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土为什么没有宗教产生?

一、宗教是怎么回事?


儒家

西方有基督教,东南亚有佛教,而中国本土,人们今天经常说它有道教和儒教。但其实道教是存在的,但它不是宗教。而儒家文化也并没有成为儒教。它在教化民众和传扬良善方面,确实起到了类似宗教的作用,但它们都不是宗教。

为什么说道教和儒家文化都不是宗教呢?这必须从宗教的特性来做解读。

什么是宗教呢?

第一,它是一种信仰,宗教中有神存在。比如说基督教里有耶稣,上帝。佛教里有释迦牟尼,有各种各样佛教里的神。同时宗教所讲的都不仅仅是今生的事。基督教讲了死后去天堂,佛教讲的是天国世界,宏观有三千大千世界,微观有三千大千世界,人可以修成佛。

第二、有它的教规,就是你必须按照宗教的要求去做事情。这种教规有具体的约束形式,有专职的神职人员在进行管理。

第三,有专门的活动场所和举行活动的仪式。比如说基督教,它有教堂,人们要参与基督教的活动必须到教堂里去,做礼拜,做祈祷,做忏悔等等。佛教有寺庙,修行者得剃发,得穿僧衣,得去化缘,得去斋戒,有种种戒律去戒除自己身上佛教认为的问题。

就是说有举行活动的场所,有崇尚的教义,有神职人员,有教规,这就是宗教的特点。

教堂

但是中国的道家文化和儒家文化都没有这些。道家只修个人,它不对社会大众有要求。它的活动也只局限在自己的道观里,也不需要你去朝拜它,也不需要你去加入它,没有那样的种种要求来影响你。你要愿意参加,是你个人的事情。

我们再看儒家文化,儒家文化里没有讲到神。创立儒家文化的孔子,当他的学生问他,人有没有来生的时候,他的回答是:“未知生,焉知死。”当学生问他有没有鬼神的时候,回答是:“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也就是说,儒家文化里没有符合正宗宗教定义的特点。它没有场所。你相信儒家文化,在家看书就可以了,在亲情关系中做好你自己,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三纲五常,忠孝,你把这些事情做好就可以了。

它没有神职人员,没有人来管你,就是读圣贤书,按照圣贤讲的道理去做。而且这个做,也是在生活中的一种正常的行为。

它没有教规,没有说你不能这样,不能那样,它讲的全是一些伦理。伦理是亲情关系中自然存在的道理,而不是人为后天制定出来的。家庭里就是应该和睦,共享天伦之乐。孩子和父母之间,就是一个慈爱和孝敬,尊老爱幼,这就是整个人类所应该遵循的礼法。它是从教化的角度,把人性中美好的内涵发掘出来,而不是说,制定一种死的戒律,叫你达到它的要求。

儒家文化里也没有讲到人死后进天堂,灵魂再生,以及下地狱,根本没有这一说。你做好了就是个好人,做不好就是个不好的人。所以从本质上来说,道教和儒家文化都不是宗教。道家只是一个个人修行的门类,而儒家文化是一种教化人们的价值体系和伦理纲常体系。

宗教的产生,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因为宗教叫人向善,宗教让人知道,做恶不能进天堂,对人的行为就有一定的约束。所以宗教在欧洲的产生,对整个欧洲大陆的和平、和睦和安定,起到很重要的保障作用。有了宗教,仍然有战争,但是这样一种战争都是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积淀,在宗教的体系下,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才开始爆发,而不是说变成一种随时可能发生的战争和掠夺行为。这就是宗教对人心的约束所带来的一种自然的结果。

中国古代社会虽然没有宗教产生,但儒家文化对人的教化和对良善的培育,所起到的作用一点也不比宗教逊色。

二、从中国古代儒家文化的产生谈起


退修诗书:孔子看不惯这种礼崩乐坏的局面,不求做官,专心修诗书,定礼乐。当时弟子来求学的很多。

那么,为什么中国没有像西方和印度那样产生宗教呢?为什么在中国古代,儒家文化就直接替代了宗教所起到的那些作用呢?这就必须从中国古代儒家文化的产生谈起。

在公元前一千多年前,周武王推翻殷王朝的统治,建立周王朝。当时他分封天下,是按军功和血亲关系来做决定的。分封之后的天下,就形成了一个大家庭和众多小家庭式的国家统治格局。周天子管辖的疆域最大,各诸侯国众星拱月地听从周天子号令天下。

