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先生带领H走出了迷宫,你呢?

文|悟恩居士 图|源自网络

在我访问过的人当中,H的故事最具传奇色彩。

H天资聪颖,在一个小县城长大,念的一直是重点小学,重点中学,直至高中毕业——在那个年代,拥有高中文凭已经很不错了。

高中毕业后,H进了当地的外经贸局,因业务水平突出,深受领导器重,被单位报送到外语外贸大学,成为内地恢复高考后前几批的大学生。

之后,机缘巧合,H去了香港做外贸生意,其实就是倒卖香港的货品到内地出售(当时内地物质匮乏,且在当时的ZZ环境下,没有一定的背景、关系是做不到的),以此起家。

之后,H涉足地产开发,星级酒店、度假村经营等,继而声名鹊起,据说在巅峰期,其声望足以令其在当地呼风唤雨。当然,最后一句话是传说,难免夸大,亦无从考证。

H的故事最有意思的一点,也与我访问过的其他人不一样的,是TA在儿时,就有过算命先生给他算命,说看他的面相定非凡人,此生必定大富大贵。

当然,算命先生说中了。事实上,H后来确实成了一名巨商,身家三两百亿是有的。

只是TA的事业旅途并非一帆风顺,而是跌宕起伏甚至大起大落,从身家百亿到一无所有,从东山再起到负债几亿,当中楚歌频奏、绝处逢生的故事,足以成为旁人津津乐道的传奇。

与H儿时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国外一个如今几乎无人不知的科学家。

彼时,在华沙,一群儿童在嬉戏,一个吉普赛女巫托起一个小姑娘的手,看了看说:“你将会世界闻名!”

预言应验了,这小姑娘就是后来的居里夫人……

当然,世上是否有准确的预言现在尤未可知。或许H和居里夫人的故事,只是心理暗示在起作用。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罗森塔尔曾经用小白鼠做过一个非常有趣的走迷宫实验。

他把一群小白鼠分成3组,分别配给A、B、C三组实验人员,然后告诉A组:“你们真是太幸运了,配给你们的小白鼠是经过几位教授特意挑选并精心训练的。它们血统高贵而且非常聪明,智力几乎接近人脑,所以你们一定要好好对待它们,努力使它们发挥出最棒的水平来。”

告诉B组:“你们的运气很一般,这些小白鼠只是很普通的一组。它们血统一般,智力也一般。你们用最常用的方法训练它们即可。”

告诉C组:“你们非常地不幸,这组小白鼠简直糟糕透了。它们血统低劣,智力也很差,简直就是白痴。你们随便用什么方式训练它们都行,反正它们的本质已经注定了。”

3组实验人员按照“指示”各自训练了小白鼠一个月之后,教授分别对3组白鼠进行了测试,最终的结果表明:

A组小白鼠果然最为聪明,不但都走出了迷宫,还缩短了专家们预计的时间;

B组白鼠则表现一般,只有一半走出了迷宫,所用时间也比专家预计的稍长一些;而C组最为糟糕,只有两只成功走出迷宫,而且所用时间之长简直令人无法忍受。

实验完毕之后,罗森塔尔告诉各组实验人员:其实这些小白鼠根本没有什么血统以及智力的区别,它们都是普通的白鼠,是我把它们分成了3组而已。

实验人员瞠目结舌,继而想起自己一个月以来对待白鼠的态度:

A组人员非常珍爱自己的白鼠,他们不但很悉心地照顾它们,还用最积极、难度最大的方法训练这些“智力超常”的小家伙们,甚至会定期和它们进行“语言交流”;

B组人员则像对待普通动物那样对待自己的实验对象,按照普通的方式去训练它们;

C组人员每个人都在叹息自己的运气不好,竟然摊上这么几只蠢笨的东西,恰巧训练过程中又有很多迹象表明这伙白鼠的确“愚蠢无比”,比如不听指挥、没有纪律性等等,所以他们常常打骂这些可怜的小家伙,有时还会以“忘记”喂食的方式来惩罚它们。

罗森塔尔教授从这个实验得到了启发,他想这种效应能不能也发生在人的身上呢?

