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跨年之旅——武汉

万万没想到,这次的武汉跨年之旅,居然成了一趟佛系之旅。

每一年,我旅行计划都会分为四大类:心向往之,出差顺路,好好发呆和怨念打卡。其中,怨念打卡的定义是——没去过,有名气,交通便利;但,就是不那么想去。武汉在“打卡怨念”这一栏一躺就是五年。

必须从“打卡怨念”中划掉这个地方,抱着这样的心情,我们在2017年的尾巴上来到了武汉(再拖就要六年了!)。三天不到的时间,归元寺数罗汉,省博偶遇的佛教艺术展,古德寺冬月十五的法事,这趟旅程,出乎意料得让人舒心。

归元寺

归元寺是我们在武汉的第一站,下了火车,路边摊扒拉了一碗第一次尝试的热干面,直奔目的地。归元寺始建于顺治年间,因《楞严经》中的“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而得名“归元禅寺”。后在光绪年间被皇帝赐字赐书,从其竖着匾额中便可知晓这是一座皇家寺院。

归元寺新山门

归元寺有新旧两座山门,山门之间是上香的地方。走进旧山门之中,原以为会看到典型的以红黄二色为主的寺庙建筑,结果印入眼帘的确是粉墙黛瓦,悠然古朴。而且,归元寺的庙宇建筑也不同于大多数寺庙的中轴线纵向排列模式,老的建筑横向排列,分为三个院落,呈袈裟状,“袈裟”之外是新扩的建筑。建筑错落有致,煞是有趣。

归元寺

寺院很大,香火很盛。寺内提供的免费讲解还是不错的,讲解的小姑娘们柔声细气,耐心讲述着如何欣赏佛像以及对联。起点在藏经阁院内的翠微泉亭,终点在罗汉堂,当然后面还会带去法物流通处,去不去就全凭个人兴趣了。

藏经阁最让我感兴趣是两幅对联:

“见了便做 做了便放下 了了有何未了;慧生于觉 觉生于自在 生生还是无生。”

“世外人 法无定法 然后知非法法也;天下事 了犹未了 何妨以不了了之。”

悟性不足,水平不够,虽然不能完全明了,但总觉得仿佛明白了点什么。

归元寺不得不提的就是罗汉堂。门口的照壁古朴大气,满满的时光感。在进殿堂之前,听到个姑娘说自己不敢进去,里面的造像太真实了,感觉每一尊都在看着自己。有人说,来归元寺不数罗汉就白来了。选择一尊有眼缘的罗汉,按照自己选定的顺序开始,属够自己年纪,那一尊就代表着自己的运数。即使是不信这些,也不妨在田字结构的罗汉堂细细品味每一尊罗汉的造像,500尊,每一尊都姿态各异,表情灵动,真的都如同真人一般。

罗汉堂

穿过罗汉堂来到后院,巨大的双面观音像不远处就是新修的圆通阁。对于新修的建筑,其实一直都没有多大兴趣,但圆通阁的塔式造型在金色柳条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朴拙可爱。这座刚落成不久的建筑,还未完全开放,一楼大堂由好几圈回廊构成,中心是供奉的佛像。每一圈回廊的廊壁上都嵌着浮雕或石刻的佛像,将历朝历代名家作品仿制在此,以观音为主。回廊的穹顶隔断处,雕刻的是飞天。这里与其说是个佛堂,不如说更像一个艺术展厅,云岗莫高大足,吴道子仇英唐寅……庄严肃穆又充满美感。

圆通阁

在归元寺花费了原计划两倍的时间才算是尽兴而归,真是无愧于“汉西一境”之称。门票20元,可领三柱平安香/文明香。

湖北省博物馆

最近热播的“国家宝藏”,让湖北省博物馆大热了一把,听之前在武汉的小伙伴说,省博很冷清的。这次造访,看到央妈可怕的宣传力给省博带来的人流量,真是叹为观止。元青花瓶和竹简未展出。下图是排队买编钟表演票和围观越王勾践剑的人。

