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framework-ride使用(Builtin标准库)

一、创建测试项目

1.1创建测试项目

选择菜单栏file-->new project

1.2.新建测试套件

右键点击测试项目选择new suite选项

1.3.创建测试用例

右键点击测试套件选择new Test Case

1.4从F5开始学习

RIDE提供了F5快捷键来打开帮助文档


Search term:用于搜索关键字

Source:用于选择相关库,默认在所有库下搜索关键字

创建分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是关键字列表,下半部分显示某一关键字的详细说明。这些关键字的说明信息是由RIDE读取的代码函数(方法)的系统注释获得的

2.测试项目与测试套件的概念

测试项目是一个目录

测试套件是一个txt文档

除非我们所创建的测试项目非常小,只需要几个测试用例,一般情况下,我们会选择将其定义为一个目录,这样它就可以分成多个套件,套件可以定义为不同的业务,不同的业务下再分用例,结构会更加清晰。(即用例只能创建在file类型的文件中,不能是Directory类型的文件)

3.简单的demo

测试用例1:

robotframework中使用Open Browser关键字来操作浏览器驱动,Input Text关键字来输入文本值,

Click button关键字来点实现点击功能,sleep关键字实现休眠,单位秒,close Browser关键字来关闭浏览器。

测试用例2:使用变量

在robotframework中,通过使用Set variable关键字来定义变量如该用例

编辑完test case之后可以直接按下F8运行,或者run标签页中的start,同时在run标签页我们也将看到执行结果。


log.html

report.html

测试用例3:连接对象

使用Catenate关键字可以连接多个信息,加上“SEPARATOR=”可以对多个连接的信息进行分割。

执行过程:

测试用例4:定义列表

通过Create List关键字可以定义列表

执行过程如下:

每个字符串前面加u,是为了统一编码问题,将字符串转为Unicode编码。

测试用例5:@{}定义列表

如果通过@{}来定义列表,那么通过“log many”关键字进行打印

执行过程:

测试用例6:时间操作

robotframework中提供了“get time”关键字来获取当前时间

执行过程:

测试案例7:if语句

robotframework通过run keyword if关键字可以编写if分支

执行过程:

测试案例8:for循环

1)robotframework中提供了关键字":FOR"可以实现for循环

执行过程:

2)遍历列表

create list关键字用来定义列表{a,b,c},@{abc}用来存放列表,通过":for"循环遍历@{abc}列表中的字符

执行过程:

3)循环中的判断

robotframework中通过Exit For Loop If关键字来进行for循环内的判断,当满足Exit For Loop If条件后,循环结束

执行过程:

从执行过程中查看当循环到字符串c时,Exit For Loop If条件成立,结束循环,通过log打印当前的字符c

测试案例9:强大的Evaluate

为什么说Evaluate强大,因为通过它可以使用python语言中所提供的方法

1)生成随机数

python中生成随机整数我们可以这么写:

在robotframework中使用Evaluate也可以调用python所提供的random模块下的randint方法

执行过程:

2)执行本地程序(失败,未演示成功,找不到文件??)

通过调用python所提供的os模块中system()方法可以执行本地python文件,至于在.py文件python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对于system()方法来说,它也不单单可执行python文件,任何在cmd命令提示符下可运行文件和命令,它都可以执行。

不过,一般情况下不建议通过sysetm()方法去执行外部程序。这样做其实是脱离了robotframework,也就是说不管robotframework什么事了。我们尽量把要做的事情通过python封装成关键字给robotframework使用。

4.注释

robotframework中添加注释也非常简单,“Comment”关键字用于设置脚本中的注释

同样也可以使用#来进行注释

本章节介绍的关键字全部由Builtin库提供,Builitin为robotframework提供标准库,Builtin库提供常用的关键字。


补充:如何定制robotframework的日志路径

在run的arguments输入这个“-l D:\RobotFramework\Robot_Report\log -r D:\RobotFramework\Robot_Report\report -o D:\RobotFramework\Robot_Report\output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