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该奋斗的年龄谈佛系


当年喝心灵鸡汤长大的少年,现在逐渐开始讨厌鸡汤,到底是鸡汤有毒,还是我们无用? ——强强说

   


      本文不是一篇鸡汤文,只是几个小故事。

最近刚学了一个新名词:佛系青年,表示我还没有落伍。缘由是前天和一个95后的朋友交流,他说我是佛系青年,当时我没有回答,因为我不懂,但当我知道什么是佛系之后,我想对他说:我以后可能会是一个佛系老年,但绝不是佛系青年。

之后据我对之前经历的反思观察,总结了佛系青年有几个特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左不右,不偏不倚;一切OK,一切随缘;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佛系二字最近有点热

最近遇到几个人,几件事:

1、一天在华师图书馆写村调专题,周围坐的都是考研的学生,大部分人都在认真学习,因为距离考试仅剩下十天左右,但我身边的两个女孩玩了一中午手机,手边放了一本肖秀荣考研模拟题。到下午两点时候,两个女孩还在玩手机,我就问一个女孩:你是不是考研的,咋一直玩手机?这个女孩看着我有点突如其来但很快镇静下来说:嗯嗯,我今年考一下,不过,我都没打算考上,考上我也不去,我就想体验一下,对面的那个女孩听见了,也说,很多人都在考,考上研究生也不值钱了,就是重在参与。佛系青年在学习考试中本着一种态度:别人在学,我也在学,考不上没事,考上也行。

2、最近,一个兄弟分手了,痛苦的向我倾诉,说自己付出了那么多为什么最后受伤害的是他,感觉很委屈。我就问了问他们的感情经过,他说他的女朋友分手的时候只是发个消息说了十几个字:感谢这一年的陪伴,但我们不合适,分手吧,祝你快乐。然后就把所有的联系方式删除了,剩下这个男生一个人痛苦,然后还说,现在女朋友已经有了新男友。佛系青年在恋爱感情中本着这样一种态度:咱们在一起吧,好啊,我也是一个人;我们分手吧,好啊,分手快乐。

3、前段时间,我去信阳和之前培训的学生,现在都是公务员了,简单的聚了聚,好几个同学都在非常激动的观看世界LOL比赛,他们都特别关注中国战队的四强比赛。第二天,我看到结果,中国队输了,朋友圈里的几个游戏爱好者很难过,我对此理解,我们在一起上课时候打过王者荣耀,他们对团队的重视以及对胜利的渴望都是一种执着。除了这些惋惜者,还有之前一个游戏迷说了一句:一场游戏而已,有输就有赢,不用矫情。佛系青年在竞争类游戏中本着一种态度:是输是赢都可以,但是我不坑队友,队友也不要坑我,大家愉快的玩耍。

4、上星期,在图书馆呆了一天,头昏脑涨,就提前回宿舍休息,刚到宿舍,微信传来消息,原来是之前辅导过多的一个研究生想让我帮忙代发论文,我看了看他的文章,质量还是可以的。我就问他,想要发什么类型的期刊,微信上传来了一句回复:只要能毕业就行,什么期刊最便宜就发什么,上不上知网无所谓。佛系研究生在学业上本着这样一种态度:简简单单,快快乐乐,学术太苦,顺利毕业就行,差不多就行了。

5、有一次,在郑州的一个电梯里,遇到了一个很久没有见到的同学,我知道他毕业之后先后考了很多次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但老考不上,我就问他现在在哪里工作,他说我现在老家的县民政局当临时工,我问他还继续考吗?他说不考了,考也考不上了,我这辈子就这样了,现在孩子两岁了,我就想开开心心上班,快快乐乐逗逗孩子。虽然他只有28岁,虽然他只有二十八岁,佛系考公者在考公务员之路上本着这样一种态度:我一边工作一边挤点时间看看行测申论,到考试了打打酱油,考完试发现,原来题这么难,然后看到身边的人没考上,就安慰自己:你看谁谁谁也没有考上,我也努力了呀。



                      这个年纪你能佛系吗?

当然这个年纪,有些人在任性的佛系。

1、上次去内蒙古调研,路过北京,叫了一个出租车,和师傅聊了起来,师傅大约三十左右,师傅说现在出租车生意很不好干,自己去年刚进入出租车行业,本来以为轻轻松松,谁知道现在腰有点疼。现在都是每天只出车三个小时,拉不到人就当逛北京了,如果下雨、心情不好我就不出车了,宅在家里。小伙子你还是很幸运的,坐了我的车。我就问:为啥我刚才拦了几辆车都不停呀?他就开始说,小伙子你不知道现在北京的出租车行业都被河北人搞坏了,开出租车的百分之八十都是河北农民,素质太低了,有时候到拥堵路段,他们就不停。然后我问师傅是哪里人?他说我肯定是北京人呀,前几年,村里拆迁改造,分了五套房子,其实啊,一月租金都够我花了,我却来跑来这里受罪。听完后,我懂了,你的吐槽和佛性原来是一种低调的炫耀,重点在最后一句。

2、有个同学向我咨询考银行的事情,我把我知道考银行注意事项全部给他说了,然后他给我讲了个故事:他的一个同班同学在某银行工作,当初在调岗位的时候,他去了销售岗,诧异的是原来性格很内向的他突然成了全行的营销精英,平时他也不怎么去银行上班,谁也不知道他在做什么。我这个同学说,你知道他每天干什么吗?就是出去吃好吃的,玩好玩的,但总是很谦虚,很低调,他的爸爸是当地房地产老板,每年往他的银行存几千万,什么销售任务完不成呀。听完后,我懂了,你的任性和佛系原来也是需要一种资源作为支撑,如果没有,哪里来的岁月静好。

