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扩散需要追责和追偿吗?

新一轮新冠疫情正在全球扩散蔓延,新冠病毒当然是罪魁祸首,然而防疫抗疫不力而导致这场疫情迅速扩散蔓延也是有目共睹的人祸。

我国这次在全世界抗疫这场新冠疫情面前交了一份让国人十分满意的答卷,如今就全球而言,我国这边抗疫风景独好。

我国之所以有如今之大好局面,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党我们政府具有强有力的行政执行力,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的干群能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投身抗疫。有许多优秀儿女为之奋斗在抗疫一线,有的为之拋妻别子,有的甚至为之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为了抗疫,我们国家和人民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正因为有了这些巨大的付击和牺牲我们才换来了首场武汉抗疫阻击战的胜利,才有了全国目前的大好局面,才总结出了一系列抗击新冠疫情的宝贵经验和沉痛的教训。

有巨大的牺牲,有巨大的付出,那是付出的我们无数国人的生命和心血呀,我们党和政府怎么能不追责?无故的无数老百姓怎么能沒有追偿的诉求?

我们党和政府在湖北那一轮疫情中,对三千多名失职渎职进行了有力的查处,也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对受灾受难地区的政府和百姓给予了大量补偿和帮助,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和政府的行为。

前车之鉴,后师应难忘。这不仅对政府也应对全体人民的提醒和要求,在这场疫情面前防疫抗疫人人有责。一个不负责任的政府,一群不听众管理自由散漫的人,就会更加因疫情而造成人祸,那会让全社会和更多人都会成为受害者。譬如当今的美国,当今的西方。

回观这场疫情,看看我们在新一轮疫情到来时我们还缺些什么?还应警惕些什么?

笔者认为在这场疫情面前,最受到损害的是普通百姓,最应受到督查的是各级政府行政执行者,最应受到管制和惩戒的是那些不受约束而导致疫情扩散的人。

观眼前这一轮以本省南京禄口机场为中心的扩散疫情,这是一起典型的由官僚主义引起的人祸,也是一起由那群肆意流动的机场病毒携带者引起扩散的人祸。

现在江苏全省在抗击这场疫情,受之扩散波及的安徽、湖南、山东、北京、海南等众多省市也在全力抗击这场疫情。

疫情有些人总侥幸地认为离他们很远,然而就本人生活的这座小县城而言,曾经避过“沙死",避过了前一轮新冠,避过了无数次风风雨雨,然而这一次却未能幸免,而且还连累损害了安徽,损害了海南……

当前,虽然全员团结抗疫最重要,但不是说就任由那些病毒传播者逍遥,甚至还有些人在抖音等公共媒介上为自己为他们开脱防疫抗疫不作为和传播病毒的责任。

观南京和洪泽这场疫情,真是不该到来,更不该引起如今的扩散和传播。

试问南京,试问禄口机场的管理第一责任人及相关管理者,是谁给权让你们把机场卫生外包的?从而让国内国外卫生通道洞开,让德尔塔病毒趁虚而入?是谁让那些病毒感染者随意进出机场?随意在商场小区街道出入的?

试问洪泽,试问洪泽福斯特化工,是谁在南京疫情爆发和扩散期间批允你们组团出行的?是谁让你们返洪后自行返家的?是谁允许你们自行去医院检测,检测后又自由外出的?

正是由于有关人员的失职渎职,正是由于那些不守规矩不自觉者肆意妄为,才导致如今殃及全城,祸及全省,祸及全国,更让无数百姓为之小区被封,不能上班,失去薪资,不能正常生活。

试问,这些禄口机场和福斯特化这些企业、那些传播者以及相应管理部门和管理者不应担责吗?

看看下面几个笔者所在地方的几个文件:

文件一

《关于我市新增4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情况通报》

淮安发布

7月31日,我市新增4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阳性检出者6:男,40岁,汉族,洪泽区某企业工人,7月22日与我市前5名阳性检出者同团到张家界旅行,7月27日夜随团回洪,7月28日上午9点50分到区妇幼保健院做核酸检测,13点30分陪儿子到夕阳红大院临时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后到人民路江苏银行取钱,又步行到东风路建设银行ATM机取钱,17点左右回家。7月29日凌晨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日核酸检测阴性,7月30日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复核阳性后转运至省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

  阳性检出者7:男,34岁,汉族,洪泽区某企业工人,7月22日与我市前5名阳性检出者同团到张家界旅行,7月27日夜随团抵洪,由其父亲驾车接回家中,7月28日上午11点左右,骑电动车至洪泽区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后骑电动车回家。7月29日凌晨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日核酸检测阴性,7月30日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复核阳性后转运至省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

  阳性检出者8:女,63岁,汉族,洪泽区高良涧人,为阳性检出者1配偶,7月27日夜首次与阳性检出者1密切接触,7月28日未外出。7月29日凌晨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日核酸检测阴性,7月30日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复核阳性后转运至省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

  阳性检出者9:女,53岁,汉族,洪泽区高良涧人,家务待业,为阳性检出者2配偶,7月27日夜首次与阳性检出者2密切接触,7月28日上午8点左右到天水平价超市买菜,后到汇景医院对面某卤菜店买卤菜,又去附近万霞蔬菜店买菜,后未外出。7月29日凌晨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日核酸检测阴性,7月30日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复核阳性后转运至省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

  目前我市已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人员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管控措施。

文件二


文件三

(目前,正在紧急通知这场接者到社区登记,因为有一新冠检测阳性者当天带孩子去了)


从上面三个文件中,不难看出江苏洪泽这场疫情人祸的迹象。

反思极恐,幸好洪泽有27到28日的那场大雨淹了洪泽县城,让人出行不便,否则可能造成的影响更甚!

如今,南京和洪泽抗疫正在进行中。据悉,洪泽县城第一轮全员16万多人新冠检测均为阴性,这是一则好消息!

待这场疫情过后,试看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如何面对广大受害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13日,安徽报告新增新冠病毒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备受关注,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派出专家组前往安徽...
    青松郁合medison阅读 201评论 0 0
  • — 读《数学深度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这是一篇读书笔记。看标题,就知道本文有两个关键词:一是“随遇而安”,另一是“假...
    华琴_5c0e阅读 536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42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