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工作迷茫中的一道光

读约翰·麦克斯韦尔《领导力的5个层次》有感

舒醒提醒:2750字|大约5分钟阅读

融入基层工作已有一段时日,和队员们生活工作在一起,有趣、充实、小问题不断、但也富有激情,自我工作状态经历了:不顾一切一头往前冲、信心满满、出现问题、停下冷静反思、开始理解领导和老师们的忠告、适当的调整前进的姿态、重整行装再出发。

停下来反思,也是经历了一个理论结合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正的过程,开始思考管理与领导、领导和启发自觉之间的关系,心中有很多疑惑,多方请教战友、领导,各说各话,都是碎片式的经验和教训,或者是道听途说的纯理论,为了解决心中疑虑,看了一些书,其中约翰·麦克斯韦尔的《领导力的5个层次》最为系统全面,脉络清晰。

回想起2016-2017年间,我在特警学习深造,期间讲授基层部队管理与教育的是刘海兵教员,对他印象最深得语录是:“龙虎榜”、让战士自我管理、“找问题、想办法、抓落实、多检查”……他是一个长相凶猛、表象粗狂、心相和善、内心丰富的榜样人物,我记住的不是他的外在形象,更多的是他传达给我的“思想体”,像余光中说:“完美的人生应该兼有猛虎和蔷薇两种境界。他能动也能静,能曲也能伸,能微笑也能痛哭,能复杂也能纯真,一句话:心中有猛虎,细能嗅蔷薇。”在我心中他是兼具二者的统一体,不仅传达给我世界观,更教会了我方法论。

基层工作中,管理和引导是体现个人领导力最实际的途径,重管理轻引导,面和神离,重引导轻管理,小事办不好、大事总筐瓢,漏洞百出;两者同等并重,并且要恰到好处。领导力其实就是影响力,于日常管理而言就是让他人按照规则的意愿行事的能力。落实到具体的我们个人身上,基层管理者的影响力(领导力)至少应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职位权力,一类是非职位权力。职位是常讲的从属关系,非职位权力常被理解为个人魅力,人格魅力、专业素质、品德、为人、工作方法、口碑等等都是成因。大多停留于此,其实读完这本书,我更了解领导力远不及此。这些领导力之间是否有着某种联系或者递进的关系呢?

我觉得约翰写的这本书有一定的道理,现将书中大致内容整理了一下,以此文分享给大家。

约翰认为一个人的领导力是分层次,自下而上大致是:

从职位获得的权力→关系获得的权力→生产力贡献获得的权力→培育领导者获得的权力→口碑获得的权力。归结一下,就是人们从臣服你到人们熟悉你,再到佩服你,再到感激你,再到传播你迷信你。

我将书中对领导力的5个层次做一简要解读,让你有一个直观认识,

①职位权力(角色)——听你的,是因为人们不得不听你的,因为你有掌管他生活工作、成长进步的权力。

②人际关系(情感)——听你的,是因为人们喜欢你、认同你,因为了解你的个性。

③绩效产出(能力)——听你的,是因为佩服你,因为你领导大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表扬、荣誉、成绩)。

④人才培养(感恩)——听你的,是因为感激你,因为大家在成长进步、生活打击、工作受挫中得到了你的培养和指导。

⑤象征意义(德行)——听你的,是因为人们崇敬你,因为大家因能和你产生关系而觉得荣耀。(有一定的依附性)


具体而言: 

职位是我们领导力最初级的境界,是每一个管理者经历的第一个阶段,其影响力来源于他的职位头衔,就像我们新毕业的排长(不包括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提干班长们),队员去服从他,往往是因为他们非听不可。

如若管理者停留至此,不去学习新知识、了解队员需求、熟悉单位实际,难以称得上是真正的领导,他们所拥有的是唯命是从的队员,队员们均是在他的权威所及范围内服从他,并以完成“分内事”为工作重点,单位死气沉沉,队员没有更多想法,哪怕有也实施不了,更有甚者会导致上下级之间的情感冰冷,进而导致组织氛围凝重阴郁、团队士气低落,很难带出一支能同进步共磨难的默契团队。


认同(关系)是领导力的第二层,也就是基于对人际关系的把握。队员追随你是因为他们愿意听你的,你和队员相处的很好,你喜欢他们,将他们当做有血有肉的个体来看待,开始建立信任,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环境都会变得积极向上。

这时候的管理者着眼点并不是维持自己的职位,而在于如何去了解身边的人并努力探寻和他们的相处之道。大家彼此了解,真正关爱,推心置腹,建立起牢固持久的友好关系。

沟通是这层次领导力的前提和基础。管理者首先做到坦诚,需要开放自己,需要做事光明磊落;还需要通过沟通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感受和期望等,同时通过倾听和反馈来建立和下属的顺畅沟通,并营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


生产(绩效产出)是领导力的第三层次,人们追随你是因为你带领他们对于整个组织的巨大贡献。团结并非就是力量,而是团结之后产生的胜利,这种结果让人们欢欣鼓舞产生力量。“当一个团体嬴得胜利的时候,任何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唯有胜利和继续的胜利才能维持和不断增强自身的领导力,获得对于队员的影响力与公信力。


培养人(指导进步,授权)是领导力的第四层次,领导者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他们所拥有的巨大权力,而在于他们善于授权的能力。充分运用自身的职位权力、人脉关系与生产能力投资于他们的追随者,着力培养他们直到他们真正成长为新的领导者。

人才培养(授权)的过程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忠诚;另外,团队中更多管理者的出现帮助更多的队员提升成绩、赢得荣誉,获得尊重。领导者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们追随者的人生。而人们之所以追随他们也是因为领导者为他们个人所付出的心血。这种关系往往是延续终生,牢不可破的,即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道理。


象征(膜拜)是领导力最高的也是最难企及的层次。只有天赋异禀的领导者曾经迈到这一步。如果你为人备受尊敬、乐观豁达,同时富于创造力,你就能够获得对于他人的影响力,并相对容易地赢得追随者。而巅峰领导者致力于培养实现第四层次的领导者。巅峰领导者往往能够超越他们自身的职位、所处的组织,乃至所从事的行业。像马云,作为互联网创业的教父,激励了当代年轻人,成就了今日电商云集、物流纵横的景象,他已不单单是一个领导者,他所带来的是行业,乃至一个国家商业模式、人民生活方式的演化。


以上就是读完整书后粗浅得梳理,你读完是否也在心中暗暗地比对,自己的领导力水平究竟已经达到了哪一个层次?能为你带来一点新得认知碎片是我的荣耀,终归而言,或许很高,也或许很低,都没有关系,最关键的是我们正视了自己,并更加清楚了心底对自己的期望和要求是怎么样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而我自己正是疑惑找不到出路,所以钻到书中去找前人的踪迹,在没看之前我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只是脚步凌乱而已,但方向是对的,读过以后,心中的方向会更明确,脚下的路更清晰。


但是谁又能说,约翰的理解就是完全正确和全面的了?我们只可保持质疑的态度,在实践中去检验,如若遇到心得不能解决的问题,可能我们又可以颠覆他的框架,或者完善他的体系,如有心得,请与我交流,不要吝惜你脑子里珍贵的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