可能是比一掷千金更重大的决定。

「我们采购500片Nums超薄智能键盘试一试。一个月后如果能卖掉,我们就考虑前装。」联想的大佬对龚华超说。没想到的是,这500片Nums,居然在一天内就被联想小新的粉丝抢购一空。之后联想的用户研究部门对这500人做了缜密的跟踪。用得多不多?用得爽不爽?买得值不值?

「多年前,刚有这个创意的我问一位老师,他告诉我,这在原理上是不可能实现。听到后,我在走廊上呆站了很久。」

如今,拉酷的产品和技术已经融入到联想的笔电系列产品。这家同样从中关村创业起步的民族企业,将数百万台前装拉酷产品的小新笔记本,送到每一个渴望创新的用户手里。那个彼时在华清嘉园小区里创业的拉酷公司,也搬到了500多平米的新办公室里。


清华x-lab最新出版的书中,有足足十多页介绍了龚华超打磨拉酷产品的设计思维

「在小区办公了2年多,边读书边创业。十多人像是小房间洗桑拿,我就是和另外三个人挤一张办公桌,电脑抵着对面电脑干活。」龚华超坐在丹麦大师设计的极简吊灯下,望着马路对面灯火辉煌的微软大厦,回忆的眼神偶尔闪烁。

曾在清华门口的这个小区里创业的,还有王兴。美团、暴风等清华北大的明星项目,都曾从这个神奇小区里走出去。而如今,拉酷已完成三轮融资,产品销往全球,用户好评如雪片般飞来。「那个不顾膝伤,背着5台电脑,在深圳工厂间来回奔波的我,如果知道了,一定会感到高兴吧。」

「我们要做的不是中国的苹果,而是世界的拉酷。我希望将来能为清华捐一栋楼来感恩这座沉甸甸的奖杯。」对于的拉酷未来,龚华超笃定地说。

龚华超的附言:我也非常乐意支持在清华创业的小伙伴们,与大家分享我在校创业并保持成绩第一,融三轮,2C把全新产品卖到全世界,2B与组织复杂的大企业成功合作的经验。我们发挥特长,所以新办公室非常有设计感也很人性化,绝对不输硅谷的酷公司们。而因为拉酷正在逐步扩张团队,目前还有20多个空闲的工位可以和优秀的项目分享,和我在一起办公,畅谈发展、解决疑惑。感兴趣的小伙伴,直接在「拉酷科技」淘宝店联系客服就可以啦!

京东上购买和体验Num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