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开课 – 耗散视角看世界

什么是世界背后共通的规律?

这是一个我们在不停探索的答案

很可惜,真相我们还不得而知

但,这并不阻碍

科学在它适用的领域发挥作用

因此我们才成为了今天的人

才形成了今天的复杂社会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

人类的生产力进入了加速阶段

与此同时,资源消耗也随之增加

资本思维带来的数字繁荣

更是让我们产生了

膨胀  膨胀  膨胀!

随后一个个金融泡沫

又duangduang的炸醒我们

让我们认识到了

价值的重要

作为价值的承载

实业这个复杂系统

自然成了各国的关注重点

对复杂系统的落地研究

也成了当今热门的话题

1967年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

普利高津先生提出了“耗散结构理论”

它给人们打开了一个

观世界的全新视角

在短短的几十年间

耗散结构理论与

哲学、生物学、医学、经济学等众多领域

产生了化学反应

促生了一些新的突破

在不知不觉间

耗散理论的应用价值正在逐渐显现


------在认识耗散结构理论之前------

------我们先来看几个概念------


孤立系统

一个与外界没有物质、能量、信息交换的系统

你可以想象它就像扎了口的气球

开放系统

一个与外界能够发生物质、能量或信息交换的系统

就好比没扎口能吹气的气球

表示系统混乱的程度

熵越大,系统就越混乱、越无序

对于孤立系统,它的熵不能为负

在耗散理论提出之前

熵增理论认为

孤立系统的熵会一直增加

最终系统会达到完全无序的热寂状态

像房间总是自然的趋向杂乱,就是此理

然而,像生物大爆炸、人类文明

这些复杂性的演化

与熵增理论形成了分裂的世界

耗散结构理论对此实现了统一

它引入开放系统的概念

认为开放系统可以从外部获得负熵

对自身熵增进行抵消

实现整体熵减的结果

在一定条件下

这个开放系统能够从无序产生有序

实现从简单到复杂的“进化”

就成为了一个耗散系统

通过对复杂现象20多年的研究

普利高津教授总结出了

开放性、非线性反馈、远离平衡态

这三个构成耗散系统的条件

开放性

它是系统获得负熵的前提

非线性反馈

它在不共同人眼中,有着不同的描述

在互联网人眼中,它叫病毒营销

在文学者眼中,它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生物学者眼中,它是基因突变

在科幻迷眼中,它叫蝴蝶效应

用物理人的语言来描述,它叫复杂耦合

远离平衡态

在外界负熵的持续输入下

开放系统会逐渐远离最稳定的状态

其内部的子系统伴随着微小的状态涨落

在达到一定状态前

这些微涨落之间,并未形成非线性反馈

大系统体现为量变的积累

当负熵推离系统达到某个状态后

子系统间具备了非线性反馈的条件

通过复杂的涨落叠加

众多微涨落形成巨涨落

这个时候就产生了突变

具备非线性反馈条件的这种状态

就叫做远离平衡态

大系统在巨涨落的影响下

达到了新的状态

这就是复杂耦合带来的突变

大系统量变时的微涨落

是其子系统突变的表现

而突变的子系统

又是由子子系统间众多微涨落

通过复杂耦合产生的

很神奇,一个复杂系统的演化

就是这样层层交叉、嵌套的相互影响

从一种状态

通过局部量变的积累

使整体质变飞跃到

另一种状态

耦合过程巨涨落的形成

是子系统间熵循环决定的

就像蜜蜂给花授粉,花提供蜂蜜一样

更多的熵循环叠加

使得巨变状态得以显现

就像乱世出英雄

价值影响力才是关键

对于复杂的自然系统

在负熵阳光的输入下

演化出了自然界各种生命形式

而人类作为复杂形态的体现

通过学习自然之道

又建立起市场经济

产生了现在复杂的耗散实业

未来它能否持续发展

取决于其能否持续获得足够负熵

在资源约束的风险下

需要更多人的智力负熵来弥补

才能让实业克服自身的熵增

形成更高级的形式

耗散理论对我们的意义是

1

理解巨涨落的形成

让我们在环境巨变中

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2

指导我们构建耗散系统

实现自组织有序化发展

3

理解量变到突变的本质

帮助我们加快有序化进程

于人、于企业、于实业

都是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耗散结构理论可概括为:一个远离平衡态的非线性的开放系统(不管是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乃至社会的、经济的系统)通过不...
    苏林老师阅读 6,321评论 1 4
  • 一、耗散结构理论介绍 一个远离平衡态的非线性的开放系统(不管是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乃至社会的、经济的系统)通过不...
    Arlene临秋阅读 3,627评论 0 0
  • 本文是《硅谷之谜》的读书笔记之一,也是我认为全书最精彩的一部分。 1、维纳和控制论 控制论突破了牛顿的绝对时间观。...
    elleyes阅读 2,046评论 0 3
  • 生命以负熵为食,是生物学的信息学派的一个重要观点,由奥地利物理学家薛定谔在《生命是什么》一书中首次明确提出,比利时...
    宫语涵阅读 712评论 0 1
  • 《Her》是朋友推荐的一部电影,深夜里在微信上告诉我,很不错的一部电影,适合一个人慢慢欣赏。 我已经很久没看电影了...
    娟子的书房阅读 384评论 4 6