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相见

总是在难过的时候发现今日事事仿佛过去种种都有预兆。夏日的温度在乌云密布的下午一下子没有了往日的骄傲,忐忑地揣着一份自己假装着不在意的改变,无所事事的周五下午一下子就过去了。是或者不是的失恋填满了心底,落寞一下子涌到了表情之外。

可能是有点贪心了,想把每个人都留在最初相遇的时候。你对我笑的那个晚上,或者是你费劲踩着凳子擦白板的那节数学课,亦或是你有点愤怒地问我怎么知道的那次碰面,又或是你突然发来晚安的那个深夜,我突然很想自私地、贪心地把我和你的认识,页页不剩地全部撕去,独留那么短短的一部分。

《龙族》说人可是会变的,大家都走了,留下他在原地。你在长大的同时,某个人也在离开你。我那时迷恋着伊藤左千夫的笔下世界没有一丝丝认同,直到翻遍了昆明市的图书馆跳蚤市场问遍了所有我知道能买书的网店却一本伊藤左千夫的书也买不到时我才忽然想起来有那么一句话。

前不久的某个晚上,收到了某个人未来与我无关的坦白,自己20年来认识的世界突然也觉得好陌生,也突然明白了那个某个离开你的人,正是你不认识的自己。

人类是种很愚蠢的东西,我也是,我和他们的区别只是,我是故意要让自己愚蠢的。明知道这个世界不认识你也不认识它,却总抱着期待。明知道什么事情不可能,还非要揣着希望。明明想为什么人把命都赌上,可是连下注的理由都没有。

我猜,只是猜,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见某些人,喜欢上她。有些人在合适的时间里遇到,就像是在春天遇到花开,所以一切都很好,他们会相恋、订婚、结婚、一起生活。而有的人在错误的时间遇到 ,就像是在冬天,隔着冰看见浮上来换气的鱼,所以只能看着,鱼换完气,沉到水下去,就看不见了,再也没有后续。但是我们能说在春天遇到花是对的,而在冬天遇到鱼是错的么?在错误的时间里遇到,就能克制自己不喜欢那个人么?是不是仍然会用尽了力气想去接近,想尽办法掩饰自己,甚至伪装成另外一条鱼。

可是错误的时间还是错误的时间,即便伪装成了另外一条鱼也已经追不上早已经追不上的那个人。而对的时间是对了的时间,那本应在冬天开的花,早了三季,在春季的风里开的很坚强。只是那么一个在隔着冰面呼喊的人,一捧在春风里黯淡的土,拼命呼喊也无用,徒留自己一个人神伤。

就是那么一个麻木自己,自己麻木的世界呢,从熟悉,到陌生,到疑惑,到麻木,再到无谓,似乎是一辈子,似乎是一刹那。明知道追不上,就不去追,明知道会折断就不去扶。楚子航说,不去告诉女孩,女孩就一辈子不会知道,她在树下等啊等,等不到结果走了,再也见不到了。可是你这默默无声义气想要帮主角打爆凯撒的车轴的人,最后也不是被遗忘了吗。再呼喊,你会不会停下来呢,再呼喊,你会不会等到我自己的冬季呢,我不知道,也不会知道。

从无用的呼喊,无意义的期望能看到,可能道别也是无意义的。但却有那么一个倔强的小人在呼喊,在期望,妄图再见。也许那么个小人就是所剩不多的自己,从本格里,希望着再见是再相见。

再见,再相见,或再也不见。

浮生梦,三生渺渺,因缘无踪,虽堪恋,何必重逢。息壤生生,谁当逝水,东流无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