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一千多的星级酒店,依然不快乐

见过L之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快乐的本质是什么?

是金钱吗?钱能买来快乐吗?怎样才能更快乐呢?




L是那种花钱只买我乐意的人,衣食住行只求舒适不问价格,每次旅行,住的都是星级大酒店,然而,好像这一切并没有给她带来多大的快乐。。

去看她时,海景房,窗户占具了一面墙。人倚在玻璃窗上,手里捧的是手机,仿佛手机成了她与外界相联的窗户。踮着脚尖,兴致勃勃的样子。。但也只是从家里宅到了酒店,换一种方式宅而已。

L说一个人呆在这里好无聊。

去海边,看海,踏浪, 玩沙。。也是我有生以来最疯的一次—鞋子、裤子全湿了!L的裙子也湿了,胳膊、身上、头发上粘有星星点点的绿色浒苔。然而,红色的礁石、白色的浪花、绿色的海水。。此番种种自然之美,不禁令人欣喜、惊叹!

苏格拉底说:“ 快乐就是这样,它往往在你为一个明确目的忙得无暇顾及其它时突然来访。”

L说她喜欢旅行,不是因为城市,而是因为旅行的途中可以遇到很多人。




吃鸡

H很小的时候,在一个做生意的亲戚那里帮忙数钱,她发现:钱→衣服→钱,钱会变多。。这让她对赚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可以说,H是很成功的,咬牙奋斗几年后,就小有成就了,除了进货和偶尔去店里查账之外,每天都很闲,闲的发慌。

为了打发无聊,找了份饭店的工作,算是体验生活吧,结果干了没几天就被辞了,老板说:“ 门口停的那辆车是你的吧?我看到好几次了,我们想找长期的。。那车我都开不起!”

初识H时,刚和男友分手。

H酒量很大,能从早上喝到半夜,酒精可以暂时麻痹自己。。H说追求姐的人多了去了,如果想要,一抓一大把,只是天底下男人都一个样!

电影《美人鱼》里有一个吃鸡的桥段:事业有成的刘轩对美人鱼珊讲述了他的奋斗历程,从对吃烤鸡的态度上,由小时候的渴望,到成功后的鄙视,鄙视内心深处卑微的自己,再到终于吃到鸡的那一刻,无法抑制的兴奋与喜悦伴随着孤独和寂寞一同爆发。。

H说自己无聊时,就一个人漫无目的的游荡,观看沿途的风景。

也许,H只是还没有遇到那个能和她一起“吃鸡”的那个人。




灰灰

和Z聊的最多的话题,是猫。

Z问我:“你看这猫什么品种?” 

我说:“狸猫?我老家都称这种猫叫狸猫。” 

她说:“英短。”

“有名字吗?”

“灰灰。”

由是,我认识了这只名叫灰灰的英短。

灰灰的待遇可谓非同一般,灰灰的床,灰灰的餐具,灰灰的厕所,灰灰的玩具,灰灰的猫抓板,还有灰灰不太爱穿的衣服。。Z怕自己上班只剩灰灰一猫在家太无聊,又接二连三地添置新玩具。

我羡慕灰灰受到的宠爱,Z羡慕我老家猫的自由。灰灰从来没有爬过树,从来没有在草地上玩耍过,从来没有出过门,灰灰被很好的保护着。

相对于西方“不自由毋宁死”的直白,庄子表达的更为含蓄:

庄子钓于濮水,楚王使大夫二人往先焉,曰:“愿以境内累矣!”

庄子持竿不顾,曰:“吾闻楚有神龟,死已三千岁矣,王以巾笥而藏之庙堂之上。此龟者,宁其死为留骨而贵乎?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乎?”

二大夫曰:“宁生而曳尾涂中。”

庄子曰:“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


灰灰会不会也羡慕在泥水里玩耍的乌龟呢?

Z说灰灰很孤独。




多巴胺

好像自由可以让人快乐,钱本身,并不能使人快乐。那么快乐的本质是什么呢?