这种“家天下”的国体形式,有一个历史上特有的表现形态,就是周天子的“国”,和众多诸侯国的“家”,当家族开枝散叶,子嗣承传的时候,就必然面临分家情况。而一旦分家,就会带来各诸侯国权力的分化和武装力量减弱的情况出现。

为了防止这种现象的出现,周王朝天子采取的是嫡长子继承制,就是说,家族的权力和财富,主要由嫡长子来继承。

虽然如此,家族的分家仍然要进行和延续,只不过非嫡长子们分家过程中获得的权力和财富相对少一些而已。这样几代下来,周天子的国和所分封的各诸侯国,已经变成由众多的小诸侯国构成的了。

当时在华夏土地上,这样的小诸侯国最多的时候达到3000多个,很快,由于这些新产生的众多小诸侯国之间的利益纷争,春秋战国时期的战乱开始了。

当初周天子分封天下,制定管理天下的法则的时候,曾经发明了一整套礼乐制度,在各诸侯国内实行,也就是周礼。

周礼目的是以周人的标准来规范各族和各代礼乐内容,通过制度的形式推行到各个不同等级的统治阶级中去;其意义在于扩大周文化的影响,加强周人血亲联系和维护宗法等级秩序。

但是,这个时候因为整个诸侯的纷争,礼崩乐坏,人们不再去听信这些东西。民族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的时候,非常需要一种理想和一种指导人们的理论出现。这个时候也是我们知道的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百家争鸣的历史时期。

三、《道德经》的横空出世奠定了儒家文化的基础


《道德经》

在百家争鸣出现的时候,其实中国有一个最重要的理论,是先于百家而出现的,就是老子的《道德经》。看起来老子的《道德经》只是一部5000字的书,但是它的内涵却不是那么简单。是因为老子的《道德经》,它是源于中华民族文化最起始的文明——易经。

易经就是上古的生命,从伏羲开始到皇帝,在观测天象,从天地的运行变化中看到了非常多的哲理,这些哲理可以影响社会,改变人类的行为,对人生有非常重大的指导意义。

比如说,日月运行就像生命一样生生不息,有一种进取的状态。它是有一定的规律和节奏的,那么人的生命,人对自然的改造,对世界的创造,它也要依据一定的道理来做。

比如说,早晨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其实没有很大的热量,是很温暖和煦的,但是等到中午的时候,它那个太阳光芒是最强烈的,等到黄昏的时候,又开始变得柔和,和没有那么强的热度。

这样一种状态非常像一个人的一生,我们生下来的时候,是一个柔弱的状态,当我们壮年的时候,我们可以去实现各种各样的价值,在这个世界上尽我们的能力去做事。到我们晚年的时候,我们也会变得缺乏力量,是一种和煦的状态。

比如说,四季的变化,人们必须依据节气来制定生息及劳作的内容,春种,夏锄,秋收,冬藏。而不能逆天道运行的规律,无视节气变化而按自己的意愿行事。

那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面临的都是同样的问题,天道运行的道理,它蕴含着生命成长的道理,这些道理是你不能违逆的。

这就是古人从天地运行变化过程中所看到的道理。从这里所产生的理论就是易经,就是运用阴阳变化的理来影响和改造我们的生活。

而老子就是把这个易经的理,天地造化对人生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的理,用文字给它表述出来。包括治国,包括修身,包括日常的起居,就要符合天地运行的道理。老子的《道德经》其实就讲了这样一种天地运行的理。

而后来的诸子百家实际上是在这样一种大的道理下进行了种种的争论和自我的成长。其中儒家就用这种理去指导我们实际的人生。

儒家文化的内涵概括起来说,就是倡导亲情人伦、现世奋为、修身克己和秉持道德理性,其中心思想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其核心是“仁”。

