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归巢

序言

   夜间的风一如既往地清凉,河水伴着月光缓缓向前流淌,没有吵闹,没有喧哗。在那刻的寂静中,我捧着手中的茉莉清茶,呆呆的看着联系人列表中孤零零的那个字母。

   波光粼粼的淡金色水面上揉碎了一个孤单的背影。不曾相识,却又那么熟悉。

   燕归巢,月待人。杨柳岸,花落残。

   广寒宫,舞清影。忆相思,愁断肠。

   抱歉,我想你了。

(1)

她背着淡黄色的书包,孤零零的走向那辆黑色的轿车。没有人告别,没有人知晓。那个淡黄色短发的女生带着清晨微红的光辉绝尘而去,消失在天际。

殊不知在某个死气沉沉的课堂,某个少年单手撑着脑袋,握着黑色的钢笔,盯着那个空荡荡的座位发呆,黑色的短发上吱吱呀呀的旋转着破旧的电扇,夹着有气无力的风和机械般的读书声,良久沉默。

窗外微微发红,太阳从远方投来了第一缕光芒,忽然觉得那光芒似是有些梦幻,令人心神不安。

在很多个不经意的瞬间,总是莫名的想起那个空荡荡的座位和那缕梦幻般的光芒。

呐,总是感觉下一秒转身就会遇见你。

好久不见。

                                  (2)

  “师傅,这题好难啊。”她皱着眉头抱怨书上外星一般的符号。

  “笨死了,以后还贪玩不?”被叫师傅的少年捏了捏她的鼻子,故作生气的用手指敲了敲桌子。

  “我鼻子本来就不高,你还捏。”

  “拔苗助长嘛,不谢我还抱怨?”

  “……”她翻了个大大的白眼,把书盖到头上,长长的叹了口气。

  “师傅,别欺负我了,万一哪天我走了,你就没徒弟啦。”

     少年神色一怔,脸上绷着的表情微微一缓,心里有某个角落忽的涌出莫名的伤感,从心底到脑海,从脚底到肩头,一股无力感洒满了全身,无意中听到的几句谈话惊雷般在耳边炸起。

  “老师,我们都要调走了,留女儿在这边我们不放心,您看看能不能尽快办转学手续。”

  “可以的,这孩子平时挺懂事的,唉,我挺舍不得她走的。”

  “我们也是没办法啊,有劳老师费心了。”

   ……

  “师傅,你怎么啦?”

  “啊?没事没事。”少年挤出一个微笑,顺手又捏了捏她的小鼻子,“好好学习吧。”

 “师傅!你又来!”她抓起笔戳了戳少年解气。

 “傻瓜,说不定师傅真的教不了你多久了。”少年用只有自己听得到的声音轻轻说道。

   这世上有太多的离别,或是友情散别,亦或是生离死别,那些猝不及防的并不可怕,毕竟你总要面对现实。可怕的是,明明知道或许即将分离,你却无计可施。

  无可奈何花落去,不曾再有燕归来。

  燕归巢,归何待。

  思忆起,无可奈。

                                  (3)

  “我们是天上的星星,我们在孤单中旅行。” 她挽着他的手,漫步在河堤,轻轻唱着一首略带伤感的歌。月色如潮,洒满了暗青色的草地,萤火虫躲在叶子的角落,闪闪发光。

   河水轻轻的流淌,揉碎了月影,打破了浮光,却悄无声息,似是怕打破这唯美的画面,又怕惊扰了岸边那沉浸在幸福中的人。

  “你爱我吗?”猝不及防的,她轻声问道。

   他捏了捏她的鼻子,笑而不语,又在她没有皱起眉头反抗之前稍稍用力拉过她,对着寂静的河面,用尽全身力气大喊出那永恒的三个字,打破了夜的寂静,惊起了沉睡的归燕。

   燕归巢,归何待。

   那时我们什么都不怕,推开窗看夕阳又要落下,那时,在操场上奔跑,大声喊,我爱你你知不知道。呐,我们都是好孩子,最最天真的孩子,幻想着,就这样永远不分开。可其实到最后我们总会明白,在我们生命中的某一段时光,从开始便注定了结束,从幸福便注定了绝望。哪怕不甘心,哪怕不舍得,也总会有放下的那天。

   只是,

   我从未想过,

   我会如此思念。

                                  (4)

    “报告。”

    “进来。”

    “老师您好,我是高一的新生,我找不到班级,可以让我看看年级的名单吗?”

