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荐:你带的是员工还是猴子

亲爱的管理者们,在日常的管理活动中,你们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1、你的员工跑过来说领导这个事情应该这样做,这样做,然后又走掉。

2、或者你的员工告诉你领导,这个事情我不会做。

3、又或者你在跟员工讲解一个事情的做法的时候他都知道,都知道,但是真正要做的时候,他又做不出来,然后一个劲低着头听你讲,他又拼命点头。

或许还有类似的其他情况,总而言之就是你的员工把他的任务交给你或者他最终完不成由你来给他补漏擦屁股。

    对待这样的员工该怎么办呢?是一起炒掉,然后重新招人,这样你会说,那人又不能马上到位,我还得将就用着。或者考核他扣的工资,然后他又将以更低落的情绪来应付你后续的工作。到底应该怎么办才好呢?

记得几年前看过一本国外的书,书的名字叫做《不要让猴子爬上你的肩膀》。作者就是将这样的员工定义为猴子。在动物园里面,我们经常会看到猴子会爬上饲养员的肩膀,然后要吃要喝,如果不给他,甚至还会生气。但是猴子真正应该是表演给大家看的。到底是让猴子表演节目呢,还是让猴子骑在你的头上?这个就是我们管理上遇到的问题。

    书里面也讲解了一些如何调整这种状态的方法。

第一,明确谁是你们任务的目标。给员工下达任务,目标一定要明确,不能含糊,这样员工才清楚到底怎么做,要达到什么效果,否则员工做出来的结果可能不是你想要的。

第二,跟员工沟通完目标后,要和他一起明确完成的时间,最后完成的时间,最好是在你的底线往前提,因为我们预防出现什么特殊的事情导致任务无法及时完成?

第三,执行当中,我们只要结果,让员工主动来想办法,而不是我们的想办法。比如说员工会问你:领导,这个到底应该怎么做呢?这个事该怎么样去完成?你的回复并不是直接告诉他答案,而是应该反问他:你怎么认为呢?你觉得应该怎么解决呢?你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

第四,对员工日常完成工作的进度,要分阶段进行检查,要分清楚到底员工能否按进度完成情况,如果不能够完成,到底是员工的能力不够,还是员工的责任心不够。如果是能力不够,那就要进行培训,如果是责任心不够,那就要进行谈心。要促进这个机会完成,而不是去帮助他,把这个结果完成。

第五,我们要反过来审视一下我们现在对员工的激励是否到位,到底是因为我们的激励不足,员工得过且过地过日子呢,还是说我们现在激励可以的,是员工的工作不到位呢。

我们用二八法则来看待这个事情,有20%的员工是有主动去解决问题的欲望和动作呢,因为80%的员工最喜欢的那个是经理告诉他一步一步该怎么做,他们照做就好。但是能从我们观察的角度,我们希望有80%员工都能积极主动的完成任务,所以通过这种主客观分析的方法,能够让员工主动的去完成他们的工作,或者主动的想办法去完成他们的工作,千万不要把员工的事情放在自己的肩上,这样你这个领导就干得非常辛苦,而且还不讨好。你帮员工解决问题多了,等到哪一天你不帮他解决问题,他反而会认为你这个领导不好了,最终也很累,员工也没得到成长。我们最喜欢看到的结果是员工成长了,你也轻松了,这才是一个管理者应当实现的一种管理状态。

    那今天向大家推荐的这本书就叫做《别让猴子爬上你的肩膀》,应该在常见的购书平台或书店都能购买到。希望我们的管理者都能够把这群猴子养好,不让它爬上你的肩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