因为在家族里有血亲的关系,那么你有自己的位置,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果家族里的人都是克己,自律,坚守道德,秉持善良和公心,遵守忠孝的原则,那么这个大的家庭就会和谐,就是一个完美的整体。而忠孝又是国家君主统治下君臣关系最坚固的基石。所以儒家文化顺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顺应家庭关系发展和巩固的需要,自然成为历代统治者遵奉的圭臬。

儒家文化由汉代经汉武帝倡导之后,实际上就已经成为了国家教化和统治民众的国器。在这种情况下,它开始深入民心和国体运行之中,已经开始起到了宗教的作用了。这种情况下,再有宗教入东土,也已经无法取代儒家文化的地位了。

而事实上印度的佛教是同中国儒家文化同时产生的,流入中国已经是东汉时期了。这个时期儒家文化在中国的社会地位已经奠定和非常稳固了。而西方的基督教要晚数百年之后才产生,流入中国已经是唐代以后的事情了。这个时候中国的儒家文化已经根深蒂固,成为历代统治者赖以治国的国本了。

四、关于儒家文化的补充说明


儒家文化

关于儒家文化,还有一些要补充说明的内涵。

儒家文化本质上就是借用了道家的这样一种阴阳圆融、天地圆融的宇宙观,把家族和社会变成了有层次的一体,人在这个体系里通过遵守秩序,通过坚守自己做人的种种原则,既能够与家庭保持和谐,同时又能够同社会保持和谐,在家族的统治里和国家君主化的统治里,都是一个很协调的状态。

和它相对的其他家,比如说墨子、杨朱、法家,都是讲的怎么去治理国家,做一个顺民的道理,只是角度不同。法家和儒家的差别在于,儒家相信天地万物这种柔顺,来源于善,来源于一种真,所以它讲人性本善。

而法家不认为人生来是善良的,它是从人的行为上来判断人天生就是有一种自私,有一种恶的品行,后天要改造他。法家的一个著名的理论是讲,这个人生下来的时候,当他什么也不知道的时候,他在吃奶的时候,如果有另外一个小孩也要吃奶,那么这个孩子他会本能的把那个孩子给推开,不让他去吃,而自己吃奶。

但这其实只是人无意识状态下的一种本能,而不是人的天性。因为他不知道的情况下,他的生命要维护这个生命的状态,这个不能说性本恶。就好象一个人落水了,眼看就要溺死,他在这种情况下拼命去抓住一切可能抓到的东西。假如他这个时候抓住的是一个人,而他自己眼睛看不到,也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抓住的是人从而没有撒手,你能据此判定这个人本性恶吗?是有意识害人吗!

由于法家是按照性本恶的思路去看社会和提出治理社会的理念,它就是重视严刑峻法,把人不当人,把人当作野兽和犯人,用严刑峻法来去束缚他。可是我们知道人和人是平等的,谁能够决定谁不善良,你有什么资格去用你所制定的严刑峻法去管另外一个和你一样的人呢?所以法家的这种严刑峻法,非常不得人心,法家的所有坚持者都是不得善终。韩非子被毒死,李斯被腰斩,商鞅也被车裂。

五、结束的话


佛教

总而言之,在历史特定时期所产生的宗教——西方的基督教,印度的佛教,以及和中国的儒家文化,都是在人类文明奠定基础的那个最重要的时刻来到人间,同时又对整个的人类发展,精神层面的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差别就是,儒家文化里没有神的概念,没有来生的概念,而基督教和佛教有这些内容。但是总体的社会效应是一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有没有人和我一样, 总有种等待感,却又不知道在等待什么,躺在沙发上,比葛优躺级别还要再高上百倍, 又懒又骚。
    知风苗zz阅读 550评论 2 1
  • 我有一个朋友叫老薛,八尺男儿,为人仗义,做事诚恳,倔强如牛。 他生在农村,却想在北上广挣一席之地,买个房,娶个妻,...
    如巳阅读 1,307评论 7 9
  • 董主任
    刘莉_1b32阅读 225评论 0 0
  • “体验了一把春季校招,穿上白衬衫西裤装成毕业生的感觉就是不一样,被一群小姐姐围着……不过,我还是选择毕业继续深造”...
    半路某人阅读 80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