排队看编钟表演的人
里面是越王勾践剑

讲真,湖北博物馆真的是比较朴素了,镇馆之宝就和所有普通展品一样展出,一点都没有镇馆之宝该有的待遇啊!想南京博物院,专门有个镇馆之宝展厅,定期更换展品。

被人推过来挤过去好几轮之后实在受不了逃出来,意外发现在编钟表演那栋楼里有个冷冷清清的特展“佛像的故乡——健陀罗佛教艺术展”,还是跟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一起主办的。大老远从南京过来看到这个来自南京的展览,也算是有缘吧。

犍陀罗为今巴基斯坦北部白沙瓦盆地周边地区,与阿富汗相邻。犍陀罗佛教艺术融合了多种不同的艺术风格和宗教元素,是古代丝绸之路留下的珍贵遗产。对中国佛教艺术有着直接的影响直接,从新疆、敦煌、大同等地的早期佛教石窟中都能看到犍陀罗佛教艺术的影响。

这个展览一共五个部分,65组展品。通过“本生、因缘与佛传故事”、“佛陀与菩萨像”、“舍利容器与佛塔”、“其他诸神与众生像”、“贵霜帝国钱币”,展示了佛陀从生到灭的故事,以及一些周边故事。之前一直觉得佛教有点高冷,但看着这些故事,这些展品,觉得佛教还是很温柔,甚至有点可爱的。

古德寺

古德寺名气并没有那么大,我们去时候是元旦当天,又逢十五。但庙里进香的人,真的不算多。小小一间尼寺,充满了悦耳祥和的诵经声,夹杂着清脆的木鱼/鼓的敲击声。我们不禁放轻脚步,降低说话声,生怕打扰了这氛围。

古德寺

曾看到过一篇文章讲古德寺,说古德寺明明是座寺庙但却有很多人来拍婚纱照,以至于有段时间寺外贴出了“禁止拍婚纱照”的告示。这里的建筑,确实不像寺庙。后来修建的大雄宝殿是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院中有一尊泰国的四面佛,佛像后面的建筑更像是外滩洋房,而最主要的建筑——圆通宝殿,则是一座博采众长的艺术品。

圆通宝殿

圆通宝殿,哥特式教堂的尖顶,希腊神殿的方柱回廊,小乘佛教典型的孔雀大象雕塑,八卦状的小窗,玫瑰状的大窗,而殿堂里供奉的,则是大乘佛教的菩萨。这一切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伴着院中飘荡的佛音,不禁感慨,这大概才是文化自信的真正定义吧。不排斥外来的其他文化,而是以自己的文化为主,吸收融合其他文化的优点,迭代更新自己的文化,创造出新的美。

回廊

“心性好古,普度以德”。古德寺周围似乎在做一些扩建/修复的工作,不知道这座隐藏在闹市中取静的小小尼庙还会再多出怎样的内容。在这里,似乎任何风格都可以容纳,任何事物出现都不会觉得怪异,包容性太强。

怨念打卡的一次行程,不知不觉中就变成了一次佛系之旅。没有许愿,但从行程中,从所到过的地方体味了一把佛系:归元寺的古拙而有禅意,佛像艺术展的庄严不失秀美,古德寺的兼容并包气度十足,这些体验也许远比愿望本身重要得多吧。从2017走到了2018,佛系,好像也不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乐颂感悟 我经历过五美的事情 邱莹莹的二 关关的规矩 曲筱绡的疯狂 现在过上了樊胜美的生活(畏手畏脚) 现在的梦...
    感恩生命里有你阅读 152评论 0 0
  • 今晚去看了一场电影。嗯,不一样的电影。 首先是第一次看3D的,其次,第一次和男生一起看,其实我还是蛮激动的。我想看...
    驰而不息的小贝壳阅读 196评论 1 0
  • 前天上午(28日),微信高调地在广州亚运城举办了微信公开课PRO,重点是数据的解读报告和微信小程序,其中微信小程序...
    郑力帅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