    “可以,在那边。”带着眼镜的秃头主任抹了把刚训完学生的老脸,装出一副和蔼可亲的模样,指了指墙上密密麻麻的新生名单。

    “嗯嗯,谢谢老师。”

     一班,二班,三班。。。十四班,没有,全都没有,那么多枯燥的名字中,始终没有跳出那个古灵精怪的,塞满心底的女生。一股无力感由心底慢慢淹没头顶,鼻子有些发酸,是自己自作多情了么。

    她离开之后的某个昏昏欲睡的清晨,他忽然发现那个依旧一尘不染的课桌里面,安安静静的躺着一个叠的整整齐齐的纸条,偷偷的藏在那个阴暗的角落,与黑色几乎融为一体。在那一刻,他听得到自己咚咚的心跳声,看得到自己微微发颤的双手,他甚至都忘了是怎么拿出的纸条,只记得上面简简单单的一句话——

    加油,我在明天等你。

    是自己想多了么…他失神地转过身,摇摇晃晃的走出了教务处,甚至忘了跟身后脸色阴晴不定盯着他的秃头打声招呼。

   或许…那个纸条是留给别人的吧。

   呐,你看,

原来我白白努力了整个初三呢。

                                   (5)

    “你刚来的?”那个自称阿宁的男生随口问道。

     “嗯。”他点了点头,扭头看向校园。

        校园很小,比自己学校小了很多。

        终于受够了在学校那些繁琐的小事,受够了和她一点一滴的矛盾,他拖叔叔转学到了另一座城市的高中。新来的第一天,班主任叫了一个男生带他熟悉校园,还蛮体贴。

     “离高考只剩半年多了,为什么转学?”阿宁很是不理解。

     “我。。”他微微一楞,忽然想起那个活泼的身影,鼻子莫名的开始发酸,想什么呢,明明是自己要过来的啊。

    “我也说不清楚,或许。。”

       他摇了摇头,冲身边的男生笑了笑,

    “或许,我会后悔的。”

    “什么鬼,你是饿了吧,走去吃饭。”

    “好。”

       。。。。。。

      曾经在那个不如自己学校的校园里发生的点点滴滴,像一张张老旧的照片,压存在那个小小的角落,他那么懒,那些照片却从未落满灰尘。

      在很久很久之后的某个难以入睡的晚上,他躺在大学寝室的床上,拿起手机点开了一个熟悉的头像。

    “嘿,说好的给我写的故事呢。”

      他还没忘掉,那个用着萌萌的头像的男生,叫阿宁。

呐,我每天熬夜给你写故事,毫无怨言,不仅仅是因为这是我热爱的事情,更因为,我不想看到一段青春被丢到小小的角落,无人问津。

放心,我会尽我最大努力去刻录。

呐,别忘了请我吃饭,可不许小气。

                                                      待续未完

                                   (6)

   北纬37°,夜。

   他坐在暗绿色的草地上,独自看着河水静静流过无人惊扰。虫鸣,星耀,一如当年。

   杨柳岸,晓风残月。

   高考来去匆匆,像一场梦。

   梦醒之际,依稀记得在那个小小的校园里的某个挥手告别的黄昏,依稀记得跟那个男生讲过的关于她的点点滴滴。

   嘿,远方的朋友,我又回到了那个充满回忆的河边,又坐到了一片寂静如曾经的草地,嗯…甚至又见到了那个淡黄色短头发的女生,只是啊,或许喜欢青春的你,这次猜不到结局呢。

   。。。。。。

   北纬36°,夜。

   他躺在床上,失眠的夜,翻来覆去,床头的小灯泛着淡黄色的光芒,莫名的想起那个淡黄色短发的女生和那个来自远方的男生的故事,忽然就想动笔。

   脑海中闪过一个个听他讲述时幻想的画面,纷纷扬扬,一时竟不知如何开始。不如…就从第二次相遇开始吧。

  高二楼道总是集满了人,一个个学子发了疯似的冲去食堂吃饭,又匆匆忙忙赶回来,回到座位便又开始埋头苦干。

  很久以前,他也是队伍中的一员,可自从没有了那个古灵精怪的女生后,一切都失去了动力,他开始变得懒散,所以总是不慌不忙的走在最后,淡淡的看着人来人往,望着春去秋又来。

   自从你走了之后,我还是会像以前一样在阳光洒满的清晨醒来,不紧不慢的走过日历上的一天又一天。只是,日子好像过得很慢很慢,慢到我甚至以为早已过去了一个世纪,沧海桑田。

