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一次成功骗女儿相信了圣诞老人

最近我实在太忙,cici妈比我还忙。于是,我们根本没有准备任何圣诞节礼物。

12月23日(周六)晚上,带闺女去参加了叮当琴行组织的圣诞音乐会。在回来的路上,她坐在自行车上,很兴奋地说,明天就是平安夜了,就可以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了。

我心头一颤:我们什么礼物都没有准备呢!

我内心犹豫了一下,想试探一下闺女是否还相信圣诞老人的存在。经过几个回合的问答,我确定她确实对圣诞老人还充满了幻想。而且她确信圣诞老人一定会送她一个她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样子的呢?

从她碎碎念的语言表述中,我总结了一下,有以下关键词:是一个彩虹,会飞,会吊起重物,还有很多按钮,当她按下黑色按钮的时候就会怎样,当她按下红色按钮的时候就会怎样,飞起来的时候怎样……还跟我讲了她的同学Ann想要的圣诞礼物是什么样子的。听着她眉飞色舞的表述她梦想中的礼物,我开始犯愁了。

我上哪里去给她找这样的礼物呢?!同时,另一个问题来了,我要不要告诉她真相呢?要不要告诉她圣诞老人其实根本就不存在,都是大人骗小孩的?

cici妈加班,我没有和她商量。当天晚上,我擅自做主:我要再骗闺女一次。

理由很简单,只有两点:

一、美好的东西都值得呵护。

二、人生短暂,童真易逝;人生茫茫,童真难得。

决心下定,我开始考虑给她准备一个什么样的礼物。她想要的东西有动画特质,自动化程度太高,不可能买得到,我又不会造。我先是在网上搜索,没有收获,即便有,送货时间也来不及了。于是,第二天(24日)上午,幸好是周日,我趁闺女跟姥姥外出的时机,偷偷溜出去,到商场、超市瞎转悠了俩小时。在无奈之下,买了一个玩具(看照片),按cici妈的说法是:好弱智的玩具啊(这是相对于已经5岁且在学习钢琴的闺女而言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怎样吧,这个玩具抓住了两个特点:一是彩虹(我知道她喜欢彩虹),二是有各种颜色的按键。这也是无奈之举。

我让售货员撕下价签,并帮我包装起来。放在提前准备好的大袋子里,偷偷溜回家,把礼物藏了起来。

这并没有结束。毕竟这礼物和她想象中的相差甚远,我打算假装圣诞老人给她写一封信,去“圆谎”。等哄她睡着后,我打开台灯,用她最喜欢的黄色纸张,模拟圣诞老人的语气给她写了一封信。我还故意调整了一下笔迹,和平时不一样,免得她看出破绽。

出乎我的预料,闺女竟然非常喜欢这个礼物,她说:这是我收到的最喜欢的圣诞礼物。这几天,天天玩。并把“圣诞老人的来信”读了好几遍,让我给她我读了两遍,让妈妈给她读了一遍,估计姥爷姥姥也被要求读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圣诞节前后,她还问了我很多关于圣诞老人的问题。

她:爸爸,咱家又没有烟囱,圣诞老人怎么来啊?

我:咱家有抽油烟机啊,那里有烟道。(也只能委屈圣诞老人了)

她:圣诞老人怎么知道我想要什么样的礼物啊?

我:我也不知道他怎么知道的,可能他有魔法,什么都知道。

她:圣诞老人为什么什么都知道啊?他连我最喜欢黄色都知道!

我(假装不知道她说的是信纸):他知道你最喜欢黄色吗?

她:是啊,你看看他用的信纸都是黄色的。(我在窃喜)

她:爸爸,为什么表现不乖的小朋友,圣诞老人也送礼物呢?

我:表现不乖的小朋友也不是一直不乖啊,你看看他是不是有进步?如果知错就改,如果有进步,就是好孩子,圣诞老人也会送礼物的。

她:哦,我知道了。爸爸,我告诉你,Oscar最近变乖了,他那天说他再也不欺负别的小朋友了,还跟我一起玩呢,他还跟Joy一起玩了。

……

我又一次成功地欺骗女儿相信了圣诞老人。

我知道,总有一天,她会长大,她会知道真相,她会知道这一切都是假的,她会知道圣诞老人是不存在的。但我想,真相还是让她自己去发现吧。作为父亲,我想还是要维护她关于圣诞老人的美好想象。

试想,人生七八十载,能保持童真的时间不过十分之一。待孩子们逐渐长大,也会逐渐像我们一样深陷世俗,也会逐渐像我们一样自以为是地认为洞察一切真相。那时候,我们再也不可能骗得了他们了。

他们离童真越来越远,也离我们越来越远。珍惜这段美好时光吧。

当我们老了,也许会忘记孩子们的这段童真岁月。故记录在此,以备忘。

微信公众号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放学回家,小棉袄发烧了,头烫的厉害,不时的咳嗽,脸红扑扑的。 心想, 糟糕,小棉袄受罪的日子又要来临了……
    快乐灵芝阅读 198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