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同不相为谋

周日晚上网上加和飞无极年会中,给我感触最深的一段话源自潘伟:“2016年每个人都有所收获,也许今年相对物质的收获并不多,但精神的收获却是很多。”

在过去乐租工作生活的136天里,是我2016年精神收获满满的一段时光,如果单纯只是以一份工作的身份去看待乐租,我想我是永远也搞不明白这发生一切的原由,也总是忍不住去问他人,想从中了解各中原因。

从个人角度,和真源聊起此事,虽然真源有他的想法,但我觉得他也是有所困惑,我总是想问,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是人的问题?还是欲望的问题?是能力的问题?还是专业的问题?

还好有士均、潘伟们,当从股东们获得到更多信息中,我才能更深层次的了解到事情的多面性,渐渐整清自己的困惑。

范总一次和我深度交流中,我记住了他说过的一句:

“我相信地球是圆的,就算所有人说这条路是反了,但我依旧认为,只要一直走下来,就算走反了,我围着地球绕一圈,仍然还是可以走到我想达到的终点。”

也许就是这样的执念,支持着他一直以自己的思路去这样经营乐租。当大多数人认为是错误的方向,他依然坚持己见,执力于他远大的梦想。

我有说他,他只须负责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之事就让别人来做吧。

他说“要自杀,不然乐租在他手中必死无疑”。于是虽然受不了他三天一小变、五天一大变的经营之道,我依然期待他的自杀,等待他请来的新CEO来重新掌舵,期待乐租的转机。

等待是我在乐租工作初期的动力,虽然还是总跟老范吵架,我还是相信他的眼光,相信他能请来一位给乐租新机会的人。所以当新老板入职时,我是很期待他能找我聊聊,听听我对乐租的看法,虽然知道自己能力有限,但还是觉得可以支持一些基础工作的。

当林巍和薛总分别告诉我让我走的时候,有点不开心,我想留下来的,想帮忙,新事物发展总是需要有人来做事的,乐租是个有挑战的工作,这是我喜欢的。

所以当老板要求几个人分别提出对乐租想法的Brief时,我是用心思考的,我知道自己的方法只是止血之术,并不是解决方案,不管如何,我要给自己一个交代,这时的我,还是以单纯的心去看待乐租的事态,从未想到其实事物的发展,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事物本身,而是人的问题。

这中间过程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我很欣赏真源,但却和他吵架了,我知道他在想解决方案,但还是觉得他日常的运营工作还是要管,于是口气重了,他不理我了,而且突然让他离职,我好担心,真源是少数乐租员工中有思想的人,还好他又回来了,中间我还傻傻的跑去跟椿哥说了真源的好话,担心会对他有误解。

但某天晚上发生的会议上,事情好象有了转变,真源向薛刚喷了一通,我也主动找真源好好的聊了一下,误解解除了,我们觉得一切有了转机,方向来了,终于可以有所作为了,高兴到聊天聊到天亮,那时,我们都觉得李椿华是一个御道之人,会用人。

这中间可能和老板走得比较近,因为虽然选择留下真源,但并没让他做运营负责人,我不担心,以项目制的方式去做,我会全力配合,因为没有隔阂,于是我们两个人分别红红火火的去物色优秀的人才,为大干一场开始准备。

如果说真源的校园平衡车项目是独立的,那乐租基础运营的方向,我还是需要等待新领导的指示,于是我总是找他,我需要一个方向,不然还是像范总在的时候,东一下西一下,依然还是无用功,而且时间不等人,错过的每一天都是浪费,所以这才有了别人吐槽的我所谓的表忠心之说吧。

其实我只是想要一个方向 一个可以做事的方向

现在回忆,李椿华在这段时间里,更多还是和股东之间的博弈吧,看到他开会中间跑回办公室小憩,也是觉得不容易。同步大刀阔斧的裁员、提出的“三架马车”同步发展的战术,一切都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但还是缺少方向。

没有方向,我就不知道应该选什么样的人来组建队伍,着急,但我想也许是因为还是不够了解,所以也只能等。

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事让事态又一次变化了呢?

