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老师:这样提问效果更好

这周的课开始讲货币的职能,讲到货币的流通手段时,顺便把相关的“流通中所需货币量的计算”以及“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知识点一并讲了,同时也跟学生讲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两难抉择——经济下行压力与通胀压力下,先解决前者还是先解决后者。说“两难”是因为解决经济下行需宽松货币政策,而解决后者却需紧缩货币政策,若宽松则百姓受物价上涨之苦,若紧缩则经济继续下行。

宽松还是紧缩,这是个两难的抉择

“如果是你,你选哪一个?请说明理由。”我把这个问题抛给学生。学生的选择两极,对理由的阐述却难以切中问题要点。

这本是很难的问题且尚无定论,所以上了几个班,我对于学生的回答不理想也没太在意。但是今天突发思想,在其中一个班试了一个新做法(教的班级多就是有这个好处,边教边调整),我让学生不用急着回答我这个问题,改成用一分钟时间在纸上这出答案,写的时候我下去查看,把写得比较好的学生请上来回答。意外的惊喜是学生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质量比前几个班好多了。

一分钟纸上陈述

这绝对是个值得思考的改变。原来,前几个班的回答不理想不是他们的能力问题,而是我没有给他们思考的足够时间,也没有给他们动笔写一写的思路整理时间。原来,同样花一分钟时间让每个人动笔写出来,比我用一分钟时间连续提问几个学生得到几个不理想的回答更有用。

虽然不知道是否有什么理论依据,但是回想自身经历,确实动笔写比凭空想对于思考深度和效率的作用更大。参加“教育写作100天挑战”,为了每天完成任务,我每天搜肠刮肚地想每天可以写的教育话题,虽然有时候也难免“为赋新词强说愁”地写出一些质量不高的东西,但是也确实发现很多平时碎片化的、零散的想法经动笔一写,思考更深入也更系统了。

让学生在课堂上通过动笔写来了解自己的想法,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

佐藤学《静悄悄的革命》

我想起上个月与教育阅读俱乐部的书友们一起共读的《静悄悄的革命》(日本  佐藤学)里提到的一个概念“被动的能动性”,作者提到一个课堂上很常见的现象:课堂上总是有些学生对老师的提问响应速度极快,却回答质量不高,因此,教学生学会“倾听与思考”比学会不假思索地回答问题更有意义。前者正是“被动的能动性”。佐藤学的观点很有道理,当时俱乐部讨论时,我对于他提出的“被动的能动性”极为推崇。但是今天的经历让我队他的“被动的能动性”走有了不同看法:不加思索的低质量回答固然不提倡,然而用被动的倾听作为解决方案其实没有针对问题,因为回答是输出,而倾听与思考是输入,佐藤学的用“倾听与思考”解决低质量的回答实质是用输入代替输出,是一种“答非所问”。真正针对问题的解决方案难道不应该是提高输出的质量吗?例如,既然不假思索的回答没办法产出高质量的答案,那用“动笔写”的方式提高回答的质量,不是更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本东京大学教育学部佐藤学教授,系教育学博士,长期专攻课程论、教师学。著有《美国课程改造史》、《教育方法学》、《教...
    灰菜阅读 1,558评论 0 0
  • 一个人的国庆与中秋,一个人的落寞。 果然我还是比较喜欢忙碌的生活,这样清闲的日子让我心里发毛。 昨天找了个借口,出...
    静竟阅读 50评论 0 0
  • 班里有个女同学是个典型的资本主义,崇尚物质,追求名牌,成绩还不错,人比较懒散,以自我为中心,没有固定的朋友,好...
    谁道青春疯狂阅读 126评论 0 1
  • 卡尔维诺说:每一个故事都是从遗忘深处脱颖而出的。 我很认同卡尔维诺先生的这句话,因为我们关于过往的事,忘记的无所谓...
    沵花阅读 487评论 2 1
  • 文/麦积梦境 你在努力也赶不上,别人的好命。 你信吗? 1 前几天一个十几年没联系的朋友 突然和我取得了联系。 我...
    麦积梦境阅读 769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