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柒九

方柒九的爸爸是方家长子。当初,方妈妈的肚子鼓起来的时候,一家子人的心里都想着这生下来可就是方家的长房长孙了。即便各怀鬼胎,却也都是这么想的。

所以,当产房护士说是个姑娘时,方家二老的脸色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

索幸,二老的脸色也没难看多久,因为方家老二媳妇儿紧接着也生了,而且争气,是个足斤足两的小子。

后来上户口,老爷子捻出《道德经》翻了很多天,终于定下了个“抱朴”二字。老爷子觉得自己一生清高。大有非梧桐不止,非炼实不食,非醴泉不饮的节气,第一金孙的名字也不能含糊。只是太过用心用力了,连顺带给孙女顺一个的精力也没有。

等报完孙子的名字,满屋子的人又都指着德高望重的他开金口给孙女也指一个。一时间老爷子有些尴尬,“那就七九吧。”登记的工作人员面面相觑,哪个七哪个九啊?

“既然是七月初九生的,那就方七九算了。姑娘家家的,名字不用取得太慎重,免得压了福气。”

方妈妈听着那句算了,觉得肝儿都被渍了一下。等登记的工作人员出了门,连忙跟上,塞过去一张纸条。“您看,‘七九’也太不像个名字了。孩子长大只怕要不乐意的,我这当妈的也就只能帮着做这些,你们体谅体谅。”

所以,方七九成了方柒九。

其实跟“抱朴”并着的刚好有“见素”两个字,想想也是女孩子的好名字。

后来,方家外嫁的姑娘生出的姑娘,正好就取了“见素“这个名字。抱朴妈妈夹着《道德经》去幺妹家串门,“长房又怎样,先生又怎样?抵不住是个姑娘!”后来意识到这妹子肚子里的也是个姑娘,就改了口,“抵不住老爷子不喜欢姑娘!”然后特意翻出那一章给妹子看,“我们家抱朴的名字是老爷子琢磨了很长时间才定下来的。虽然我也不是很喜欢,不过谁让是老爷子定的呢!”

这中间的曲曲道道方家幺妹都知道,她庆幸自己孩子的名字毋须经过老爷子的同意。又是真中意抱朴前面那两个字啊,然后就有了程见素。

所以,方柒九一直都不喜欢程见素。

方柒九很多人都不喜欢。不过尤觉得跟程见素不对付。只是方柒九的不喜欢太淡了,淡到别人都不太能察觉得出来。所以程见素跟方抱朴总是喜欢跟着她。从挂着鼻涕跟到亭亭玉立。哦,对了,方抱朴是从挂着鼻涕跟到玉树临风。

没错,方家基因底子好,长上来的苗子,一个赛一个得招人眼球。

但方柒九一向是不觉得自己招人眼球的。就像小时候过年,见素跟抱朴都是有压岁钱的,唯独她没有,成绩考得多好都没有。见素跟抱朴也都是成绩好的学生,老爷子对那张纸上的数字不感兴趣。

方柒九曾经就这个问题问过方妈妈,方妈妈鼻子酸酸的,手里的红包捏了又捏。是不兴自家爹妈给压岁钱的。可是……但凡这孩子抱怨两句,她说几句重话,这茬也就过了。可她偏就眼睛扑闪扑闪地问,什么难过的情绪也看不出来。

那一年,方柒九从妈妈那里得了压岁钱。

那是她第一次得,一直留到现在。她的各种奖状、奖章都没被这么从一至终地善待过。

程见素是个好孩子。方抱朴也是。

等他们都长大了,方柒九才意识到这一点。

程见素每一次出远门,回来都会给他们带礼物。她的每次都比抱朴的大。她是姐姐,抱朴也不争,笑嘻嘻地。然后继续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时间久了,方柒九就介意不起来了。

其实,她也不是非要介意的。只是,她觉得好像缺了很多东西,那就必须要用另外一种来补上。那时候她小,选择介意,更趋近一种本能。

慢慢地,就不缺了。

方柒九也对他们好。

她后来发现,程见素是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性格。不像她,是堕入凡间的恶魔。

她总是去程见素的学校看她。程见素一身素裙,她黑衣黑裤。她们的眼睛长得特别的像,时间久了,见素学校的同学就说,她有个护崽的姐姐。没错,程见素养起来的时候娇惯,方家顶着老爷子的目光,方柒九是怎么也娇惯不起来的,她总是张牙舞爪。

张牙舞爪的方柒九又跟程见素约好见面,后者临时却被事情绊住。然后方柒九就在别人的学校跑步。她跑到第十八圈儿的时候,程见素还没来。她累得不行,暗骂一本十八春都演完了。然后跌坐在看台的首排气喘吁吁。

后来有人给她递了一瓶水。这叫什么,雪中送炭。方柒九正苦恼说找不到超市呢。

后来,方柒九就把张牙舞爪的爪子剔了。

让她心甘情愿剔爪子的人程见素认识。当时程见素就说了一句,人跟人相处,是得先苦后甜的。

就像她们。

偏方柒九不信。

方抱朴看着这一个姐一个妹,什么也没有说。

再后来,方柒九拎着两手的东西去程见素家。

方柒九抱着玩具熊逗趴在地上嘴角还挂着口水的奶娃娃。

奶娃娃的妈妈拍拍她,“我一直都没顾得上问,你们后来怎么样了?”

方柒九抽了纸巾擦掉奶娃娃嘴角挂着的口水,又把视线从她乌黑干净的眸子里撬开,转身冲拍她的人眨了眨,“如果我不说,你会跟我绝交吗?

程见素听了通身痉挛了一阵。

方柒九看她僵了的目光反劝,“以前有个胖子说过,一切自有生长。自己种花自己开,自己开错自己败。”

嗯。程见素只是嗯了一声就恢复如常。

随后,就这件事,方抱朴也再没有提过。

方柒九想,老爷子眼光真毒啊。见素跟抱朴确实都比她强。

前前后后这么一遭,也许只是为着让她释怀。

不缺什么,也就犯不着盲目。她最最不喜欢的老爷子经常说着她最最喜欢的一句话: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嗯,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