科学家说,人感到快乐的原因是由于一种物质,名字叫多巴胺,它能让人感受到快乐。

多巴胺(Dopamine)是下丘脑和脑垂体中的一种关键神经递质,能直接影响人的情绪,同时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多巴胺浓度又受精神因素的影响。这种神奇的物质可以使人感觉兴奋,传递开心激动的信息,激发人对异性的情感。

其实,我们的大脑中有一个爱情中心,就是下丘脑,下丘脑分泌的多种神经递质,比如多巴胺,肾上腺素,就像丘比特之箭,当一对男女一见钟情时,这些恋爱兴奋剂就会源源不断的分泌出来,于是我们有了爱的感觉,享受爱的幸福,甜蜜甚至眩晕,陷入其中无法自拔。

多巴胺带来的“激情”会给人一种错觉,以为爱可以永久狂热。不幸的是,我们的身体无法一直承受这种刺激,也就是说,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处于心跳过速的巅峰状态。


科学就是这样冰冷,凡事都归为物质,神圣的爱情在科学面前也只剩下多巴胺和肾上腺素。。

据说,购物产生的快乐,吸烟、喝酒产生的快乐,吸毒产生的快乐都与多巴胺有关。

运动到一定程度,为了缓解肌肉的疼痛,人体也会产生多巴胺,令人心情愉悦,所以有句话: 越运动,越快乐!




为快乐而快乐

神经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一个电极植入小白鼠大脑中负责愉悦的区域,当小白鼠踩踏踏板时,就向它大脑释放电流,分泌多巴胺,这样小白鼠就可以体验到超乎寻常的快感。

结果,小白鼠着了魔般疯狂踩踏踏板,为了持续体验到这种快感,有的小白鼠甚至在1小时内按压了7000次,直到活活累死。


无从考证这个实验的真伪,但似乎为了快乐而快乐就是这样的结果,比如说:毒品。

毒品的危害,众所周知,再加上国家的打击力度,只听这个名字就够吓人的。

而游戏就没毒品那么吓人了,从单机游戏到网游再到手游,电子游戏产业发展迅猛,无非就是因为有需求,很少有不爱玩游戏的,有人仅仅是娱乐,也有人沉迷游戏无法自拔。

不必举极端的例子,看一看身边周围有多少人在玩,就知道游戏受欢迎的程度。

游戏很好的把握了人性的弱点,每完成一个任务,每通一关,都及时给予奖励,成就感、满足感、荣誉感,让人很爽!并提醒、诱导你做更多。。

游戏的乐趣只是在当下,自控力没那么强的人忍不住会多玩两把,然后再自责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关于自控力,有句话说的好:知道自己不是坐怀不乱的人,就不要给人坐怀的机会。




快乐的长途

基于身体本能的欲望,渴了要喝水;饿了要吃东西;冷了要穿衣;想那啥了,就那啥吧。。这些感官上的快乐,往往都很短暂,但大自然是神奇的,它会用“重复”来弥补这种短暂。

大自然果真是神奇的,它用美食的享受引诱人获取更美味的食物以保证个体的生存,它用性的快感引诱人为种族延续做贡献。

对美食的感受,是人类进化的结果,也是经验的积累:自然界中的食物越美味,说明这种食物给人提供的能量就越多,或为人体所最需。

时代不同了,不再是食物匮乏的远古时期,面对各种各样的美食,很少人能抵挡住原始的欲望,减肥成了口头禅。

人又很聪明,搞了各种发明,不必承担延续人类种族的责任,而只享受性的欢愉。

从古至今,人们追求快乐的脚步,永不停止。




永恒的追求

马斯洛理论把人类需求依次分成五种: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每一种需求的满足都能给人带来快乐,但需求的强烈程度和层次不同,快乐的程度和持续时间也不尽相同。

根据“边际效应递减规律”,例如:一个饥饿的人吃3个面包刚好吃饱,那么第一个面包给他带来的满足感的效果是最强的,其次是第二个,再次是第三个,当吃完第三个面包的最后一口时效果几乎为零,如果再吃第四个第五个的话,只能撑的难受乃至厌恶了。

所以那些短期的易满足的,就很难给人带来多少快乐,比如空气,空气满足了人的生理需求,可是吸一口空气你能感觉有多快乐?恐怕只有在快窒息时,才能体会到它的重要吧,等一切正常了又浑然不觉了。

只有长远的目标,需要一点一点不断努力自我实现的目标,在这个不断努力的过程中,才能带来较为持久的快乐。

不是说建立在物质和他人之上的需求不重要,只是这种需求带来的快乐有限,而且易随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关系的变化而变化。

五种需求,没有谁比谁更重要,都重要!一般来说,某一层次的需求满足了,就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但也会因人而异。

孔子称赞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不要求人人都要学颜回,“安贫乐道”固然好,“富而好礼”也不错。

不求佛系的人生,但人不能仅仅为了活着而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