   直到那天,在某个放学铃落下的傍晚,楼道里橘黄色的灯光亮起,在橘黄色的视线中,有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在楼道尽头静静伫立,那画面仿佛跨越了时光,模糊了视线,恍惚中,他似乎听到那人喊出了埋在光阴里的那两个字。

 “师父。”

   呐,过了这么久,你还记得我么。

                                       (7)

   高三的日子其实很不好过。

   教室里充斥着备战高考的火药味,同学老师脸上都挂着焦急二字,他一向受不了这种快节奏的,哪怕是她作为复习生比他低一级又和他来到了一个学校,他也再改不掉这种慢悠悠的生活。

  “我报了补习班呢。”她转着笔,盯着天马行空的高二习题。

  “我也报了,高三的,在你隔壁。”倚在桌边的男生漫不经心的说道,“那里比较安静呢。”

  “真的啊?”她眼睛里闪过一丝惊喜,其实以他的程度,压根不用报补习班,她明白他的意思。

 “放学我们还可以去河边转转,景色挺不错呢。”他盯着发呆的女生,捏了捏她的鼻子。

 “你!”

 “我什么我,再不走迟到啦。”

。。。。。。

夜间的河真的很美,她挽着他的手,漫步在河堤,轻轻唱着一首略带伤感的歌。月色如潮,洒满了暗青色的草地,萤火虫躲在叶子的角落,闪闪发光。

河水轻轻的流淌,揉碎了月影,打破了浮光,却悄无声息,似是怕打破这唯美的画面,又怕惊扰了岸边那沉浸在幸福中的人。

“扑通。”

一条顽皮的小鱼跳出水面,又落入水中,惊醒了梦中人。

他呆呆的看着手中的茉莉清茶,呆呆的看着早已逝去的回忆。

许多年前,她曾在这挽着他的手,轻声唱着一首略带伤感的歌;许多月前,他曾在这放开她的手,轻声说着一句强装镇静的离别。

呐,我真的受够了那些乱七八糟的小事,你低我一届,尽管每天见面,可还是会有那么多伤心的事掺杂进我们的感情,就像棉花糖揉进了沙子,纵然看起来还是一样,可吃到嘴里,却满是苦涩。

所以我才会决定转学,决定跟你告别,决定…呵,或许,我什么也决定不了呢。

或许,我会后悔呢。

                                     后记

   你以为后记就是废话一篇毫无亮点?

   讲道理,我的后记向来是全篇的完结。

   是不是觉得最后一篇意犹未尽,好像少了点什么?不不,故事已经结束,如果你从头再看一遍,你会发现(7)里的月光描写完全是从(3)里复制的。如果你心思细腻,你会发现这段月光把每个小章连成了一篇完整的故事,就好像一个个不同的时间点终于汇成了一个环形的时间线。

   或许你执意要问,后来呢?

   呐,后来他转到了一个小小的学校,认识了一个名叫阿宁的男生,委托他帮忙写下这个故事。

   再后来,我躺在大学的床上,忽然收到一条催稿的消息,于是就挑夜灯写完了这个故事,虽然有挺多不满意的地方,但我保证我尽了最大的努力。

   诺,你的青春,送给你。

   对了,记得请我吃饭,

   可不许小气。

                                                 ——阿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醒儿,你有什么想吃的,娘亲带你去买。” 人潮拥挤的集市上,一位母亲低头问着身旁的儿子,眼里满是温柔。 她身旁的小...
    胖胖但笑面阅读 950评论 0 0
  • 文/易觉 别来无恙,你在心上。 上言:意已决,卿别惜 又是一年的中秋,燕青书缓缓闭上了他眼角略攀皱纹的双眼,一晃而...
    易觉阅读 512评论 3 7
  • 来到基地第四天,无论是在对野外自然知识的认识上面还是在对于亚洲象和一群默默为保护亚洲象日复一日努力工作的象爸们都有...
    小小七的一切阅读 2,044评论 0 0
  • 今天给大家讲个我自己的故事。一直以来都想拥有一个自己的小事业,3月份去了中国特许展后,对于大大小小的品牌加盟都有了...
    优优静阅读 172评论 0 0
  • MySQL数据库优化。 索引是一种特殊的文件(InnoDB数据表上的索引是表空间的一个组成部分) 创建索引:alt...
    lucode阅读 1,4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