    当然这种例子举不胜举,我说的也仅仅是身边的个案,所谓的佛系,所谓的让人羡慕的背后都有一种叫做资源的东西在支撑,没有资源,出租车师傅会累到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那个银行销售会跑到腿断磨破嘴皮伤透了心,这样的例子很多,不信看看你周围。



                      年轻人,要奋斗,不要佛系

最近被一些人感动。

1、李同学今年二战,二战考研,最近加了我的微信,我问他在群里那么长时间为啥现在才加了我。他说觉得我在群里说的话对他很有激励作用,我就问发生了什么?他让我保密,我违约了:去年考研时候,突然最爱他的父亲突然得了重病,几乎成为一个植物人,作为独生子,他当时崩溃了,他害怕失去,他也害怕自己没有未来,在这种痛苦中,第一次考试失败了。他说,今年他一边学习,一边给父亲做饭去医院陪着父亲,父亲不能好好说话,他就给父亲讲笑话,让父亲笑;他说今年父亲情况有一些好转,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考上研究生,可以让父亲高兴;他说未来充满希望,他说他想过好每一天,,还说学长以后你到我的城市,你给我说一声,我接你。我说,好,期待你的成功。

2、最近知道格格的消息,很开心。格格在我考研期间的时候在教室偶遇,因为考一个专业而相识,第一年,我没有考上,她也没有考上,第二年我考上了,她还没有考上,后来失去了联系,后再在郑大我遇见了她,她租了个房子在郑大复习准备第三次考研,结果还是失败了。我挺为她惋惜,后来过了很久,她给我发了个消息:强哥,我现在考到了郑州市某区,现在在党办。我很为她高兴,在过一年,她又给我发个消息:强哥,我现在成了党办副主任,每天很忙,有时间聚聚啊,我说好。

3、尹同学是我之前辅导的一个公务员,今年三十。大专毕业之后考了选调生,在基层的纪委从事了六年的工作,事业在当地发展很好,可是她要参加深圳市针对全国的遴选科级干部考试,而且进了面试。当时很多同事都说他瞎折腾,三十了,两个孩子了,你从河南跑到深圳人生地不熟的,你要怎么重新开始?可是尹同学给我说了她的理由之后我很支持,她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想呼吸纯净的空气,河南高考太难,雾霾太重。她最后面试了两次,失败一次,最后成功了,到了深圳之后,成为一名正科级干部,也分到了房子。她给我发了个消息:孙老师,我现在在深圳已经安顿好了,随时来玩。我说,好。

      4、赵同学之前是个傻逼,至少我这样认为,可能他也觉得我是傻逼。那么就说说这个傻逼,读研究生,我俩一个宿舍,这三年他喝酒我陪着,他打牌我不赔,他打游戏我不陪,这三年简直就是浑浑噩噩。可就这样,毕业之后走了狗屎运考到了区里的教育局,之后就得意洋洋了,老子总是在关键时候牛逼。可是最近一年,他变了很多,主要的事件就是下放到基层做城管,在做城管的期间,他深深的感受到了基层对知识的不重视,同时也感受到了对知识的渴望。最近给我说他现在每天都写工作日记,把自己的感想写下来;给我说他最近在看苏东坡,没买一本书都要和我分享一下;给我说让我好好做学问,做出点成果。今天中午我问他,如果再有三年研究生,你会怎么做?他说不打牌了,少喝点酒,多看点书,多写点东西。我说,好。

5、谢同学一直是个学霸,这是我们全院公认的,在学校的时候她会偶尔给我打打电话突然问我政治和行政是什么区别?管理和治理有什么不同?总是在一个词语上斤斤计较,对于这样的学习态度我很欣赏,我们也聊了家庭,也聊了梦想。在学校匆匆的碰面时候,总是看她急匆匆的说我要去学法语了,我要去学德语了,毕业的时候,见到她,她说她在申请国家公派留学,在准备视频面试。最后,我知道她拒绝了美国的好几个大学,选择去了德国,祝在异乡一切安好。

我不想用一些大人物的例子来说明奋斗,那些我看不见感觉不到,只能从身边的小人物的努力中去感受他们的纠结、改变、升华以至于越来越好,我想他们的努力都会得到适当的回报,他们也只是在该奋斗的年龄选择了奋斗,仅此而已,至于所谓的佛系,六十岁以后不迟吧,但前提依然是你得有资源作为支撑,除此,哪里来的云卷云舒?

他们的努力都能看的见,摸得着,你的呢?

故事说完了,至于世界残不残酷,你佛不佛系,努不努力,奋不奋斗,你说了算。

毕竟,我不是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高校毕业人数预估超700万,学历的严重贬值,以及严峻的就业压力,让无数的我们苦恼。但正好可以在这激...
    灵子说阅读 867评论 0 2
  • 午安! 早上古劍一大波周邊來襲,於是一群人在邊討論被搶錢的同時,也迫不及待地購入一大堆周邊。理所當然地,又是一輪掐...
    傅則寧阅读 159评论 0 1
  • 今天看晨读,开始重视学以致用,否则再牛逼的文章看过就过了,只是当时看看好激动,好像看完这篇文章就立马上升一个档次一...
    清野拾梦阅读 478评论 1 1
  •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文/栎凉星河 此刻已然是深夜,醒目的倒计时提醒我,距离2018届考研已经剩下不到十个小...
    夏未了阅读 265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