是“信用租”的项目小组成立的问题,沈海阳一直在逼我,要求我对这个项目负责,但一个月1000台的量,我可保证不了,现状如此,我是肯定完全不了这个指标的。

于是他们又去转逼真源,于是真源答应了,但结果是真源第二天拍了一张照片给我,表示要辞职,辞职报告上写着“道不同 不相为谋”,笑死我了,怎么有这样的辞职理由,他解释是从这件事上,他看明白了李椿华,并不是他想象中的一个阳谋之人,而只是一个用权术并没有多少能力的人。好吧,这些话我都听不太懂。我只关心“信用租”他还做不做,他表示方案会出、资源会找,当一个礼物送给乐租,然后做好就走人。

不管如何,只要是对乐租好的,我定会支持,而且我还有私心,我想配合他做好这个项目,从中一定会有所获,从他身上能学到东西才是关键。

所以当老板说如果我没有方向,那就让沈海阳来做运营长,我没有意见,百分百同意,乐租缺的就是给有想法的人机会,这个机会给我、给真源、给海阳都没关系,只要去尝试,总是有收获。

只是沈海阳同学的想法,唉,我只能说是显而易见的不正确,靠所谓的外围免费流量去获取用户,这根本是不现实的,如果说之前我把租赁消费、支付宝大流量入口想的太美好,那他就可以说成天真了。

现在反思,我想他不是不够清楚,而是他根本不信任我,他认为是因为我能力不足、或者说没有经验,才会做不好,这点他开会时,反复强调他从来不相信外包公司、不相信网上加的人会真心帮忙乐租,甚至说如果我不入职,他连想法都不想和我沟通中,应该就表达清楚了。

所以我常跟乐租小朋友们说的那句话应验在我的身上了,信任的关系是很难达成的,当不信任产生后,再重树信任,那个过程比当初开始要难很多,时间要更久。

所以,那时我心态有了本质的变化,留在乐租的原因变成了二个,一是等真源的“信用租”项目,从中学习、二是混到年后。我不再发表任何想法和意见,只是做好沈海阳要我做的事,活动策划、资源对接。可惜,他连这点信任都没有给我,他可能觉得网上加就是想框乐租的钱吧。不能怪他,也许是因为他不知道乐租和网上加的关系。

网上加关于乐租的股份不管是口头的还是白纸黑字合约上的,网上加都是希望乐租能发展起来,有股份有钱分最好,就算没股份,乐租成了,网上加也是有一个优秀的案例可以榜身,而网上加好,当然就是我的好了,哪里会有私心去占乐租的便宜呢。

之后的事必然是这样的发展轨迹,真源会离开,不管是乐租叫他走,还是他自己要走,那只是时间问题,而真源离开,我肯定不会留下。于是,2016年的乐租,我们什么也没做,就都狗带了。

总结这几个月里的变化,范总选择了一个人,希望他能为乐租带来变化,而这个人确实也做了,但只是做了止血的工作,止血之后再无建树,原因是他骨子里不信任、不相信范总,他要把范总过去的所有全盘推翻,从零开始,包括过去试错的经验、他选择的人,剔除所谓老范、老徐的人,而也因为他的不信任,他选择了和他相似性格的沈海阳,沈海阳也是不相信、不信任当初薛刚试错的经验、他选择的人,于是这一轮轮下来,形成了如此的局面。

事情已经发生,过去一切的错,他们都未能从事情本身获得经验,而只是认为是人的原因,这一切串起来成为了一个当下的现实。

老范吐槽李椿华是白眼狼,要重新回归拿回乐租,李椿华因为没有方向而被架起来,无法前行,沈海阳借李椿华,争权上位满足自己权力的欲望,这一切一切的原因,还只是因为他们都是同道中人,“信任”这个话从未在他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入停留,在他们每个人的心里,终只相信自己而已。可惜,一切归零、或者说负数开始,却没有扭转之力。

其实,我想所谓林巍这群留下来老范的人,即不希望老范回来,也不再相信李椿华,在乐租这个小社会中,信任的破坏之力正以最快的速度消亡他最后一丝残骸。

而我,也收获了2016年精神的成长,这世界复杂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2016年的乐租之旅,终于明白了真源的那句

            道不同不相为谋。


2017,祝乐租有所转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茫茫人海,遇见不易。感情不怕太认真,就怕给错了人。我用一份真情,对待我的感情。但是这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你的...
    向行阅读 821评论 5 18
  • 01 那些情节 最近热播电视剧《楚乔传》大结局了,楚乔和宇文玥在一起是必然(虽然结局的剧情实在狗血)。 首先故事开...
    叶子生活探索者阅读 370评论 0 0
  • 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是人生幸事,就在前天晚上,我被一个曾经可以算得上的朋友损的体无完肤,就是因为我没钱她感觉...
    无限妈妈阅读 311评论 2 0
  • 大江南北两岸绿, 谁解春风意? 只因念君不见君, 相思已成疾。 盼绿芽传达, 望流水带去, 君住云故里。 若苦回音...
    活到一百岁阅读 356评论 1 3
  • 我不是个正常的人,我是疯子。我得了和可云一样的病。可云是谁?可云就是情深深雨蒙蒙里李副官的女儿啊! 正是因为自己得...
    爱唱歌的鱿小鱼阅读 46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