于是,他来到了一所普通中学,在一个班里随便地走了一圈,然后就在学生名单上圈了几个名字,告诉他们的老师说,这几个学生智商很高,很聪明。过了一段时间,教授又来到这所中学,奇迹又发生了,那几个被他选出的学生现在真的成为了班上的佼佼者。

显然,罗森塔尔的“权威性谎言”发挥了作用。这个谎言对老师产生了暗示,左右了老师对名单上的学生的能力的评价,而老师又将自己的这一心理活动通过自己的情感、语言和行为传染给学生,使学生变得更加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在各方面得到了异乎寻常的进步。


美国的一家中学有一个试验也证明了这一点。

老师把孩子分成蓝色眼睛和褐色眼睛两组。接着,老师对学生们说蓝色眼睛这一组的成绩较好。然后让孩子们制作一个卡片,在上面写明自己的眼睛是蓝色的还是褐色的。

经过一周左右的观察,结果发现:褐色眼睛这一组的孩子们的成绩普遍下跌,蓝色眼睛这一组的孩子们的成绩普遍提高。

然而,这一次老师对孩子说,前一次考试的结果搞错了。实际结果是,褐色眼睛这一组的孩子成绩优异。

又观察了一阵,发现褐色眼睛这一组的孩子的成绩在一步步地提高,相反,蓝色眼睛这一组孩子的成绩开始下降。

像这种由他人(特别是像老师和家长这样的“权威他人”)的期望和热爱,而使人们的行为发生与期望趋于一致的变化的情况,称之为“罗森塔尔效应”。

这些实验都证明了一件事,暗示的力量如此巨大,大到能影响人的一生。

《心理学大词典》:心理暗示是用含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或行为产生影响。暗示作用往往会使别人不自觉地按照一定的方式行动,或者不加批判地接受一定的意见或信念。

显而易见,心理暗示分为:积极的心理暗示和消极的心理暗示。

H和居里夫人儿时遇到的,无疑是积极的心理暗示。

H在接受访问的时候,是主动提起儿时算命先生这事的,说明H对这事记忆犹新,或者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这个算命先生给了H必胜的信心,也让其在经历事业颠簸时没有放弃,从而数次从低谷中重攀巅峰。

其实,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接受这样或那样的心理暗示的巨大影响,即使本人并未意识到:这些暗示有的是积极的,有的是消极的。

暗示具有巨大的力量,好的如是,坏的亦如是。


每一个人都是有潜质的,但是能否将潜质发挥出来,取决于周围的人能不能用对待成功人士的态度去鼓励他、教育他、看待他。

同时也告诉我们,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并不是自我催眠式的消极逃避,反倒是一种积极的对待问题的方式。

我是悟恩居士,一个会写字的修行人。心理暗示的事实真相,值得老师、家长以及每一个人深思。所以谨记:切勿对自己和他人使用有害的心理暗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欢迎来到《武志红的心理学课》。 我们这一周的主题是“权威期待的力量”,今天是第一讲“罗森塔尔效应”。 上一周...
    从前有个鑫阅读 870评论 0 0
  • 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图片资源 夜华真的超级帅 撩妹儿一百分 PS图源在最后 侵删致歉 图源微博二位:
    沐似原样阅读 289评论 1 2
  • 我经常在想,如果我有能力的时候还会依旧想要当初想要拥有的那些吗?还记得20多岁的时候,最想要拥有一个真挚深...
    YCcccc6阅读 195评论 0 0
  • 带着雨来,哦,喧闹的西南风! 带着唱歌的来,带着筑巢的来; 给埋在地下的花朵儿一个梦; 让岸边凝滞的雪堆化成流水,...
    斯人会阅读 970评论 0 0
  • 文丐最近写了一部小说,发在晋江上,大家若是喜欢,一定记得捧场哦,千万个么么哒 ,文丐在此谢过了。 《云清月淡世无忧...
    落青芳阅读 23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