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持,我有这五个秘诀

2016年已经过去了将近三分之一,你的新年计划还好吗?曾经信誓旦旦地要减肥成功、好好学英语、练成一手漂亮的字,可是为什么却总是一次又一次半途而废?

不是你的意志力薄弱,我们的身体本来就有一种惯性。原本的生活方式经年累月的伴随着我们,没有那么轻易改变。改变常常是一个纠结和痛苦的过程。不过,好的行为一旦养成,你就会把它变成一种习惯,就像每天坚持洗脸刷牙一般自然。

当你坚持一段时间,开始产生动摇和纠结时,这正是改变将要发生的关键点。怎么才能顺利度过这样的关键期,让自己战胜惯性,更好的坚持下去呢?

这五个方法,也许会帮到你。

1  坚持记录法

最好的工具就是纸和笔。每天把执行的情况记录下来,并且时常回顾,这样就能够及时发现问题,随时作出调整。

去年下半年,我开始瘦身,当时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瘦身100天的计划。每天坚持运动一小时,并且记录下每天的体重、饮食、运动项目,计算出每天摄入和消耗的卡路里。每过一周,就翻出来回顾一下。

通过回顾,我发现自己体重不能下降的原因,不是运动少,而是在饮食上没有进行控制。那一段时间我迷上了烘焙,经常会做一些甜点和饼干,一部分会送给朋友们品尝,而剩下的,只能自己消耗掉。经常性的吃甜食,自然影响瘦身效果。由于及时发现了问题,我有意识地做出了改变。100天结束后,我总共瘦了15斤,更为重要的是,从此养成了健康的饮食习惯。

记录还有一个十分明显的好处,就是增加自己成就感。100天结束后,我翻看手机软件,看着体重曲线图一路下跌,心里有一种特别大的成就感。我也不是没有懈怠的时候,每当想放弃的时,就会翻一翻以前的运动打卡记录,并且告诉自己,已经付出了这么多个小时,现在放弃,就意味着以前付出的时间都变得毫无意义。于是一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


2   奖惩分明法

很简单,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订立周期,做到了就奖励,没有做到就接受相应的惩罚。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性,当我们的大脑把好习惯和喜欢的事物建立了联系,自然就更容易坚持。

每当一周的瘦身目标达成,我就会奖励自己一顿“欺骗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必受限。因此,每周的这顿饭就成了我的期待,而在每周余下的时间里,节制饮食就变得容易多了。如果没有达到目标,我就会惩罚自己在健身群里发一个大大的红包。

奖励,就要奖到欣喜,惩罚,就要罚到心疼。奖到欣喜,才能有所期待;罚到心疼,才能下不为例。

3  金钱换算法

之所以坚持不了,是因为你把想要坚持的事看成了一种痛苦,不能够找到其中的乐趣。既然有些事情我们不得不去做,那么,为什么不试着把它变成一件让人欣喜的事呢?

什么才是让人欣喜的事呢?赚钱啊。

李笑来老师曾经在《把时间当做朋友》中写到过朋友背诵GRE单词的例子:

一共要搞定20000个单词,而因此可能获得的奖学金是每年40000美元左右,一并且连续4年没有失业可能。当时的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差不多是1:8,所以,大约相当于每年320 000元人民币。而如果一年的税后收入是320 000元人民币的话,那就相当税前赚取了差不多40 0000元人民币。那么,每个单词大约值20元人民币,这还只不过算了一年的收入而已。

怎么样?这么一算,感到背单词快乐多了吧?把不得不做的事,换算成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只要付出一点点努力就能赚到钱,还真挺划算的呢!


4  前景想象法

我们的思维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左脑负责,掌管逻辑、理性、决断的部分;另一种是右脑负责,掌管感性、感受与表达的部分。绝大多数人,这两种思维方式共同存在,合作进行又自成系统。而事实上,我们面临的许多纠结,都来自于左脑与右脑的角力。

当我们决定坚持、决定努力时,这种想法其实是左脑在控制。仅仅依靠左脑进行理性思考,会让偏向感性的右脑觉得,日复一日的重复很是枯燥。这时,它就会试图跳出来,企图让情绪战胜理智。所以,我们也要充分发挥右脑感性的想象力,为自己描绘出一幅目标达成后的理想画面,让右脑也能够与左脑握手言和。

想象自己学会了弹古筝,在公司的年会上一展身手,曲调曼妙如阳春白雪、行云流水,就连隔壁部门那个高冷的男神,也投来了赞赏的目光;想象自己减肥成功以后,穿着XS号的衣衫缓缓走在街上,从此逛街是你在挑衣服,而不是衣服在挑你;想象自己考过了雅思、GRE,收到心仪大学的offer,在充满异国风情的美丽校园里,边看书边晒太阳,尽情呼吸着新鲜空气……你想象出的画面越具体、越美好,就越能激发出强大的动力。

想要拥有诗和远方,必先忍受眼前的苟且。所以,为了成全自己心中那幅太美的画面,就暂且再弹完这几首曲子,再坚持跑完这一公里,再背完这10个单词吧!

5  榜样上身法

为自己选定一个榜样,并且朝着它的方向去努力。这个人可以是明星偶像,也可以是身边的人。你要观察他的行为,观察他是怎样要求自己的,观察他为了达到目标,用了怎样的方法。

“潇洒姐”王潇将自己的榜样确定为梁凤仪,她的理想,是像梁凤仪一样创办自己的公司,并且出版畅销书。于是她分析了一下,自己和梁凤仪相差多少岁,要用多少年实现自己的目标;又分析了自己和梁凤仪的差距到底在哪里,缺什么学历就去读,缺多少钱就去赚。而现在,她也已经创立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接连出版了好几本畅销书。

她坦言,自己也有很多犯懒的时候。每当这时,她就会把自己想象成梁凤仪,想象如果梁凤仪面对此时此地的场景,她是会选择坚持,还是放弃呢?一想到榜样比自己优秀那么多,却还更加努力,就不会允许自己再沉沦下去。

所以,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不妨把自己想象成心中的那个榜样。在我们还不够强大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模仿。只有付出那样的努力,才能最终成为那样的人,最终做成那样的事。


帮助自己坚持下去的方法有很多,但最终的目的却只有一个。有的人,听过了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重要的,是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不断磨炼自己的心性,最终打磨出那个理想中的自己。

本文作者:莫小叶。

外表不坚强,内心不怯懦。写真挚、暖心、正能量的文字。

(公众号转载请先私信,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